古代人下雪天在干什么?

文/胡天八月

今天早上醒来,还没有下床,去翻朋友圈的时候,已经发现被大雪封圈。各种晒雪景的图片很多。有上班族,有学生,堆雪人的,还有发小视频现场直播的。为什么一场雪就给人们这么大的振奋,还有新闻上播出东北“雪村”事件,都是跟雪有关。我也自己什么无聊,不知什么时候给自己的笔名叫做“胡天八月”。也就是从“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而来。我也是非常喜欢需的,我就一直想想,古人下大雪的时候都在干些什么,就像之前我卡难道文章说,古人没有手机,如何度过慢慢长夜的呢?于是,我就决定来写篇古人下大雪在干什么的文章玩玩。当然,我大部分资料都是来自网上,自己积累不多,又不是汗牛充栋。所以,只是写写助助兴而已,贻笑大方可能性极高。

要探究古人下雪时都干什么,首先从诗歌入手。诗歌也许最能反映他们及时的心情和情景。

1. 钓鱼

当然,古人有喜欢钓鱼的,就是下雪天也会出去。因为唐朝的柳宗元有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下雪天依然有老头对钓鱼情有独钟,人家一定是对垂钓是真爱。

钓雪亭   宋代姜夔

阑干风冷雪漫漫,惆怅无人把钓竿。

时有官船桥畔过,白鸥飞去落前滩。

2.饮屠苏(喝酒),写对联

问刘十九  唐代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除夜雪   宋代陆游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天四更时,时逢除夕,写对联忙的连酒也来不及喝。看来老婆絮叨的多,诗人要忙着完成任务呢。所以,加紧在等下写对联。

北风行  明代刘基

城外萧萧北风起,城上健儿吹落耳。

将军玉帐貂鼠衣,手持酒杯看雪飞。

3.赶路要借宿;主人去串门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下雪天了,天色已晚,前路尚远。看到有屋子,敲门无人应答,最后发现主人串门去了。

4.观雪中梅花

清平乐·年年雪里   宋代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梅花宋代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5.大雪惊醒梦中人

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十二月十五夜   清代袁枚

沉沉更鼓急,渐渐人声绝。

吹灯窗更明,月照一天雪。

6.看风景

丑奴儿慢·麓翁飞翼楼观雪   宋代吴文英

东风未起,花上纤尘无影。峭云湿,凝酥深坞,乍洗梅清。钓卷愁丝,冷浮虹气海空明。若耶门闭,扁舟去懒,客思鸥轻。 

几度问春,倡红冶翠,空媚阴晴。看真色、千岩一素,天澹无情。醒眼重开,玉钩帘外晓峰青。相扶轻醉,越王台上,更最高层。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宋代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7.送友人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唐代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难着 一作:犹著)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别董大二首

唐代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六翮飘飖私自怜,一离京洛十余年。

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

8. 打仗时;想家

长相思·山一程  清代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9.卖炭

卖炭翁  唐代白居易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

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

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

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10. 打猎

观猎   唐代王维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11. 焦虑;怀才不遇

马诗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东栏梨花

宋代苏轼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山中雪后   清代郑燮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12. 伤心

大德歌·冬   元代关汉卿

雪纷纷,掩重门,不由人不断魂,瘦损江梅韵。那里是清江江上村,香闺里冷落谁瞅问?好一个憔悴的凭栏人。

一种天晴的符号,尽然拨动人们的心弦。有的开怀畅饮,有的依依不舍送基友。还有看梅花,打猎和钓鱼的。古人的下雪天,可以看到世界百态。如今的朋友圈,也是悲喜交加。谁有能猜出雪景人的心情呢?今晚圆月照古人,可是今天飘雪是否也曾落在古人身上呢?当然,从气象角度来看不可能,可是同样的心境是否也有相同之处呢?看看你的心境和上面古人的那种更适合此的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73评论 4 29
  • 喝酒脸红的人都是不能喝酒的人,网上给出了很多算是科学合理的解释,新陈代谢速度慢,解酒酶少等。我也是喝一...
    对酒当歌001阅读 631评论 1 0
  • 至此的每一个5.3 总计20个5.3 每一个都是美好难忘的。 第20个5.3遇见腾格里,遇见大西北,遇见大西藏,遇...
    汤汤Muskan阅读 160评论 0 0
  • 作者:第九期好报画画群所有成员 画吧,画一切喜爱的事物 画吧,画一切熟悉的事物 画吧,用颜色装扮你的生活 即使只有...
    天野丢阅读 51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