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纪——小荷未露鸢尾翔

许了什么愿?她说是秘密

杏绽桃菲早春尽,花儿们一天一个样的追逐着,盛开着,都赶不及看清看够祂们的娇妍,就被春风吹到了下一个花季;桃红浅粉过后,季节便进入鹅黄浅绿的仲春,当绿茵下的鸢尾花初绽的时候,又到了四月儿的生日。

四月今年的生日是个周四,提前和她说好周末回来再补。

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于生日充满了期望,她希望请一堆同学和小朋友,大家簇拥着她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还要有一大堆的礼物和好吃的。

我不太愿意让孩子把过生日当成一种炫耀和攀比,也不想给孩子家长们造成人情往来的负累,但也理解孩子喜欢热闹的心性。于是和她商量好,只叫几个好久未见的幼儿园好朋友和目前关系最好的小学同学,一起聚餐玩耍,不收大人买的礼物,小朋友之间可以自己交换心意。周六晚上聚了一大桌,孩子玩的很开心,大人聊的也很尽兴,这是一年一度的仪式,也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更明了生日的意味。

好朋友送的比卡丘抱枕,好柔软呢

九周岁的四月儿,目前处于三年级下半学期,学习成绩还是处于不上不下的中流,在老师眼里是中规中矩的学生。

作为家长,肯定希望自己孩子的成绩能够名列前茅,也很欣赏艳羡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但也深知自家娃不是天才,如果想让她更优秀,必要更严苛的教养,也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经济支撑。然身边工作和生活一堆杂事,确实也无心力抽出更多的时间辅导她。

接近小升初的年级,能感觉出她们的功课和教学进度越来越繁重和紧张,在学校学习十几个小时,晚上和周末还会有一部分练习作业,孩子们面临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我固定每周末抽出半天时间检查她的作业和日常练习,周六全天的时间她要上两节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然后用课余时间和周日一上午监督着她把作业做完并修改。

监督作业的过程基本是“越催越慢,再催熄火”,亦是不断上演猫和老鼠斗智斗勇的戏码,什么削笔、拿本、喝水、上厕所,什么困了、累了、饿了、不会了,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能多偷玩一会儿。呵呵

不断的告诉自己别发火,作业是她的,学习是她的,你着急没有用要发挥她的能动性;可是看着时间以时计的往前飞,一上午过去了她还在那里各种磨蹭墨迹,我还要收拾家务、做饭、午休、写完到半截的方案、洗衣机还有一堆没有晾晒的衣物,而这个难得的周末马上要没了我都还没有喝上一杯咖啡。不禁怒从心头升起,大喝一声:“怎么还没写完?!”

哈哈,这应是每个小学生家长的日常场景之一吧。啥年纪操啥心,一个也省不了,尽管也着急和焦虑,我但也接受她这个年龄身上的缺点优点特点,接受孩子成长每个阶段对父母的考验和历练,有啥办法呢,亲生的嘛。

但是,为了老母亲的身心健康,也为了不给娃留下过多心理阴影,怒定生计,曲线救国,改为以理服人的教育。和她研究、尝试提高学习的方法,在各种场景中潜移默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她了解学习的重要性和意义,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嫌作业多,给她讲我小时候低头割麦子不看地头的故事;说学习累,给她看为生存操劳的众生百态;讲学校苦,了解一下山区里的孩子在艰苦环境中坚持学习的情况……唯一的希望,是扶上马后她自己知道前路的方向。

一晃,就这么大了

一直承认自己是个懒惰的母亲,固然有生活的各种负累,但终究是不甘愿因为孩子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当然也接受为人母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孩子扯不断的心疼和牵挂;时常在其中去寻求平衡点。

让她住宿或许就是这样一种潜在心理,在这之前看了很多关于住宿学生的利与弊,也惊心于有家长反对孩子高中前住宿的激烈言辞。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时间的延长,还是决定让她住宿了,一二四住学校,三五六日住家,这样的频率孩子也逐渐适应了。

如此我们俩都相对轻松,她住宿的日子,我可以安心的安排出差、工作、学习和锻炼;她回来的日子尽量多点时间陪她,隔着一两天不见的思念,大家相处很是“母慈女孝”。

每次去学校接她,隔着一堆的同学和家长,远远的就对上了眼神儿,互相偷着做个鬼脸;四月儿长高的个子可以让我搂住肩膀了,但还是会轻车熟路的跳起来小腿一叉跳到我的腰间抱住我。

睡觉时还是让陪着,钻到怀里各种扭拧,我说你都是9岁的大孩子了,她假装奶声奶气的说不是呀,人家才是9个月的宝宝呢(我去,谁又不是个宝宝呢)。

1.3米的个头,不足50斤的重量,四月儿在同龄人里还是娇小的那一个,但也明显感觉这两年她的身心发育,脸型比之前长了,五官也慢慢长开了,有了点小少女儿的感觉。知道爱美了,出门要自己搭配衣服,还背着我偷偷抹我的口红。

大多数时间比较安静,喜欢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做各种手工和“实验”,折纸、剪纸、弄一盒子碎纸屑;收集各种包装盒包装箱,挖了洞当娃娃的活动场所;把洗手液、洗衣液、沐浴液和各颜色食品色混合,装到玻璃瓶里……曾经有一次瓶子撒了,浓缩的液体流了一地,拖了一星期的地上还会产生泡沫;更不用说随时要提醒她收拾满地的杂物和垃圾,过一段时间要背着她清理掉一堆的各种废物了。喊过,争过,但也不愿太过严苛,怕破坏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听说很多画家、设计师和化学家们小时候也这样过哩。

四月儿喜欢表扬和鼓励,但是好习惯坚持不到三分钟热度就会被别的事吸引;批评她的时候偶尔会顶嘴,也会因为我喊她而哭泣,幸好不记仇,脾气过去知道道歉,哭完一分钟不到就可以快乐的傻笑,总体是个快乐的大白羊性格。

这个年纪话特别多,跟我也是无话不谈。每次回家晚上睡觉前,都会和我说学校里的“秘密”,和哪个小女生闹别扭啦,哪个男生给他写了小纸条和送了小礼物啦,同学们私下成立了各种小团体啦,什么什么的。我一边窃笑,一边还要假装正经的和她讨论怎么处理这些事情,同时不忘了熏陶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不敢掉以轻心啊,过不了几年就进入青春期了,能让孩子保持和妈妈敞开心扉的习惯,是多么必要的相处方式啊,至少不管孩子在不在身边,能真实的了解孩子的情况和身心变化,能让女儿感觉不管自己遇到什么事情或变成什么样子,有妈妈给鼓励和支撑,这是很重要的内容。

不小心就暴露了个性

自小到大的相依相伴,我和四月儿一直有着很深的情感依恋。三月份的时候,和她一起看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蒙太奇的剪辑手法我还觉得她看不懂,但是她看完了抱着我大哭,说不要失去妈妈,一定要好好疼我。而我,在胖胖的小玲从天而降,穿越回去的妈妈叫一声“我宝儿!”不顾一切的飞身垫在女儿身下的那一刻,泪水滂沱,这是每一个母亲的本能啊!

尽管孩子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她的存在甚至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和劳累,但是父母对于孩子是从心底里的亲爱和成全,孩子亦是真心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和器重的。父母子女一场,有什么能比健康快乐的相互陪伴更重要的?!

就像留不住自己的青春一样,也无法留住孩子成长的脚步,终有一天她会有自己的朋友、生活圈子,甚至独立的生活方式,把她抱在怀里的时光会越来越少。可是看着她一天一天健康快乐的成长,也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情啊,毕竟这个生命经由我来到世上,又因我而长成胜于我的样子。

就这样继续伴着吧,在一年又一年的春风里,牵着手看小树长的茂盛而挺拔,一路花开。

生快,我的小女孩!

妈妈送的生日礼物,小人物,大梦想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