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我的社团Ⅱ过往历练是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寂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



傍晚,凉。荳荳daddy转过来,说,建议你在大学找一些话剧社、舞蹈社来锻炼。

我说,报了,我报的社团是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你的性子这么静,应该找活跃些的才好。

我觉得出新闻写报道挺好的。



2016年,秋。十一长假后的周末,恰逢学校社团招新。我报了团委组织部和新闻中心。

第一站,团委组织部。

我填了一份报名表,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面试官的提问。

忐忑不安。



细心的师姐,是团委组织部的副部长。许是察觉到我的紧张,便开始将话题扭转:

你平常喜欢做什么?

额,我…我比较喜欢看书,写作,摄影。

哈哈,难怪,一看就知道你喜静。那你喜欢看谁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清玄。(我欣赏林清玄,是因为他有一份随心随性的情怀。)

林清玄啊,境界很高。

啊…

学妹,你有男朋友吗?

没。

哈哈哈,我也没有。学妹不用着急,先好好学习,以后会遇到很多很多优秀的男生。

于是,我在团委组织部的面试就这样无厘头地结束了。



下一站,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新闻部的招新流程一共分为两轮,第一轮笔试,测文笔;第二轮面试,考现场反应能力。

其时,笔试有一道题,考查台风过后的报道,意在安抚人心并动员同学们加入校园清理活动。表达形式自定,很开放的一道题。

后来,进入面试。新闻部的部长师姐是典型的江南女子,清瘦温婉,说话的声音也很轻,隐隐给人一种体贴细腻的亲近之感。

毫无来由地,在她开口问我喜不喜欢新闻中心的那一刻,我说,我想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便是杳无音信的等待。

在新同学陆陆续续收到通过考核的短信时,我的心不可谓不紧张。也渐渐知道,我想要进入团委组织部的念想,已经石沉大海。

那么,新闻中心呢?

傍晚,风清扬。按照多年来的习惯,总要走到图书馆。可就在那晚,老天的眷顾突然降临。

偶然结识的一位师姐,她亲口告诉我:

你通过了新闻中心新闻部的考核!



那晚,因为奥威尔的《1984》而同一位大三年级的师姐交流。谈着谈着,才偶然得知,这位师姐,竟然是新闻中心的主任,即新闻中心除指导老师外的最高领导者。

师姐:你报了哪些社团啊?

我:组织部同新闻中心。不过组织部没过,现在在等新闻中心。

师姐:新闻中心,你肯定是过的。我这份名单上,有你的名字。

我:为什么呀?其实笔试时有一些时政题很没底,六道时政,我只能作答两道。

师姐:你还记得,有一道台风过境的题吗?那道题,你在纸上画了漫画。审稿的部长说,这位姑娘很特别。还有,你的文笔不错,我后来也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记者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出新闻,写报道,做专访,包括听录音写文稿,很多很多次任务,有汗水也有辛酸,但更多的,是成长。

印象很深的一次出新闻,是在凤栖人文艺术节暨元旦颁奖晚会上。那晚之前,我一直认为,所谓晚会,就是台上表演,台下喝彩就好。那晚之后,我才渐渐理解了“人前风光,谢幕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那是一年一度的元旦晚会,院里很重视,也需要媒体的相关报道。媒体席在第一排,于是,我便顺其自然地坐在了第一排。其时,我的同班同学就开始调侃,那是传说中的黄金位置,可以最近距离接触舞台。

自然,那晚也是我多年来看得很认真的一次晚会,从开始到结束。



八点半左右,晚会结束,一众人等纷纷合照,我悄悄溜回了寝室,因为要在当晚十一点前发稿,我的底气并非很足。

果不其然,那晚,我写了又改,改了又删,一直折腾到十点五十多分,最后踩着短时针指向十一的点将文稿成功提交,发送到部长师姐的邮箱。

我还没来得及缓和心情,给自己透透气,室友在耳旁轻轻提醒:

十一点过去了,停热水了。

那晚,是寒冬的十二月份。我在2°的江南洗了一个冷水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为了锻炼自己,我开始不停地接新闻,出任务,也一直关注着优秀的报道来学习。而今算起来,我在新闻中心的工作,已近一年。

一年前,我懵懵懂懂。

第一次出新闻,把官网上的相关报道全部浏览了,依然写不出满意的文章;第一次听录音写文稿,耗费时长为三天;第一次外出做专访,镜头下紧张得声音直打颤…

一年后,我得心应手。

有讲座,与搭档协调,复印文件、准备PPT、借打卡器、录音、给现场的同学刷学分,每一步都细细走;写录音文稿,也从第一次的三天缩短为现在的三小时;做专访,与专访对象侃侃而谈,并在专访结束后成为了好朋友;在大一结束后的暑期实践中,新闻中心的指导老师放心地将实践团队的报道交到我手中,并直接指导文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地,一年前的那名新手再接新闻,已然由最初的慌乱变为今天的有条不紊,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肯定。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报道,累,要不要言?

要言!

累而出声,但不是一累就喊,也不是要沉浸于漫无边际的诉苦中,而是学会去表达自己的疲惫。

把委屈说出来,是为了舒缓,为了理解,更是为了成长。



言语过后,少许悲凉。过往历练是成长,我们需要寂静沉淀,不卑不亢,在不慌不忙中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思维导图的制作。一直以为思维导图是用办公软件画出来的,从来没有想过这也需要专业的制图软件。...
    最爱加菲猫阅读 32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天气晴,和宇宙中川流不息的每一天一样,今天没什么特别?只不过在今天,我在思考一...
    清馨的美丽心情阅读 177评论 0 0
  • 在你“砰”地一声关上了你房间的门,把自己锁在屋里的时刻,我的心都碎了。 任凭我怎么叫你,你都不开门,我急得哭了。不...
    巴山夜雨i阅读 28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