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容易的,熬过去!

在网上看过一个问题:“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生活很难?”

其中有一个高赞回答:“当我发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的时候。”

《松子被嫌弃的一生》里,松子说:“小时候,谁都会觉得未来是闪闪发光的,不是吗?可是……”

可是,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最终都变成了普通人。

生活的难处,并不在于我们只是普通人,而是在于:

有些人,光是活成普通人的样子,就已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

纪录片《生活万岁》,记录的就是这样一群人。


 01 

叔本华说:众生皆苦,唯有自渡。

在纪录片《生活万岁》中,有十五个来自社会底层的平凡人,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世背景,却用相同的方式震撼到了我们的心灵。

游走在城市的边缘,“炒螺明”是这个城市里最孤独的人。

他穿着女装,身姿妖艳地在大排档卖螺蛳,买他一份螺蛳,他便模仿着梅艳芳的腔调唱一首歌。

这样的生活,他过了29年,他用歌声和螺狮把女儿送进了大学。他说:

“我一没偷,二没抢,这样并不丢人。”

即便如此,女儿还是不能接受这样的父亲,离他越来越远,这件事也成了他毕生的遗憾。人们更愿意把他当成卖唱的,而不是卖螺蛳的。

布达拉宫脚下,停着一辆人力三轮车,车主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拉了十多年人力车,现在一用力蹬车,小肠气就会犯病。

这十几年,他从广场来来回回走过那么多次,也没有进过布达拉宫。他说:

“从前,布达拉宫门票要一百多,舍不得,现在涨价了,更舍不得了。”

没人能逃掉生老病死,每个人都一样。

街头卖唱老人,其实是一对盲人夫妇,他们比任何人都要熟悉黑夜。两个人小心翼翼地在世间摸索,相濡以沫。他说:“只要我在一天,就不让你一个人摸索。”

说起这些话的时候,他们都是笑着的。

这世间,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影片《天堂电影院》里有一句话:

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难多了。生活从来不会因为谁的软弱而饶过谁,在这场旋涡里,没有谁的生活值得“容易”二字。

关掉电影的特效和滤镜,影片传递出来的精神内核是:哭着生,笑着活。

不管是报喜不报忧的舞女,还是为了儿子,吊在半空中的蜘蛛人,又或者在深夜里开出租的单亲妈妈......

在他们身上,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这个影子,其实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鲁迅先生说:“这世间的悲喜并不相通。”

面对生活万象,我们谁都没有办法真正的“感同身受”,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不值得的人间里,找到“生活”最值得的理由。


 02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连续14小时,35单外卖。体力不支的外卖小哥晕倒在了冰冷的地面上,面对上前帮忙的路人,苏醒后的他失声痛哭。

拼命赚钱的背后,是债台高筑的家庭,还有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擦干眼泪,他还是硬撑着送完了最后一单,因为手里的每一单外卖,都是孩子健康的希望。

生活的残忍之处就在于,有的时候,弱者连掉眼泪的资格都没有。

在车水马龙的街头,80岁的老奶奶因为躲闪不及,发生了车祸,身上多处受伤。经警察询问得知,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为供孙女读书,80岁的她不得不靠打零工筹集学费。

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不想日日“玉盘珍馐”,顿顿“金樽清酒”。谁又愿意在四下无人的街头为了生计痛哭流涕呢?

余秀华说,这是一个摇摇晃晃的人间。

而我们,则是生活中的无名之辈,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生活死磕。

不下跪,无所畏。

“万物都有生,狗生,马生,我是人生,所以我要享受人生的乐趣。”

当卖唱的盲人用最平和的语气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对生活的无畏。

对生活的无畏,才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

即将进行心脏移植的女病人,手术开始的前一刻,紧紧地和丈夫抱在一起。没有海誓山盟的诺言,丈夫说:“你要坚强,任我多坚强,都替代不了你。”

人生数载,有些路总要自己一个人走。

生活这条窄路,像极了桃花源的入口,你得走下去,走下去,才有落英缤纷,豁然开朗,走下去,才能看到生活的微光。


 03 

活着,最美丽的状态就是见微光。

负责清洗大厦玻璃的父亲,对热爱足球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忧心。

但在儿子跟他一起体验过玻璃清洗工作后表示,会让自己变得有出息,给爸爸在上海买房。

也许,对爸爸来说,儿子就是他摆脱清贫生活的唯一希望。

为了八个孩子留在山村的陕西乡村教师,在老婆哭诉日子太苦,劝他出去打工的无奈现实下,他也没有放弃孩子。

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教他们知识,似乎成了他生命的全部。

平凡也好,穷困也罢,他有自己的坚守,也有自己的执著。

导演任长箴说,“每个人都生活在特别狭窄的角落里,眼前只有自己的生活,和认识的三五个人,大千世界里别人都怎么活?”

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是导演任长箴对影片中人生活状态的总结。

其实谁又不是呢?

每个人的生活半径都限定在一定的时空内,未来之路很长,无法避免中间会出现意外,但总会有一束光会照亮我们。


生活,本就是苦难与希望的交织。

但最好的状态是,苦难只用于描述现在,把希望寄托于未来。

平凡如你我,无论岁月长短,极尽一生去追求有希望的人生。

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所写的:

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难,又有多少甘甜!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退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


 04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生活总是如此艰难?”

其中一个回答是:“人间不值得,万物皆裂痕。”

在周星驰新片《新喜剧之王》中,女主角只是一个跑龙套的无名小卒,每天的工作,不是演死尸,就是被导演骂。日复一日,黯淡无光。

工作不顺,感情被骗,家人不解,生活的洪流夹杂着泥沙肆无忌惮地冲击着她。

可是她说,她想演戏,她想成为一个好演员。

“希望”成了她生活中的微光,正是这份微光,成为了她面对生活最坚强的力量。

万物皆有裂痕,而裂痕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湖北宜昌,有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15年来,养母、妻子、外孙先后卧病在床,生活的打击接踵而至,他的人生,成了真正的逆流。

小小的房间里,躺着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从春夏到秋冬,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66岁的他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为了这个家,我不能倒下。”这句话成了英雄的宣言,在平凡的生活里,他用爱与责任照亮了全家人的生活。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旧热爱生活。”

脱下小丑的装扮,疲惫的面容下,是一位坚强的父亲。对家人的爱,成了他生活中的光。

夜深人静的街头,七零八落的酒瓶背后,是一个柔弱的女孩。对爱情的渴望,成了她生活中的光。

他用力踢出的一脚足球,承载了对父亲的承诺。爱与希望,成为了他生活中的光。

在《平凡的世界》里,路遥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所以你看,生活是有光的。

正如影片最后写的:

活着特别好,特别有趣,可以体会苦,然后特别甜。有爱和被爱的滋味,人只能活一次,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需要特别珍惜地活。你比每个人都幸福,谢谢你让我看到生活中的光。

也许,不是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激流险滩,但是,每个人的生活都一定有万缕微光。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用尽全身的力气,在贫瘠的生活里,开出一朵鲜艳的玫瑰。

花开之处,我们怀揣着满腔孤勇。迎着生活的逆流,写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在这场生活的战斗里,你我都是生活中的英雄。

生活万岁,我愿逆流而上。

作者 | 鱼间&熊猫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