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圆桌派》“大学:谁的青春不迷茫"

大学生,有点茫茫然的感觉,其实是不应该的,在我心目中,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就应该是像李俊那样,坐在桌子上,正正经经的去看书。不,好像不全对,光是坐在桌子上,有板有眼的去看书,还不算是正牌的大学生,好的大学生,应该是时时刻刻都带着问题上路的,我没有问题,我也没有看书,是市侩,不是做学问的人。

梁文道先生说了 赵元任先生的一个故事,清华大学的傅斯年先生当时在做学校的领导,去请赵元任先生来当语言学组长,一再请求,赵元任先生一直拒绝,最后实在是烦了,对他说:一流的人才搞学问,二流的人才教书,三流的人才才去做官。

直说的人家傅斯年先生低头道三声对不起,然后走了。

这种人,是真正的,将学问作为一种志业的人,是伟大的人。

说回来,我在大学里面,就应该去进行求索了,求索,是为弄清楚一切你不知道的,一切你怀疑的,一切你感兴趣的,一切有待你感兴趣的,一切一切。

你不懂爱,没关系,你在大学就要多准备这样的问题了,什么是爱,什么爱长久,不长久的爱是否是爱,性爱是不是爱,慢慢来,一个一个去问,要是当年如钱钟书先生那种人,有了手机记录当时所学所问,比可以少去很多的麻烦吧。

窦文涛先生说了一个有趣的事儿,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年轻大学生,少了点憋劲。什么是他嘴里的"憋"劲呢?

他说他有个哥哥,每天在车间上班,每天干的都是十分苦十分累的工作,但是回到家里,每天还是要写点东西,只要写点东西,上班的一切不无聊,都能慢慢淡忘一点。还有一个以前来过节目的老师,每天为了眼前的两碗饭,累点苦点,挨点儿老师的骂,都不算啥,只要回到家里,能够自己一个人坐下来,听一听古典音乐,听一听贝多芬,就能忍住白天的事儿啊,兴趣,保存了自己的灵魂。

大学,四年,飞逝。那些迷茫的,或许大多数是没事儿做的,有事情做,手上有活的人,就很难感到空虚和迷茫。亦或许说,我们这个年代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了,我们的选择太多太多了,就相当于我这样一个乡巴佬,本来今天中午只能吃馒头,现在来了一个满汉全席,一下子可不就把我打懵了嘛,我一碟小菜一碟小菜的去吃,可是总是有更好吃的啊,这一盘没吃完,那一盘又吃上了,两盘都好吃,这一口那一口、转眼又发现个新玩意儿。可是偏偏忘了该吃的馒头了。

广院的刘硕老师说,现在的大学某些制度也不合理,比如找一些教剪辑的老师,那肯定是要多玩多做剪辑,应该找的是一个手艺人,但是这个大学老师的进校标准又必须是211大学,又必须会什么英语什么之类的,这样一来,就很难找到多方面条件都契合的老师了,所以也就很难找的到好的老师了啊。还比如教传媒,人家哥伦比亚大学是国际知名的传媒大学,人家的老师就多半是从一些老记者老编辑那里找过来的,这样一来,这些人手把手的带,手把手的教,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其实想说,到了地方单位,那个时候才是我真正要认证学习的时候,我是真的想找一个师父,真真正正的去他那里学条子的手艺,人生在世,老师多如牛毛,可是师父却十分的难寻。

再说起我们的大学,其实还有一方面是今日大学的管制实在是太严格了,千篇一律而且死板。大学,应该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应该是有各类的异端的地方,梁文道先生有一个观点,是说:大学里面可以有专门研究外星人的,万一哪一天外星人入侵,其他的都不管用,那也就你管用。所以我们现在一说大学就常常去缅怀民国时期,真的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人还留有传统,还懂得尊师重道,把学问放在极高极高的位置,今天的大学教授多半是个叫兽了,这样一来,对大学失望的学生或者外人就大有人在了,既然在大学里面都不抱有希望,那还要有什么目标,索性混个日子慢慢过算了。

其实我们大学生迷茫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价值观正在成形,我们自己没有坚信的价值观,不知道什么是真的好,什么是好,既然不知道什么好,那么方向也不知道向哪一块去。今天的我们,从小到大就一直在被别人灌输价值观,一直有人在你的耳边叨唠,这个好那个好,这个不行那个不对,我们好像坚信,可是有一天我们发现这些东西说的却不一定是对的,我们开始了怀疑,怀疑就会有思想的对抗,这个时候,我们也会有迷茫啊。

我们要明白,这个社会它会随着时间的行走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它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的,它有待解决,它的问题具体出现在哪一块,它的解决之道到底如何的,这都有待于我,对,有待于我自己去思考,去弄明白。

一个观点,经过自己的消化、考虑,得出来的东西,你还是坚信他是对的,那你的人生就会立的很定。

大学生的迷茫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考虑以后的工作,是饭碗问题。人生,不管怎么样,首先也得把饭碗给解决了,剩下的事情,明天说。既然自己没办法找到更好的工作,那就老老实实地做事,认认真真的做事,什么都能忍,一回家,我又还能有寄托。你比如我写作吧,虽然写的东西烂,写不出什么好东西,但是我真的喜欢啊,这真的是我的寄托啊,这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