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很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自己把无所事事的习惯当成及时行乐

你好哇,朋友,

希望你会喜欢这篇文章。


01

是什么时候开始,不用开灯就能驾轻就熟地在黑暗中找到自己想要的;

是什么时候开始,打开手机与通讯录上的朋友聊天会用上套路与戴上面具;

是什么时候开始,沉醉于键盘敲击的声音而忘记了求学路上那笔尖与纸张摩擦的声响;

是什么时候开始,不上学不上班就肯定是睡到自然醒,就因昨晚的游戏、追剧、聊天喝酒呢;

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随波逐流,不再思考读书写字,不再敢踏上那条属于自己追求的道路?

“哎,那个‘惟吾德馨’的‘馨’怎么写?”

“你连字都不会写了?”

“打字习惯了嘛。”

“是的,打字呢。”

“对,毕竟每天工作要对着电脑。”

“说的好像对着电脑你就能好好写报告写文章一样?”

“哈哈哈,都不知道多久没写过了,报告类基本都靠度娘帮忙。自己能有什么想法,每天上班或学习都累得要死,回家还不休息玩乐去了。”

“玩乐啊?”

是啊,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沉寂的阅读与思考写字,从心中,从生活上慢慢地消失地无影无踪了啊,每天被生活磨得筋疲力尽,下班放学回家,想到的,大多时候都是好好休息,娱乐自己。

“对啊,这就是劳逸结合!下班放学就该休息娱乐去,打打游戏,约上三五‘知己’谈天说地,这么累,谁还有心思工作学习啊?”

“好吧,周末呢?”

“还用问?睡到自然醒啊!然后约起来:开黑吗?我李白贼六!”

“李白?不是诗人吗?”

“去去去,怎么这么奥特。反正就是要玩,要乐,要嗨,要爽!困了就去睡,饿了就吃,快意人生,及时爽,心飞扬!走走走,网吧、酒吧还是KTV?”

“先吃个饭?饿着喝酒我会吐很快。”

“走你!你这大咸鱼。”

“一会跟我说说那个什么李白啊。”

“得嘞。”

是啊,快意人生,及时行乐呢。

但快意人生,及时行乐就是:吃喝玩乐?

当时的我,想,是的。


02

习惯真的是一个可怕的东西,习惯了放纵,习惯了玩乐,习惯了享受啊。

这,何尝不是被周围的同学、同事、朋友、亲戚所影响的。

上学上班,对着都是同一班人马,自己许多言行举止,逐渐的往他们靠近。

闲暇时间,与朋友出去玩,坐下,就是玩游戏;站着,就是拼酒拼歌喉;走着,就是相互逗趣瞎扯蛋。

自己的假期,不知道这样过是否叫虚度光阴?

我想,至少目前我还是蛮享受的,而且还一度觉得人生无非就是吃吃喝喝,东走走西看看罢了。

每逢过节,各种家庭聚会。

亲戚间,长辈们总是关心着我的学习、收入、房车、婚嫁问题,自己给他们说得不禁着急起来。

同辈间聊的也是学习、工作、外加一些共同的话题,比如说游戏、旅行、衣服、化妆品等等,结过婚的,还会和你聊聊孩子问题,最后这个,无非是针对我这个未婚者,所给的一个大大的暴击伤害,真是不厚道啊。

这些亲戚间的互动,了解到自己混的比大多数好的,会松一口气,但若是比大多数差了,估计我就颓废一小段日子,反省反省。

但也就是一小段的日子罢了,最终还是回归日常,生活该咋滴就咋滴吧。

唉,吓得我掏出了手机,打一盘农药压压惊先。


03

每天不管忙碌或者空闲,电子产品无不占据生活的大多数时间,或用于工作,或用于游戏,或用于学习,或用于音乐电影等娱乐。

循例的日常工作,听听音乐,追追剧,玩下游戏,刷刷微博,时间就这么悄悄溜走。

学习?Tan90°的!

记得自己小时候,总想做一个追风筝的人,追逐自由,追逐新鲜事物,追逐一切自己所好奇的,不懂的,不知道的。

可是我追着追着,我那充满好奇,充满求知欲,充满动力与激情的心思,被每日重复枯燥的生活,给打的体无完肤,菱角也渐渐磨圆,随波逐流地跟随着大多数习惯之流,淹没在茫茫人海之中。

我人生二十多年的时间,就这么一直被周围的环境,周围的人,改变着,被习惯着,被淹没着。

导致我现在的生活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想想还是有点小失落。

但,作为一个坚强的人,我貌似还是感觉自我良好的,至少没饿死自己呢,心里又不禁有点小愉悦:我还是挺不错的。

按时的上下班,不犯错,准时完成好任务,每月就能拿到工资了。这么一想,又兴奋了起来。

拿了工资,肯定得去浪一波的,喝酒,唱歌,来套游戏套餐吃吃,心里爽的不要不要的。

习惯了啊,有点小悠闲,有点小颓废,加上自问不丑的脸,一丢丢唏嘘的小胡子,在酒吧等各大夜场中,还是有点市场的呢。

上面一大通的乱想,感觉自己还是棒棒的,不奢求大富大贵的小日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这样一辈子,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毕竟,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追求与梦想,我选择这样平平凡凡的生活,你选择追逐梦想往上层奋进的,我想我们都没有错,只不过是立场与追求不同罢了。

但,我没想到,我这样的选择,只是我不再敢重新出发,我怕了,我怕我路上还是会跌倒,会痛,会没人来扶我一把,会...

我怕了。

这真的只是一个借口啊...


04

咖啡厅,它会是个好地方,也是一大拍照的好景点,更是有一个能让我装得飞起的好氛围呢。

最近,与好久未联系的小妹姐约在了一家看上去较高档的咖啡厅,当然了,价格更高档,拍照更顺手,装起来也更有BOY格。

小妹姐呢,她是个白富美,仅凭自己,一步一步走到年薪百万的高度,我也不晓得我是如何榜上她,能做成“朋友”而非“点头之交”,真的感到十分的荣幸。

虽然一段时间没见了,但也没觉得生分,点好了咖啡,我们彼此说着相互的近况,聊着聊着,我就想着说来一把农药,反正要等咖啡与甜点上来。

横着手机,向她扬了扬手,我邀请她:“来开黑?”

“什么?”愣了一下,她才答道。

“抱歉,没什么。”十分的尴尬啊啊啊!有木有!

我居然忘了!真想抽自己几巴掌,我居然忘了小妹姐的日常了!

小妹姐休假的日常都是逛逛街,买买买,在咖啡厅聊聊日常,唠叨一会,她肯定会拿出电脑,处理一会公务的。

我这内心的独白都还没完。

你看,说中了吧。

她掏出了平板跟文件,进入了短暂的工作状态中...

心里突然有点难过,为自己的习惯性坐下就玩,为她休假也不忘工作。

不知过了多久,她打扰了我的自我难过,超讨厌的。

她抬头问了我一句:“听说过毛姆这人吗?”

我愣了下,回到:“啊?不!国产演员?”

“你刚才说的开黑,是游戏?”

“嗯,是的。”怎么牛头不搭马嘴啊,突然间我心里觉得有点毛毛的。

“好玩吗?都沉迷进去了?”

“呃...”我无言以对。

“有想过四年前的自己吗?”

“有,没...有。”男人的第七感告诉我:大事不妙啊!

“那你就一直这么过着的?”

“嗯,是呢,这样平凡的过一生,貌似也不错的。”

“呵!我刚问的那位名叫毛姆的,他是英国的小说家,剧作家。”

“这样吗?他...”

“他写过这么一句: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小妹姐抢过发言权,她还一脸严肃认真地盯着我看。

我发现,她盯得有点用力,双拳在桌面紧紧地握着拳。

“我...”

又没等我说完,小妹姐接着说。


你知道吗,别人连过着平凡的生活,都得去用全力!

你以为按时上下班就能保持原有岗位?

你以为没犯错就不会给炒鱿鱼?

你以为平凡的生活是不需力气吗?

还是你就只是想着一辈子也就这么过去了?

差不多三十岁的人了,还拿着三千的工资,是不是到了四十岁,你觉得保持这样年增一百的工资,到时候能有四千,差不多就够了?

况且,你能保证这份工作你能做到四十岁?

四年前的你,是如何的意气风发,自信,就因为一点挫折,让你如今变成一斗败的公鸡。

你知道吗,就算是弹簧,给压到最短,它都不甘地反抗着,更何况你是一个人?

你知道吗,我当你是我亲弟弟,才会一直的保持联系。

你知道吗,我现在就算是想拉你一把,我都觉得我无从下手,你告诉我一个人怎么去拉一把烂泥?

你知道吗?

你不知道!


小妹姐平复了一下,收拾好东西,起身潇洒地离开了。

我还都没来得及说:我们还没结账呢啊!

还有,你这样自问自答,合适吗?也请允许我搭个话呀!

她走了。

把我一个人丢在原地发呆:三四十岁?弹簧?亲弟弟?烂泥?

貌似,她有点恨铁不成钢?

有吗?有!没?

隐隐的,我貌似抓住了一点点光亮。


04

从咖啡厅回家后,两周来我整个人都是昏昏沉沉的,脑海中不断地回放着小妹姐最后那段话,越想就越是觉得自己思想上的贫乏,知识上的短缺以及肚子里墨水的干枯。

四年前我有这么好吗?

内心,不禁有点痛苦的感觉,为四年前那生活给予我的重大考验,当然的了,我要是熬过去了,这篇文章也是Tan90°的了。

但这感觉一出来,就立马给王小波一巴掌给扇回去了: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捂着脸望了望天花板,小波是对的,毕竟那弹簧都比我努力地抗压着。

自己根本没那个本事让小妹姐出手拉一把呢。

现在的生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但确确实实是我自找的啊!

一般中低层的人们,连平凡的生活,都是需要用尽全力的,而我真的只能算是一滩烂泥巴,让别人无从下手来拉我一把,来扶我一下,哪怕身边最亲的人。

季老曾说过:人类之所以能进步,靠的就是能读书又写书的本领。

拿起书本,开始象征性地增值自我:我要努力,我要奋斗,我要把我浪费的光阴都好好补上!

都还没自我激励完毕,马上又给书中的内容扇回现实: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说平凡可贵。

从这一刻起,我才真真正正意识到:平凡,也是需要去努力的,也是需要紧跟社会进步的脚步的。

想要不被淘汰就只能不断地强大自己,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其他,都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阅读,再而是行动。

选择平凡真的没有错,但我想我该在这平凡的生活当中,为自己增添一点色彩。

我相信当我踏出第一步后,以后我能越走越轻快,等下一次小妹姐再来拉我一把,我也能有足够的底气,握住她伸向我的手。

连第一步都没敢踏出,还说什么以后?

我已经把太多的时间用在了我所认为的“及时行乐”上,殊不知“行乐”也是需要资本的。

我也把太多的时间都用在了等待上,等待贵人,等待一夜暴富。

却不懂得在等待的过程中强大自我,不懂得在等待的过程中抓住机会,不懂得我根本不该等待。

喜欢,就去追求;想,就开始行动,得不到、没做到,只能说明我还不够“想”。

等待着天掉馅饼那一天得我,却从未想过不劳而获的东西,唯有年龄而已。

道理,其实人人都懂都知道,作不出改变,生活还是一团糟,也只是自己内心中的小情绪难以自控罢了。

我是选择罢了,还是...

小妹姐,请原谅我的无知,我的小情绪又不能自控了,能不能...

抱抱我,告诉我,我其实可以的,我其实不用怕的。

冥冥之中,我仿佛听见了回应...

“小伙子哟,开黑吗?我文姬贼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城市的小角落里,每天放映着形形色色的事情,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生活遇到困难,世界也不会因你而停下来,哭泣时尽...
    荀琉璃阅读 308评论 0 2
  • 关于我,闺蜜不止一次的骂过:你“这不争不抢的脾气总有一天会吃亏的!” 可是怎么办呢?我习惯了! 遇见你的时候,我在...
    亓年阅读 204评论 0 0
  • 【对不起】 为了快速达到目的 我走了捷径 从公园的草地上穿过 我是欢愉的 竟没听到 小草嫩嫩的痛叫声 【渴望】 从...
    王紅林阅读 225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