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冬日藏什么?怎么藏?

“冬藏”之原则


中医养生有一要诀,即“顺其自然”,使人体回归到正常自然的状态,就是健康。以中医看来,机体病变都是因为身体违反了他原本自然的状态,阴阳失调,违反自然状态,疾病也就来了,因此,孤阴不生,孤阳不长,阴阳调和,方为自然健康状态!


中医传统里,养生需得顺应四时,四时之景不同,养生也会有所不同,正所谓:“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养生也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春天,万物生长,一片欣欣向荣,寒气退却,暖气增生,人们渐渐的由藏到生,从屋子里走出来,到夏季的时候,外出成为一种常态,此时养生,也在于长,冬病夏治,寒病热调。


到了秋天,天气渐渐变凉,庄稼该熟了,该收了,人的行动也会渐渐收藏,至于寒冬,则主要在藏,人们在屋子的时间,就更加多了,少出则是为了避免寒气入侵,破坏体内阳气,寒从脚入,就算出去,也要给自己“藏”好!


冬藏,藏的是阴阳调和


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反顺为逆,是谓内格。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自然界的诸多动植物,到了冬季,动物冬眠,植物落叶,就是为了减少消耗,即所谓“藏”。为何而藏?冬季主藏,冬季不藏则春夏不长!对于动植物来说,藏是养精蓄锐,休养生息,对于人来说,同样如此,但是我们的“藏”,是为了达到身体阴阳平衡,达到身体强壮的效果!


所以,冬藏,则可以根据体质进行不同的进补,只需要记得,冬藏的主要原则在于:畏寒体质补阳,虚火体质滋阴,使得阴阳调和。冬补之时,不能只看到补,还要看身体需要什么!


而今,时至隆冬,正是“主藏”的季节,那么,我们该如何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进补呢?



第一、畏寒体质补阳!


如何判断自己是畏寒体质?


手脚易冷,稍微有点冷,感觉就比一般人更加明显,如果你是畏寒体质,那么在冬补的过程中,就要补阳!


平日可常吃牛肉。羊肉、鸡肉、枸杞、姜茶、姜糖、肉桂等东西,另外,吃东西最好选择熬炖的方式!


第二、虚火体质滋阴!


虚火体质有何表现?两颧潮红、心烦易怒、手足心热、盗汗、口干等症状。遇到这种症状,冬日进补,则需滋阴。


可多吃滋补食品如桂圆、红枣、黑木耳、香菇、银耳、核桃仁、枸杞等。


人体讲究阴阳调和,阴阳不调,则问题生,阴阳调和,则百病除!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冬季三个月,是人体开始闭藏精气的季节,生命始于人体精气,精气内存,邪不胜正,身体便好!


因此,要藏好自己的精气,不要随意浪费。然而,由于生活需要,即便到了冬天,依旧需要劳神工作,达不到古人所谓“无扰乎阳”,但是,“有私意,有所劳”,则应去寒就温。


但是,劳神则伤精,是故经常劳神的人,会睡眠不好,会精神不佳,只是生活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都需劳神劳力,去获得生活物资。


劳的是力,伤的是神,耗的是精!


我们人体的精气从和而来?从中医上讲,肾藏精,肾精化三髓,脑髓、骨髓,眼睛。是故脑为肾精化生而成,是故中医也讲,防止老年痴呆、记忆减退等问题,除了经常动脑之外,还需要滋阴养肾!


而按照中医四时调病不同的思想,春天是养肝的季节。夏天是养心的季节。长夏是养脾的季节。秋天是养肺的季节。冬天是养肾的季节。


现在肾病问题也逐渐年轻化,一些80、90后的年轻人,身体虽然很壮,但是血压血糖已经不正常,有些人肾炎严重,靠吃药维持肾功能,但也非长久之计。而但凡肾有问题的,血压都好不了!


所以,冬季养肾,其实就是应冬之气,因此,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要顺应这天地契机!

如何养肾呢?


第一、多吃一些滋阴养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西兰花、花椰菜、韭菜等!


第二、顺应季节趋势。冬天冷,就该多穿衣服保暖,不要久坐湿地,不要憋尿!


第三、不要生气。伤肾最严重的,莫过于逆动气。逆气一生,火气便生,肾乃水脏,最先受到伤害!


如果冬天不收藏的话呢,人就会丧失精气,丧失精气,如一个宿根的植物,第二年到春天再生发成长的时候,没有动力,没有养分。肾,就是人体的根,冬天不深根,来年长不好。


逆时而行,终不得道

咱们平时说养生,很多人其实并不在意,因为无病无痛,养了自己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感觉。养了没有太明显的感觉,但是不养的话,问题是很容易被看见的。


比如,许多人脸上有黑斑,这种情况,从中医来看,属于体寒过重,而寒气,主要就是冬天受的寒。


而有些伤害,得到的时候容易,失去的时候却是千难万难,就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冬天逆冬气而导致的病,诸如关节病(风湿类风湿)、鼻炎等许多,都可能是逆冬气而来,所以在冬天,不能光着腿穿这个袜子就算了事。更不能露肚子,甚至露肚脐。漏肚脐的做法,按照中医的观点来看,太可怕了太恶劣了。肚脐是个穴位,叫做神阙,露得越多,门阙洞开,失魂落魄,病得越重。简直是开门揖盗。


春天很多人会手脚冰凉。这在中医里面,称之为厥逆。很多人不太把这个当回事,认为也不是病。其实这也是冬不藏精的不良后果。有厥逆之症的人,手脚冰凉的同时,往往伴随着脾气暴躁。肝气寒了,淤了,憋住了,堵着难受,脾气当然没法好。肝气不疏,有的人,还会出现肌肉萎缩。


很多肝经上的病,其实根源上,大部分都跟肾有关。中医里面,称作肝肾同源。有个坚实的肾,肝会少出很多毛病。


所以,冬季顺应四时养生,顺其自然,方为养生之道。


古今中外,诸多养生大师养生要诀,无他,仅“顺其自然”耳!


【本文由“泛觉心账号”发布,2019年12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