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财务自由到底有多远

财务自由的九个阶段

01

前不久,朋友圈流传着一张照片:中国人财务自由的九个阶段。

看了之后,我对照了一下自己,很不幸,勉强才达到第二层。可是问老公,他却说自己已经财务自由了。

我不禁反思:为什么差异会这么大?

我们离财务自由到底有多远?


02

财务自由有什么好处?

首先,可以让我们更从容。

每个人都有过丢东西的经历吧。

上大学那会儿,我第一次遇到小偷,钱包被偷了,哭了一路。其实包里也就200块钱,但是对于那时的我,那可是半个月的伙食费。事后又觉得很丢脸,认为自己不够成熟,为什么不能跟其他人那样,当没事儿一样,丢了就丢了呗。

后来上了研究生,我再次遭遇小偷。损失的数额大了点,500元。但着实也不多。可惜,我再一次的为之郁闷了。

直到工作赚钱后,同样损失200元,我再也不会自责难过一个晚上,更不会傻傻的不吃饭惩罚自己。

这时,我终于明白,那时候难过不是因为我不够成熟,而是我不够有钱。我跟别人的差距,不是心态的差距,而是钱的差距。

所以,我特别理解那些刚上大学遭遇电信诈骗被骗去学费的大学生,痛苦到只有以死“谢罪”。那笔钱,对当时的他们而言,就是生活的全部。

如果他们能看到自己的以后,知道以后自己能挣很多钱,或许就不会这么选择。


03

台风过境时,那个推车翻倒人被砸死的视频刷爆朋友圈,网友感叹:穷人的命比纸贱。

而那些在旁边指手画脚说别人找死的人,一定是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贫穷。

我刚工作那会儿,很想给自己置办些体面行头,可是头几个月实习期没有工资,靠父母的生活费过日子。

期间我看中一个包包,只要400元,还是仿皮的,我却舍不得买。

每天,我一次次路过那个商店,一次次的拿起又放下,心里充满纠结。终于,3个月实习期过,拿到工资的当天,我立刻冲进店里把它买了下来。

时隔多年,虽然我已经买了更高级的包包,虽然那个包现在已经很少用了,但是当初的那份纠结与难过,买下之后的喜悦和冲动,我到现在都记得。

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有钱。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我可以不贪钱,但不能没有钱。


04

财务自由对我们而言似乎很遥远。但是有没有想过,我们追求财务自由,真的就是为了钱吗?究竟要达到多少金额才够呢?为什么同样是财务自由,个体差异会如此之大。

比如,有人的财务自由目标是年入50万,可有人年收入50万,却觉得自己仅仅是满足温饱;而上海的一对小夫妻,不工作不交际不应酬,孩子也不要,一年花费仅2万,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

比如,最近又处于风口浪尖的薛之谦,就被曝说跟前妻离婚是为了在上海买房以首套的名义可以节省几千万。不知道怎地,我竟然觉得这个理由很可信。

谁的钱都不是大水打来的,明星的收入确实很高,但是相匹配的花费、欲望也是水涨船高。就拿房产来说,如果节省下来的钱都有几千万,可想而知房屋的总价有多高。

所以,财务自由不是个具体数字,它是和你的欲念相匹配。有钱不一定能买到快乐。当一个人被欲望所捆绑,最后只能沦为金钱的奴隶。


05

一个人的财务自由,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要这么做,而是你想做的时候,内心少了顾忌,少了纠结,某种程度上讲,多了几分自由。

就像上图里写的,想买什么车就买什么车,也许你是可以做到,但你是轻轻松松的做到还是倾家荡产的做到,这是有差别的。这才是我们追求财务自由的真正动力吧。

那么换个思路,如果我们的能力还达不到,用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当你的才情撑不起野心,那不如适当减轻自己的欲望,换来身心的轻松,当下流行的断舍离,精髓就在于此。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财务自由。比如我,现在已经到了饭圈的财务自由。什么意思,就是我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可以不去看菜单价,可以不用刻意的为了省钱去吃一家打折却并不想去的店,可以想喝几杯星巴克就喝几杯。这对现在的我而言,就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如果我可以学会控制物欲,一直保有欲望低于支出的标准,那么随着收入的增多,每个阶段我都会很快乐。

当我想通这个道理,觉得财务自由也不是那么难的事儿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1. 加入购物车后无法返回上一页 2. 注册只能用手机号,感觉非常不好 3. 加入购物车后购物车只有一个白色小点 ...
    Koalan阅读 436评论 0 1
  • 每天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在车上总有一些人,低头拨弄着手机,不是看小说,就是聊微信,要不就是玩游戏;在路上,总有一些...
    俊仔阅读 841评论 1 1
  • 《牡丹亭》中的猥亵语 摘要:本文通过对“猥亵语”的定义,以及“猥亵语”与健康爱情描写的区分,对汤显祖《牡丹亭》中的...
    胡溪河阅读 14,9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