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两点一线、日复一日,就想任性地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周末的午后,和几个朋友在微信群里闲聊着,想起大学刚刚毕业,几个姑娘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那时候没有钱;

现在呢,当妈的当妈,当白领的当白领,当房奴的当房奴,存款是有了,可惜要么是给孩子的教育基金,要么是给银行打工的见证,要么是给自己随时可能被辞退留的保命钱,统统动不得。


这个群里,曾经那么多可爱的姑娘,现在被生活折磨成没有自我的躯壳。

李佳琪对她们而言,不是口红色号的代言人,而是网红真好赚钱的无奈;

新上映的电影还不如一本孩子床边的故事书,讲完赶紧睡觉吧;

学历学位证书都已经不好意思拿出来了,因为更多的年轻人在后面挤压你的位置,靠以前的老本已经不可能了,更可恨的是这些小伙子小丫头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会说话;


是啊,“我还有孩子需要照顾,她离不开我,我怎么可以去旅游呢?”

是啊,“我的房贷还没还完,节衣缩食的日子里旅游的计划只能搁在一边了;”

是啊,“我的工作朝九晚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让我喘不过气,不知道什么时候80后的老阿姨就要被辞退了。”


正如当年很火的一个广告文案:

当你埋头制作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也许正跃出水面;

当你看着枯燥的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当你拥挤在公汽上时,西藏的山鹰正在云端盘旋。

都说总有一段风景是穿着高跟鞋无法看到的,总有一些人是打着领带穿着西装无法认识的。


只是,在我们还需要为生活赚钱、养家赚钱、承担逃避不了的责任的时候,

我们真的只能为远处那未曾看到的鳕鱼、金丝猴、山鹰而哭泣?

真的只能为现在这些还不完的债而郁闷、抱怨吗?


我受够了每天来回两点一线,受够了日复一日没有变化,我就想任性地生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哪怕一天。


但是我们只能让身体在路上才是任性吗?接下来我们一起做一次十分钟的心灵飞翔练习,你准备好了吗?


2.

在一个春天的午后,

一个小小的山坡上,开满了各种颜色的小野花,红色、蓝色、黄色,星星点点,还有满山遍野的黄色小粉蝶在也野花上采蜜。

这样的午后,这样的山坡,在我们的小时候肯定是常常看得到的,对吗?把这张照片从你的记忆长河中调出来吧。


瞧,花朵就这样绽放了,吸吸鼻子,也许还能感觉得到一阵阵若有似无的香气。那时候的我们穿着花布衣服,奶奶牌布鞋,跑来跑去追赶着蝴蝶,都说那是“梁山伯与祝英台”,我们小时候祸害了多少“梁山伯”和“祝英台”呢?

哈,风来了。吹着你耳边的头发,你看,草在动,那是气流在轻盈地动。伸开手掌,风从你的指缝中溜走了,很轻柔。


一个美丽的音乐家记录了这个瞬间,她用钢琴、长笛描述着这个画面。你听啊,钢琴声犹如那连绵起伏的山脉一样,穿透了遥远的天空,长笛呢,让风在乐谱中吹过。

风就这样有了颜色,是你喜欢的颜色,明亮的黄色、热烈的红色、安静的蓝色,都可以,因为你喜欢,风就是那个颜色。

那一刻,你有了你专属的有颜色的风,它将在每一次这个音乐响起的时候,特别地吹向特别的你。


我们就是这样有了法宝——音乐。

伟大的音乐家们,用长笛、弦乐和鼓点在给我们带来暴风雨,长笛来了,风开始强劲起来。一个大雷劈带着雨点,鼓声进来了。

贝多芬六号田园交响曲《暴风雨》就是这样真实的还原着一场我们任何人都经历过的暴风雨。

同样的,一颗颗珠子向下掉落的声音是什么?是雨的景致,是雨滴落在庭院的感觉,在法国作曲家德布西《雨中庭》中你完全就会被淋得湿漉漉的。


总有一个曲子让你感觉到阳光洒满大片土地的辽阔感,总有一个曲子让你感觉到虔诚的清教徒在开垦家园,总有一个曲子让你感觉到18世纪一场宫廷的舞会中一个风度翩翩的意大利公爵弯着腰等待与你共舞。


什么都关不住你的心,因为它有耳朵,潘多拉的盒子也关不住。

你瞧,音乐多么慷慨,多么一视同仁,它从来不会因为你衣着褴褛就不让你听贝多芬和巴赫,它从来不会因为你不识五线谱就剥夺你和它交谈的权利。

而我们的那些抱怨呢,那么多的界限,它认圈子,它认你的衣服,它认你背的包,它认你穿的鞋子。

瞧我们是多么地舍近求远,明明都在为了自由,却想着如何进入一个不自由的圈子。

这一刻,我们放下外面嘈杂的声音,戴上耳机,进入一个自由的国度!


3.

我们如何使用这个法宝呢?这就需要我们人类的专属的、伟大的功能——想象力。

动物们会老老实实呆在一方的土地上,岁月交迭,只看得到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当山、水不复存在,它们就会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继续繁衍生息。

而我们呢,我们的身体呆在一个地方,或许被锁在一个小小的格子间,或许被成千上万的报表压着,或许被伴侣的抱怨折磨着。

但这只是我们的身体,我们如此伟大,看山不一定是山,看水不一定是水,我们的想象力,或者叫心灵,可是无限自由的。


小小的格子间?成千上万的报表?伴侣们的抱怨?这些都困不住我们的心灵。


总有那么一分钟,我们的心灵会调出记忆中的一个音符,那就让这个音符生出翅膀,它会带我们去看看雪融化的样子。

小小的格子间可装不下那么多雪片,可是你的心灵如此广袤,完全容纳着各种各样的雪片。

六瓣的雪花、八瓣的雪花,等等等等。你可知道雪花那么多样子啊,在《冰雪奇缘》中就有上万种呢。

这样美丽的雪花,在你的掌心中悄悄地化成了一滴水,耳边就这样响起来《雪落下的声音》。


总有那么一分钟,我们的心灵会调出记忆中的一个片段,那就让这个片段重播,它会延续我们那天没有跑完的快乐。

成千上万的报表可拦不住我们的脚步,因为我们的心灵比孙悟空还厉害,哪里有五行山压得住呢?

我们奔跑在林间的小路上,阳光斑驳,林影婆娑,山泉从上面沿着山路的两侧流下来。

我们的脚步惊动了一两条小蛇,它们逃命一样地从我们脚边扭成S型溜走了。

林间偶尔传出的一两声鸟叫,如此清脆,那是敲击电脑噼噼啪啪声音比拟不了的。


总有那一分钟,我们的心灵会调出那么一个人,那就让这个人停下来,站着陪我们聊会天吧。

那时候我们还如此自由,我们认识了这样一个人,他/她是我们邀请的第一个来看电影、演唱会的人,我们为了他/她第一次哭,第一次傻呆呆地希望永远在一起。

我们为之在记忆中存储了一支歌曲,似乎这只歌曲就是为了我们而作,一唱就哭,一唱就笑。

他/她会对我们说什么呢?也许什么都不会说,他/她会看着我们笑,因为他/她也在另一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想着我们这个老朋友,也希望我们笑着陪他/她聊聊天。


这样的几分钟之后,我们的心灵如此灵活地游走了这么一大圈。

谁说我们不曾见过阿拉斯加的鳕鱼、梅里雪山的金丝猴、西藏的山鹰,它们都刚刚从我的脑袋里穿过。

我为我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而觉得骄傲无比。

因为只有我们人类才可以让身体在一个地方,却让心灵在周游世界,只是因为风来,我们就各自去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打招呼。


哪怕我们穿着高跟鞋,哪怕我们穿着西装打着领带,那又如何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