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宝石——碧玺

碧玺又称为电气石,被誉为“彩虹宝石”,其实是一种硼硅酸盐结晶体。由于内含铝、铁、镁、钠、锂、钾等化学元素,而呈现各式各样的颜色,因此受到很多时尚人士的追捧,在近几年的收藏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

由于碧玺的谐音为“辟邪”,加上多彩的特点,成了近两年价格涨得最厉害的彩色宝石。碧玺的价格涨起来之后,假碧玺也跟着出现,最常见的假碧玺就是用水晶冒充的。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用来冒充碧玺的是爆花晶,所以在购买时还需多加注意。

碧玺料分档推高价格

具体来说,碧玺价格是从几年前开始涨起来的,当时价格比现在便宜很多,按克卖最漂亮的货能够卖到20块钱,就已经算是很高的价格了,但现在品质好的碧玺是按克拉计价,当然还有一些还是以克来计价的,这多是些便宜货。

造成碧玺价格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之前碧玺进货都是批量的,好料跟差料混在一起出卖,价格一直很稳定。但现在好料会挑出来,不同档次不同价格,这么一来,成色好的料子比普料贵,市场价格也被带起来了。

而且最近几年消费者对碧玺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市场需求增加的前提下,不少碧玺饰品走进大型高档商场,标价成千上万,这也相应地推高了市场价格。

产地不同品质差别很大

碧玺的产地有很多,非洲的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亚洲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的云南、内蒙古、新疆等地都出产碧玺。但不同产地的碧玺品质差别挺大,比如莫桑比克的碧玺,它的原料经过河水的冲刷,里面的杂质全都冲刷掉了。就像翡翠的老矿料一样,好开采,硬度也高。其他一些柱状的山料,没有经过河水冲刷,是从山里挖出来的,就会有一些瑕疵。

相比而言,巴西是碧玺最出名的产区。最好的碧玺是帕拉伊巴碧玺,顶级的帕拉伊巴碧玺是纯正蓝色的代名词,价位也是最高的,是一种特殊霓虹红蓝绿色调的宝石。所谓霓虹,是透光可以看到帕拉伊巴碧玺中如霓虹般摄人心魄闪烁的蓝光,与其他宝石五彩斑斓的火彩有很大不同。火彩是宝石刻面反射的五颜六色的光,而霓虹光是帕拉伊巴如湖水般的蓝色闪烁出的奇幻光彩。

其实,帕拉伊巴碧玺与产地无关,它是蓝色至绿色的含铜锂电气石,其中两个因素不容忽视,含铜——这是帕拉伊巴碧玺之所以呈现霓虹蓝色最重要的原因;蓝色至绿色——只有蓝到绿色的含铜碧玺才能称为帕拉伊巴碧玺,紫色等其他颜色不在此列。

单色碧玺市场价格最高

在所有宝石中,碧玺的颜色是最丰富的,被誉为“彩虹宝石”。那么,碧玺有收藏价值吗?就碧玺来说,最有名的就是因慈禧太后而出名的“西瓜碧玺”,它在一块晶体上同时有红绿两种颜色,好像西瓜一样,是碧玺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价格仅次于帕拉伊巴碧玺。

据记载,清朝的西瓜碧玺主要是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些清朝附属国进贡的。但据说慈禧太后收藏的和从她陵墓里挖出来的西瓜碧玺,其实质量并不好,因为那个时候的开采技术比较落后,但因为有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而具有收藏价值。

相比收藏价值,碧玺的饰品价值、佩戴属性更大。现在碧玺是首饰,特别是珠链的主要原料,价格上涨主要是饰品消费市场的带动,而并非是收藏市场。如果从价格上说,单色的红碧玺、蓝碧玺价格更高,最贵的就是帕拉伊巴碧玺,而红碧玺中最稀有的是鸽血红碧玺。

碧玺常见的颜色是红、蓝、绿,红碧玺是最受欢迎的,当中尼日利亚的红碧玺是最漂亮的,它的颜色是很正的玫瑰红。成色好的原料会挑出来做戒面,价格比较高。但不同颜色的圆珠串成链,搭配得好的话,颜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从相爱到订婚,及此后的人生旅程,爱至关重要。芙莱尼珠宝的至上关怀亦将持续终身。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钻戒改款,钻石投资,设计定制,修改戒指尺寸,常规清洗以及检查戒托稳妥性等。微信:Denker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