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可以,只爱上一个人的“有趣”?

前几日,和闺蜜聊起“有趣”这个话题,众说纷云。

有人说,有趣就是有幽默感,你和他在一起感到很放松,很开心。有人说,有趣是知识面广,阅历丰富,你和他聊天总是可以吸取到新鲜的讯息。

还有人说,有趣是相互懂得,是知己难觅,一个人眼里的有趣,在另一个眼里也许就是无聊。

我忽然想到多年前看的一部电视剧,叫《好想好想谈恋爱》,讲的是几位大龄单身女青年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桥段,蒋雯丽饰演的女主角,遇到一个钻石王老五,她不敢动心投入去爱,于是有一次王老五约她,她派自己的闺蜜先去应付,自己再思量到底要不要赴约。

镜头里,在一个高级西餐厅,王老五和蒋雯丽的闺蜜,各自百无聊赖埋头喝东西,闺蜜几次试图打开话匣子,对面的王老五都草草应付,气氛真的尴尬极了。

后来,蒋雯丽盛装出现,气氛马上变得活泼热闹。原本沉默的男人,此时就像一个相声演员,各种风趣幽默,真的有趣极了。

原来,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个多棱镜,那么“有趣”只是其中的一面。并且,一个人的“有趣”,只会给他喜欢的人。

原来,如果我们只是通过自己的互动,去主观地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趣,真的大错特错啊。

20岁的时候,我像多数文艺女青年一样,对“有趣”有着疯狂的着迷,对枝繁叶茂的离奇际遇有着偏执的期待。

那时候,真的盛气凌人啊,走路的时候,都是鼻孔朝天,脚底生风的。我喜欢有趣的人,他一定要读过很多书,有着丰富阅历,和不凡的洞见。

当然,有趣的人毕竟罕见,所以20岁的年华,我大多数时间都埋首在各种书里,去邂逅那些有趣的作者。

和有趣的人谈场恋爱,大概此生无憾吧。

时隔多年,还记得作家绿妖和民谣歌手周云蓬,那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记者采访绿妖,为什么和周云蓬在一起?绿妖说,人生这么短,一定要找个有趣的人,有趣多难啊。

分手的时候,她在微博上写:爱过,圆满。

我想我懂得,那一场雪崩般的遇见。

但是多年后回首,更加懂了,一个人的情绪能量是守恒的。

他有多少“有趣”,就有多少无趣甚至令你无法忍受的地方。就像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是快乐的,只是他悲伤的时刻没有让你看到罢了。

我们怎能只和一个人的“有趣”恋爱呢?

如果你爱上一个人的“有趣”,当你看到他完整面貌的时候,多半会是失望的吧。

我有一个作家朋友,他以前的职业是英语老师,他的课以幽默风趣著称,学生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因为他总可以把枯燥的知识点讲得特别有趣。

但是离开课堂,他是个特别沉默寡言的人,更谈不上有趣。好像他的能量,都消耗在课堂上了,他在工作状态的时候太有趣,所以生活中就需要保存有趣的份额。

和那个朋友相反,我在工作状态是特别无趣的,对同事们也没什么好脸色。但是我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就好像被激活了“有趣”这个开关。

在我的价值观里,我的“有趣”是要给喜欢的人,并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我的“有趣”。

我的“有趣”,意味着我想和你分享我的生命,我的见识,我的价值观。

人生路漫漫,与其找一个“有趣”的人,不如找一个情投意合的人,彼此激发出对方的“有趣”,然后一起去探索这个有趣的世界,才是真的“有趣”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