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老师中国文化课随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薛老师的中国文化公开课,源于泓默老师的推荐,很好奇,好奇这个课程说什么?好奇为什么那么多同学像追星一样,从这个城市追到另一座城市去上薛老师的课。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源于一直想要读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建筑、诗词、古人的写字画画这些书籍,好想有机会能静下心来潜学。可是想要的太多,自己也太浮躁,每次刚翻几页,就怎么也进入不了啦。看到薛老师的课这么多人喜欢,说不定呢,薛老师能帮我打通任督二脉,引领我进入中国文化这博大精深的世界。

      短短的四天学习回来,有没有帮我打通任督二脉,现在还不好说。但我已被老师深深折服,这四天的信息量,完全颠覆了以往的认知,已经在我的内心撬开了无数个点,每一个点要细细说来,怕是说也说不完。

      最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既然喜欢上了京剧。这完全是意外收获呀!记忆中只在未入学前,曾经听过一点点。那也是因为被头上插满了花簪的小姐姐吸引,还有小时候最喜欢玩家里的蚊刷棒,这蚊刷棒长得跟戏里的仙女拿的抚尘一模一样,除了平时爸妈拿来驱赶蚊子外,另一个用途就是被我用来甩来弄去。或者把自己想象成观音菩萨,仙人般飘来渡去。老师说可以给家里的小女儿耍弄抚尘时,一下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真是热血沸腾,立马在某宝上搜索起来,也要给小女买一根。

      上小学后,港台流行音乐渐起,哪里还会听京剧,爸爸看戏曲频道时,我还会嗤之以鼻,只有老人家才看这个。通常老爸会白我一眼:“你懂什么,这是……”,不过没等他话说完,我人影都不见了。所以刚开始看到课程安排“戏曲欣赏”时,心里犯嘀咕,这是什么状况?可既来之,则安之。钱都花了不能每天下午就往回走吧。结果第一天,老师一点一滴的讲解京剧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奥妙,教我们怎么听京剧,哇!哇!平时看着简单、拖沓得让人受不了的咦哩哇啦,竟然不吵了,不拒绝,可以接受!好像还有那么点意思!回到家没忍住,在微信读书里找到一本《京剧》,想要了解更多。

      到了第二天竟然还有些期待欣赏课啦。老师一如既往,引领我们看这戏里戏外。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我似乎一点一点感受到了:哇!哇!不时发出感叹。当裴艳玲先生的《劝千岁》开口第一句时,我既然浑身一震,头皮发麻;开口第二句,怎么还有些小热泪噙在眼里,第三句开始,我的整个身体暖烘烘的,一直到唱完,久久不能散去……


      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像爸爸那样去听京剧,无法相像。恨不能把这段视频想个什么办法,播放给老家的父亲,能和他一同分享。回到家后,和先生、小孩在湖边散步,我还意犹未尽,掏出手机一遍一遍在耳边播放着《劝千岁》,完全和迎面走过来拿着播放器的老头老太无异嘛。先生在一旁觉得我好好笑,我说你别急,等我给你报了薛老师的课,你回来就和我有共鸣啦!这时的小女儿也在一旁忙不停,她一听到音乐就没办法不手舞足蹈。好期待看到她手拿抚尘,像我小时候舞来弄去的样子。我呢,就着反复循环的《劝千岁》,视野中,平时索然无味的景色,映着昏暗的天空,怎么也跟着变了样?都那么古色古香,别有韵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