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他优雅他傲慢他独一无二

剧名:《闻香识女人》

片长:157 分钟

类型:剧情

导演:马丁·布莱斯特

编剧:博·古德曼 / 乔瓦尼·阿尔皮诺

主演:阿尔·帕西诺 / 克里斯·奥唐纳

上映时间:1992-12-23(美国)


Scent of a Woman,中文译名“闻香识女人”。

虽然电影并不是一个和女人有关的香艳故事,但这个取名却值得回味。“救赎”、“心灵”之类的词汇在治愈系影片中都显得太平庸,也无法表现电影主角弗兰克中校这个人物独特的魅力。而“闻香识女人”的名字隐隐保留着一股与众不同的高贵和优雅,既是这个人物角色擅长的地方,也是在暗喻光靠人的外表去判断一个人的品德与潜质是荒谬的。

我们应该尝试着用不同角度去认识一个人。眼睛看不到的善与恶,用心就能感受到。

当然,如果电影剧情薄弱得不堪一击,那再好的取名都是徒劳的。

好在影片的口碑也不失众望。电影讲述的是两个男人相互救赎对方的故事。

年轻的学生查理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而事发之后校长用威逼利诱的方式想让他说出恶作剧的主谋。查理不想被贴上出卖同学的标签,这在校园这个群体中无疑是会被孤立和唾弃的,哪怕你举报的是一群本就犯了错的学生。

查理带着烦恼来到退伍军人弗兰克中校家中做感恩节的周末兼职。中校曾经是个伟大的英雄,但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了双眼失明。

我喜欢两个人初次见面的场景,窗外的阳光洒在皮质沙发和那个男人胸前,映照出一张饱经沧桑却又气定神闲的脸,左手夹着烟,右手托起一杯酒,颇有一副中校当年风光时的傲气模样。

可是他失明了,当时有多么风光,此刻就有多么落寞。失明的同时也把过往的一切深藏在了心底,看似强大的气场一旦被击破,就只剩一颗苍老孤独的心。

好在,弗兰克遇到了查理。

电影展现的主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者是查理拯救了弗兰克的生命,后者是弗兰克拯救了查理的灵魂。

失明后的弗兰克准备享受最后一次美好的生活。他想带着查理享受奢侈的出游之旅,然后再结束自己的生命。

《闻香识女人》的前半段让我想到了另一部经典电影《触不可及》,同样是两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互相救赎的故事。但不同的是,前者保持了落魄者的高贵与从容,没有用催泪的桥段来彰显人物的悲凉,观众会厌恶男主开场一副高高在上的傲慢模样,却终也经不住那坚硬外壳伪装下一点一滴被剥离出来的柔弱内心。

这种方式无疑让弗兰克中校这个角色有了更多面的性格魅力。

电影中最经典的桥段之一当属那场美妙无比的探戈舞了,演员和幕后工作者足足拍摄了3天才最终呈现出了这场影史上的经典戏码。

“探戈里无所谓错步的,不像人生,它简单所以才棒,要是踏错步或绊倒了, 继续跳。”

我喜欢伴奏的中文译名“一步之遥”,这是一首在很多电影中都出现过的舞蹈伴奏。探戈舞的魅力结合中校本身的经历无疑让整场表演有了更深层次的演绎。美丽的女子喜欢跳探戈却因为心上人的不喜欢而不敢尝试,弗兰克有着成熟男性不可多得的灵巧舞步和语言魅力却双目失明,那小心翼翼却又曼妙无比的舞姿下,是不同人物在漫长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偶尔尝试的突破和升华。

而这段距离,仅仅需要一步。

后来查理用尽方法最终打消了中校想要自杀的念头,弗兰克被感动的同时也找回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影片最后弗兰克在学校礼堂里为查理辩解时的激昂演说,更是整部电影的高潮。

“什么都没有精神残废可怕,因为没有义肢可装。”

“如今我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就知道,但我从不走,为什么?因为他妈的太苦了!”

有太多的金句值得铭记,就此查理不安的灵魂也得到了救赎。两个亦师亦友的人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了彼此人生路上的导师。

明明通过闻香水味就能认识一个女人却始终孑然一身,明明探戈跳得非常好却没有一个忠实的舞伴,自己曾引以为傲的东西被家人当做笑柄,车技娴熟却不再有独自开车的机会,感受不到世间的一点光,但面对善恶看得比谁都清楚。

这就是弗兰克中校,如果想要安慰他,不要试图上前拥抱,恐怕会被大吼着轰出房间。

把酒杯里的酒倒满就好。

他已然完成了救赎,重新回到了众人面前,做回了那个风流优雅的男人。

感谢中校的扮演者阿尔·帕西诺,靠《教父》一举成名的他再次用精湛的演技为我们呈现了荧幕上这场独一无二的表演,同时也让他在前几次提名未果后最终拿到了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50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电影的魅力就在于此,喜剧的荒诞的励志的暗黑的平凡的优雅的,不同的类别有着不同的颜色。我们的眼睛看不到现实里的全部色彩,而电影就是让我们通过别人的窗口去窥视这个世界的苍白与热烈。

辛苦了,各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