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就听说过《孔子拜师》的故事。我还记住了几句论语中的话,什么“三人行必有我师”,“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了。六年级时,我对儒家的思想还是有一定了解的,那就是艰苦卓绝和担当,那首《江雪》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之中,但我对孔子这个人了解还不多。

        前段时间,马老师告诉我们,要开始学《史记》中的《孔子世家》,我正好可以借此更深入地了解孔子了。

        孔子家境贫寒,地位低下,但他做什么事都很用心,也可以做得很好,所以在他三十岁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作为了,齐景公还特地前来,孔子为什么能称霸?三十五岁时孔子听到了《韶》乐,那么爱吃肉的孔子竟三个月都不知道肉的滋味,齐国人都称赞孔子。

        孔子是一个具有很高的贵族修养的人,他对人的态度是很谦恭的,齐景公又一次来拜访孔子如何治理国家,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国君要像国君,臣子要像臣子,父亲要像父亲,儿子要像儿子。如果国君不像国君,臣子不像臣子,父亲不像父亲,儿子不像儿子,纵然有粮食,又怎么能吃得下去呢?景公又问孔子如何治理国家,孔子说为政在于节财,景公很高兴。孔子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理想就是恢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秩序。

      他做人的行为是很严肃的,日常是很讲究教养的。鲁定公十年,鲁国和齐国约定在夹谷会面,齐景公让打着升旗挥舞羽毛,彩珍,手持毛尖剑盾击呼叫上来,孔子快步上前一步一个台阶,离坛上还有一级台阶的时候,规矩长袖说,我们两国的君主举行友好盟会,泥鳅的5月为何在此?请命令官员,下令撤走主管官员,发令退下,但愿人不愿去,左右的人看着晏子和齐景公,景公心中有愧,挥手让他们离去。艺人诸如边演戏调笑而上前,孔子又快步走去,一步跨一级台阶往上登。离坛上还有一级台阶的时候说,百姓单干,荧惑诸侯的罪该诛杀。请命令有关官员执行,施加刑罚被腰斩而手足分离,齐景公恐惧而震动,把郑琳路过的地方都还回了鲁国来认错。可见他对这些要求都特别高。对对礼乐都十分的重视。

        他还是一个博学和有文化的人,他有艺术修养,也有经典知识。当吴国打败越国,在拆毁越国会稽城时,挖出一节巨大的骨头。这节要用当时的一辆车来装。吴国派使者到鲁国去进行访问,顺便把这节巨骨也带去了,向孔子请教。吴国使者见到孔子后,让人把这节巨骨拉出来说:“这是我们在拆毁会稽城时发现的,到底是什么人的骨骼,会如此之大?”孔子仔细看了巨骨后回答说:“我曾听说啊,当年大禹召集群臣在会稽山开会,结果防风氏迟到了,大禹就把他杀了。防风氏的一节骨头要一辆车才能装下,与这块骨头差不多。足以表明孔子看的书多,知识渊博。

        他是一个大度的,可以接受事实的人,当他前往郑国与弟子走失,独自站在外城的东门,有个证人说东门有个人,像个丧家之犬,他欣然地认同了这句话。

        但孔子也是有它有趣的一面的。当公山不狃利用废一反叛季氏,派人征召孔子,孔子遵循儒道修行很久,但处处受压抑,没有施展才能的地方,没有人任用他,如今费邑虽小,但也有希望,打算前往。子路不高兴,阻止孔子,孔子说他们找他,岂能徒劳无益,如果任用他,他将在东方复兴周道,然后孔子就去了。孔子也很爱吃肉。很爱享受,但他也可以吃苦耐劳。

        而他认为恢复秩序、治理国家的手段就是“礼”,他对此很有自信,也能躬身实践,但他以礼治国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哪个君主的认同,卫国、宋国、齐国、郑国、晋国、陈国、蔡国、楚国都没有接受他这一观点但这并不说明他的观点是不好的,而是他的思想不顺应潮流。

        因此他一生虽在政治上是失败的,但在学问和教育上却取得了成功,但是在现在,他的思想是很受欢迎的,比如说我们学校,每学期的开学典礼立校日,升旗仪式,还有期末颁奖,都是充满仪式感的,这样充满音乐故事和诗歌的仪式感让我们无比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孔子出生在鲁国昌平乡的陬(zōu,邹)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了叔梁纥(hé,禾)。叔梁...
    奚落大神阅读 668评论 0 3
  •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
    雍南阅读 2,432评论 0 17
  • 孔子是商汤王的后裔。因纣王无道,失德乱政,被新兴的周王朝所灭。后来周成王封纣王的庶兄微子于宋,于是孔子先世从王室转...
    北池鱼阅读 6,163评论 16 31
  • 孔子——可怜的智(志)者 王钧毅 孔子,在几千年后的今天被看作圣人,可是他在几千年前却是一个可怜“剩人”。他,如果...
    一点灯阅读 47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