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影响我最深的三部动画之一,它回来了

《海底总动员2》今天上映。

内地北美同步。

烂番茄上,外媒早就打出高分,新鲜度95%

Chicago Sun-Times:

它有着聪明的剧本、绝妙的动作场面,充满娱乐性,配音也很赞。

Boston Globe:

皮克斯的续集分两种——像《玩具2和3》这样完美的,和像《赛车2》和《怪物大学》这样还OK的。《海底2》显然属于前者。

不意外。

2003年的《海底总动员》,对皮克斯来说,就是一座里程碑。

当年一上映就刷新影史动画片开画纪录,成为年度票房亚军(冠军是《指环王3》)。

至今,总票房仍位居皮克斯所有动画的第三。

以毒舌著称的影评人罗杰·艾伯特都说:

想把脸伸进银幕,让清澈的海水把我眼球洗一遍。

最重要的——

它为皮克斯赢得了第一座奥斯卡动画长片小金人。

开始了这家曾被迪士尼“瞧不起”的工作室,逆袭之路。

而对像Sir一样的观众来说——

这更是让我们最先认识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吊的动画”的功臣之一。

13年前,上高中的Sir,把一张《海底总动员》DVD插入电脑。

然后下巴一个半小时没合拢过——

鱼缸逃生好刺激。

鲨鱼都能这么萌。

原来海底世界那么壮观。

皮克斯,真·牛逼。

前不久,《毒舌电影》被邀请去美国皮克斯总部探班,顺便提前观看30分钟的《海底2》试映片段。

Sir走不开,拉来朋友@Allen Sun帮忙。

在经历了提前观看30分钟试映片段、跟导演制片进行了一场圆桌访谈之后——

她表示,膝盖已跪碎。

(以下内容部分引自@Allen Sun)

试映片段中,海底世界更大更美,已无需赘言。

概念图

据说导演安德鲁·斯坦顿拍摄时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

让水性感起来。

大到天空海草、小到水管墙角,每一个目之所及的小细节背后,都有剧组人员在前期调研中,收集到的海量照片作参考。

在水族馆里的游客纷纷举起手机去拍鲨鱼海豚的时候,我们却低着头对着下水管道、电源插座、楼梯扶手什么的一通狂拍,很多人都向我们投来不解的目光。

——《海2》艺术总监Don Shank

也正是这种不怕别人“你神经病啊”目光的勇气,让每帧画面,都透露着“照片般的真实感”(photorealistic)。

相比场景,观众的老朋友多莉、马林和尼莫,反而变化不大

左边为前作,右边为续集

为啥?

角色主管Jeremie Talbot说:

观众的怀旧情结,是个大问题——就算你只忽略了角色面部一丝丝最最细微的表情,观众都会说:这不是之前的多莉!

所以,既要让观众找回记忆中13年前的老朋友,又得想办法让他们“升级换新”。

动画师们在细节上做文章——

让皮肤反射的光线层次更丰富,眉眼更柔和,眼神更清澈有戏……

左边为前作,右边为续集

无法在主要角色大展拳脚,“不甘心”的动画师盯上了配角。

他们给自己找了另一个难题——

做一只章鱼。

这简直是在“找死”。

“章鱼”是一个动画界从来没人敢尝试的角色,也是皮克斯历史上,最难制作的角色

之前的形象,无论是牛仔伍迪、机器人瓦力,还是毛茸茸的苏利文,它们在运动时,都“有迹可循”。

但来自软体动物家族的章鱼,动起来毫无规律。

章鱼哥尊容

为了让章鱼“汉克”活起来,《海底2》的动画师没少下功夫——

他们每个月都会前往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章鱼习性。

反复修改公式,模拟汉克触手移动的“控制轨”,多达1万多个(普通的一个皮克斯角色,平均只需要20个)。

确保每只触手摆动时,都能达到100%真实与自然。

片中汉克与多莉初次见面的一幕,就花了两年时间完成。

如今影片上映,证明这一切“死磕”都是值得的——

你会在大银幕上,清晰看到汉克皮肤的质感。

它接触过的地方,黏液滴落。

以及它移动时,七只触手复杂又有规律的流动。

汉克也成了整部片最抢镜的存在。

汉克老爷当第三部的主角吧,看好老爷你哟~

会变色、会伪装的章鱼哥魅力四射,频频笑翻全场外加考眼力,强烈要求出章鱼哥番外!

尽管如此,皮克斯在技术上的超越,一次次牛逼牛逼更牛逼。

对于见识过20622个气球同时升空、拥有“香槟气泡”皮肤的情绪小人的粉丝来说。

《飞屋环游记》

《头脑特工队》

早就见怪不怪——

不挑战高难度,哪能叫皮克斯。

它打动人,靠的永远是一个个“虐成狗”的故事。

皮克斯是“谈感情”的佼佼者。

汤姆·汉克斯曾在皮克斯的纪录片里说过,他和几个朋友去看《玩具总动员2》。

女牛仔翠西被小主人放到捐赠箱里时,几个四十岁的大男人,在悲伤的配乐

《When She Loved Me》里,抱头痛哭。

《头脑特工队》,莱利的童年玩伴“冰棒”消失在记忆峡谷中时,整个电影院全是此起彼伏的啜泣声。

《海底总动员》系列也一样。

13年前的第一部,对孩子来说,看完记住的可能是萌萌哒的海洋生物。

一受惊就会“失禁”的墨鱼宝宝

但在成人看,这是一堂“如何当好父母”的课。

外媒the disney movie review上有一篇文章,认为《海底1》跟《头脑特工队》,是皮克斯唯二两部“给父母看”的电影

爸爸马林从对尼莫百般照顾、紧张过头。

到相信儿子,终于舍得放手。

在皮克斯其它作品最后,我们看到的都是“再见”。

因为它们是在教给孩子——

成长过程中,该走的总会走,要学会接受离别。

只有《海底总动员》和《头脑特工队》最后是——

回头见。

因为这两部片是在宽慰父母——

孩子总会长大,我们无法改变。

但放手,不等于失去。因为无论在哪,他们都会深爱着你

《海底2》同样延续了亲情主题。

续集故事发生在《海底总动员》结束的半年后。

但现实中,两片之间却隔了整整13年。

为什么要等13年?

导演安德鲁·斯坦顿说:

原本在《海底总动员》最后,我觉得想给观众传达的东西,已经说完了。

在拍完7年后,也就是2010年,他才第一次完整看了《海底总动员》。

没想到看完后,安德鲁反而被多莉触动——

他想起自己的父母。

他们在1999年去世,这么多年来,安德鲁觉得自己已经淡忘了他们——

音容笑貌,走路的姿态……

但他知道,在记忆深处,忘记他们,不可能。

总会有那么几个瞬间,父母的影子在他心里一闪而过。

所以从那时起,安德鲁开始尝试写一个关于多莉的故事。

多莉的父母

当年很多人会把话唠多莉,当成一个搞笑角色。

但在安德鲁看来,多莉是一个悲剧

《海底总动员》最后,多莉曾对马林说——

别离开我,从来没有人跟我相处过这么久。

看着你,我感觉像回到了家。

似乎没人注意过这个细节。

甚至连安德鲁当初写剧本的时候,自己也没留意。

但也许这句意外而来的台词背后,恰好藏着多莉悲凉的经历。

又是一个成人才能体会更深的故事。

《海底2》开头,小多莉跟父母走散,从此踏上寻找它们的旅途。

刚开始,小多莉犹犹豫豫向各种鱼类,打听父母下落。

大家不是给她白眼,就是事不关己,赶紧游开。

白眼看多了,长大后,再碰钉子,多莉已经学会了自嘲。

你好,你们有看到我的父母吗?

没关系,我懂的,你们在约会,好好玩儿。

看,她的“话唠”,其实只是保护自己的方式而已。

不止亲情友情,跟《瓦力》呼吁环保,《飞屋环游记》反抗政府强拆一样。

皮克斯同样在《海底2》中,投射了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反思。

还记得《海底1》里那个牙医诊所里,讨人厌的牙套小女孩么?

续集里的人类,同样不是什么“好货”。

第二部的故事原本设定在海洋公园内。

但动画师们在观看了纪录片《黑鲸》后,将故事地点换成了海洋生物研究所——

《黑鲸》讲的是海洋娱乐产业背后的残酷真相,在高利润面前,迷失心智的人类,残酷对待海洋物种。

所以《海底2》里,我们也能体会到导演对虚伪人类的讽刺——

你看,对比海底世界色调的明快温馨,人类世界不仅黯淡得多,更显得棱角分明、危机四伏。

总之,无论你是想找回13年前的情怀。

还是抱着去看一部全新电影的念头走进影院。

《海底总动员2》都能满足。

反正Sir早就说过——

皮克斯再烂,也比绝大部分动画强。

不过,在亲身体验过让人随时出戏的国语配音版后。

Sir深情提醒——

千万,千万,千万,千万别看配音版。

最后,送上一组@Allen Sun带回来的皮克斯总部照片——

看看!这就是别人家的办公室!

(以下内容来自@Allen Sun)

每次来到皮克斯,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和那些随处可见西装革履的商人、扛着脚架的剧组,以及时不时高举自拍杆的观光团的好莱坞制片厂不同。

位于埃默里维尔市的皮克斯总部,更像是一所建于理想国中的大学校园。

主楼前,皮克斯标志性的跳跳灯

这里既有对岸旧金山前卫的人文气息,又有些许隔壁硅谷的极客气质。

虽然一手将皮克斯打造成今日动画界翘楚的乔布斯,并没有直接参与过任何影片的制作。

但徜徉在皮克斯校园中,你依然能感受到乔帮主的存在——

比如这座倾注了他全部心血设计而成的主楼。

“乔布斯”楼

被皮克斯员工称为“前庭”的乔布斯楼大厅,如同教堂一般恢弘大气。

之所以摒弃了最初四座办公楼围绕着一座小广场的方案,是因为乔布斯坚信——

这样的设计能够迫使员工们,在每天都会发生无数次的“偶遇”中,源源不断摩擦迸发出各种奇思妙想。

而由于前庭处于整个建筑的中心地带,这些灵感,又会飞快地传播至各个角落。

前庭

工作室内的装饰主题,则会随着皮克斯每年所推出的不同影片而变化。

这次探访时随处可见的,自然是各式《海底总动员2》的手绘与周边。

连海蓝色的小椅子,似乎也是为了和《海2》的主题交相呼应,特别配置的。

十年如一日守候在前台的伍迪和巴斯光年——

猜猜他们是由多少块乐高积木拼成的?

不知赚走多少人眼泪的“冰棒”,或许彻底消逝在莱莉的记忆中了。

但在这里,它找到了又一个新家。

还有一整个橱窗的小金人。

皮克斯已经“承包”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好多年

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到“前庭”,还专门安置了炭火炉厨房餐厅!

麦片Bar!

除了高大上的外观,工作室内随处可见的充满情怀的小细节。

比如充满乔布斯“工匠精神”的钢铁——

为了让其看上去更具浪漫感,每段都是用螺栓手工链接起来的。

最让人会心一笑的,还是用伍迪和牧羊女的剪影,做成的男/女卫生间标示。

啧啧,不多说了,Sir去擦口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