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安排

      五月,又是一派的生机盎然的景象!槐花姑娘们正倾尽着身上仅有的那点儿淡雅的、沁人心脾的清香,在风婆婆的指引下潜入人们的肺腑,正酝酿着一件不为人知秘密。

        首都北京,在北海公园的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下,一位身材高挑、长发飘飘、皮肤白皙,身着粉色衬衫,绿色百褶长裙,标准的鹅蛋脸上挂着一对细长如柳叶的眉毛,眉毛下一双杏核眼清亮、深邃,高挺的鼻梁镶嵌在那双杏核眼与鲜红娇小的厚唇之间显得那样浑然天成的知名出版社编辑二丫头正紧闭着双眼、紧紧地依偎着大槐树旁,嘴角露出甜甜的微笑。偶尔有一位雪白的槐花姑娘想和她亲近一下,调皮地滑落在她那颤抖的手上,被她轻轻捧起送进嘴里,细细地品尝着槐花姑娘身上那入口苦涩,而后香甜可口、回味无穷的特有味道,可是每咀嚼一下她的眉头就紧皱一分。不,她品尝到的哪里是槐花?她正品味着的分明就是她那整整三十一年的人生呀!二丫头缓缓地抬起头,仰望着蔚蓝的天空以及几片悠闲自在的白云呜咽着,喃喃地说:“久违的奶奶、大槐树、大槐树书桌、还有田雨哥哥,你们好吗?你们知道我……我……在想……你们吗?你们在天堂……天堂那儿……还好吗?我现在很好,已经非常……非常棒啦,只可惜我最爱的你们……都离开了我,没能陪在我身边看到我棒棒……棒棒的样子……我好想你们……好想……好想……也好爱你们,好爱,好爱,好爱……”

                          1

        二十年前,那是1995年,二丫头12岁,也是这样一个万象更新的春天。由于家里的三间瓦房被门前的大槐树遮盖得密不透风,二丫头的妈妈决定把树坎了卖钱花。(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尽管槐树不怎么值钱,但一棵有着百年树龄的大槐树也足以维持一个家庭三个月的开销了。)但她在卖树之前留下了这棵百年槐树最好的一段,并且请了同村的一位木匠要给她唯一的女儿,也就是给二丫头的姐姐孟如烟制作成一张书桌。

        放学归来的二丫头看到承载着她所有快乐童年时光的大槐树不翼而飞了,便焦急地找到妈妈问其下落。当她得知她的大槐树被妈妈卖掉了,便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你这个死丫头,又在这儿哭丧呢,是不是想咒我早点死啊?看我不打死你。“二丫头的妈妈说着,便脱下她的鞋,恶狠狠地就冲向二丫头,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顿毒打。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哪辈子欠你的呀?你又不是我闺女,我是管你吃,管你穿,管你住也就罢了,你倒好,还在这天天给我哭丧。我让你哭,我让你哭,我打死你,非打到你不哭为止。”

        “妈妈,二丫头又莫名其妙地哭啥呢?老是哭,真讨厌,烦死人了。使劲打,看她还哭不哭?”孟如烟不知什么时候也回来了,看到妹妹挨打,她做姐姐的便在一旁添油加醋着。

      “妈……妈……我不哭了,我……不……不哭……了……了,再也……不哭了……您别打了,别打……了……“已经伤痕累累的二丫头连忙求饶,抽泣着,却再没敢掉一滴眼泪。二丫头的妈妈打累了,也就穿上鞋子悻悻的离开了,离开之前还不忘添上一句:“死丫头,气死我了,气死我了,快点儿给我做饭,要是做的不好吃,或者又把碗给砸了,你看,你等着,你还得挨揍。”

      这一天晚饭过后,二丫头的妈妈和姐姐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剧的时候,二丫头便坐在门前大槐树树根上无声地哭着。这时一向爱护二丫头,已经步入中学上完晚自习回来的帅气邻家大哥哥田雨腋下夹着一本书刚好从她家门前经过,看到二丫头一个人坐在光秃秃树根上抽泣,心疼极了,就在二丫头身旁坐下压低声音柔和地问她:“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发生什么事啦?”

      “我妈妈把我的大槐树……大槐树……给杀……杀了,卖了钱,它死……死……啦,我再也看不到它了,我好想它啊!“二丫头颤巍巍地摸着树根伤心地说着。

        “原来是这样啊,傻丫头,你的大槐树并没有死啊。你想一想我以前跟你讲过的,人去世之后是不会死的,他们只是去了遥远的天堂,在那里变成了星星。”田雨总是那样懂事,用各种各样的语言来安慰二丫头。

        ”对啊,对啊,田雨哥哥之前跟我讲过,我记得,你说奶奶她没死只是在天堂变成了星星对吧?哦……你的意思是说,人死了是去天堂了,我的大槐树死了也去了天堂是这样吗?“

        “嗯嗯嗯,二丫头还是那么聪明,其实呀,我们白天所看到的云彩啊,蓝天啊,都是那些去世的动物们,植物们进入到天堂之后变成的。你要是想大槐树了,就时常抬头看看蓝天白云就可以了嘛。“

    二丫头天真烂漫地笑着着点点头说 “嗯,我记住了,我的大槐树没有死,它在天堂里,蓝天、白云都是它的化身。”

      ”好!‘化身’这个词用得好,二丫头真的棒棒哒!”朦胧的月色里田雨伸出的大拇指逗得二丫头咯咯咯地笑出声来。田雨哥哥继续鼓励她说:“我们二丫头的作家梦一定不会是个白日梦,肯定会梦想成真的啦!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的!对了,看我这脑子,给你——海伦·凯勒撰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特意从我们学校图书馆里借来给你看的。你看,一个又盲又聋的人都能成为作家,何况是你呢?“

        二丫头伸出手来想把书接过去,可是手抖得很厉害,书差点儿掉落在地。“可……可是……田雨哥哥,我的手……我的手,它们好笨,老是发抖,我控制不了它,就是这样我的字老是写不好,考试时也会写不完或是老师看不懂我写的字才会扣好多好多分。真的不是因为我不会做,是手根本我不听的话啊。我也不知道因为手老是发抖打了多少个碗,挨了多少顿揍。你确定我这个样子可以成为作家吗?唉……”二丫头看着她那还在发抖的手,缓缓地低下头叹息着。

        是啊,谁又清楚二丫头的双手为什么一直在颤抖呢?那是1986年的春天,二丫头的爸爸从矿上回家探亲,在汽车站发现了她。看着这和他闺女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可爱、漂亮、又爱笑,在没有征得他妻子的同意的情况下就把她带回了家,也好给她的宝贝女儿做个玩伴儿。可谁知,回家没过几天夫妻俩就发现这丫头的手不太对劲,一直抖来抖去的。二丫头的爸爸也曾带她去医院查过,可是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因此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更别提进行治疗了。

        平白无故的多了个女儿,又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二丫头的妈妈自然非常恼火,更觉得面上无光。再加上二丫头的爸爸常年在矿上打工,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就靠她一个女人撑着,难啊!因此她更加厌恶二丫头,看她极其不顺眼,心情不好,某方面不顺或者二丫头调皮时难免会拿她出气。有人问起二丫头的手是怎么回事她会马上提及二丫头不是她亲生的,而是她男人在汽车站捡来的事。甚至在报户口的时候连姓氏都没有给她加,就只填了一个“二丫头”。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二丫头最聪明了,不然怎么会有一个作家梦呢?放心吧,二丫头,你还有我!等过几年,我考大学了,我就去学医,到时我一定会把你的手治好的。二丫头,你要相信我啊!“

          “嗯,我相信你,你可以的!你会实现你的理想,也一定会把我的手治好,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让我们一起去追梦吧!”

        “嗯嗯,‘期待’用的好,‘追梦’用的好,让我们一起去追梦吧!”两个孩子就这样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着一步一步去实现他们的梦。

                          2

      几天以后,用大槐树制成的书桌在能工巧匠的的精心打造下闪亮登场。整个书桌被打磨得相当光滑的同时还刷了一层透明的油漆,因此可以清晰的看到大槐树那漂亮的纹理。它总长1.2米,宽0.7米,高0.8米。桌面下是三个抽屉,它们中间分别装有一个不锈钢制的圆形银色的小把手。两边的抽屉是一样的,都是长0.3米,高0.1米。中间的那个抽屉大一些长0.4米,高0.1米,它的中间除了有把手之外还安装了一把时新的暗锁。中间抽屉的下面是空荡荡的,而两边的抽屉下面则是两个小巧玲珑的柜子。

        二丫头第一眼看到这张书桌就深深地爱上了它,目不转睛的盯着它看呀看,却怎么也看不够。她想:这张大槐树制成的书桌可比那油腻腻的饭桌好了不知多少倍,如果我能用它写作文,我的作文水平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我要不要开口跟妈妈要这张书桌呢?可是只有一张啊,妈妈会给我用才怪,她肯定是要给姐姐的。算了,别说了,就算说了,她也不可能给我,说不定还会挨顿揍呢。可我怎么不甘心呢?没有试过就这么放弃岂不是太没用啦!不行,哪怕又被妈妈揍一顿,我也得试试看。我们的班主任宋老师说了:每一件事我们都该尽力去做,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嗯,说干就干!

      二丫头怯生生、小心翼翼地挪到正在洗衣服的妈妈身边,低着头用极小的声音,小到只有她自己能听地见的音量说:“妈妈,您能不能把……把……书桌……桌……给我用啊?我想用它……用它……写……写作文……”

      二丫头的妈妈放下手中的活儿侧着耳朵仔细地听着却还是没有听清她的话:“你说什么啊?就不能大点儿声?我怎么听着还结巴了呢?手上的毛病还没好,又添个结巴的毛病,你还让不让我活了?真是的,好的不学,学坏的,有话慢点儿说,大点儿声。”说完又继续洗衣服了。

      看着妈妈今天心情不错,二丫头便大着胆子大声说道: “我是说,我是说,妈妈,您能不能把那个用大槐树做的书桌给我用啊?我想长大后当作家,现在需要一个像样的书桌来写作文……

      “哈哈哈……哈哈哈哈……就你?就你还想当作家?哈哈哈……你也不看看你写的那鳖爬的字,潦草的谁都看不懂。上次去给你开家长会,你语文老师还跟我说,你的那个字啊写的实在没法看,连‘不及格’都扯儿不上,人家老师就不评了,直接写上日期在那就算是批过作业了。就你这样,能当上作家?唉……别气我了行不?”

        “我知道我的字没写好,我现在不是每天都在练字嘛。书上说啦,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唐朝的和尚怀素他也是把河里的水都染成了黑色才练成一手的好字的,坚持就是胜利嘛。所以,总有一天我的字也会写的很好的,对吧?妈妈!”说完,二丫头还冲妈妈调皮地笑了笑。

      “切,还一套一套的。好像听着还挺有道理的,看来这学没白上,钱也没白花。可你姐怎么就说说不出这种争气的话来给我听听呢?唉!二丫头啊,你长大后想当作家?

      “嗯!”二丫头使劲点点头。

      “想练好字?”

      “嗯嗯。”

      “想要这个书桌?”

      “嗯嗯嗯。”二丫头兴奋极了,嘴巴都和不拢啦,她想她的妈妈或许真的会大发慈悲把书桌给她呢,她的心里正乐开了花儿。

      “可是不行啊,我已经跟你姐说好了要给她了呀。”

      二丫头的笑容僵在唇边,低着头准备默默地离开,心里的那种失落感可想而知。

      “不过呢,不过呢,你姐如果写完作业出去玩的时候,你就可以用嘛!”

      “真的吗?真的吗?谢谢妈妈,妈妈真好,我就知道妈妈最疼我了!太好了,我有书桌了,大槐树牌的书桌!嘻嘻嘻嘻……”二丫头高兴得快跳起来了,尽管那张书桌的所有权不是她,但能从妈妈那里获得了它的使用权足以让她满足了。

      “你这丫头,成天疯疯癫癫的,没个人形,我看日后咋办哦?唉……呵呵呵……咯咯咯……你慢点儿,别摔倒啦。”二丫头的妈妈尽管这么说着,但看到孩子如此高兴也跟着咯咯咯地笑起来。

        从此以后,只要孟如烟不在,二丫头就会溜到她的房间在她最爱的那张书桌上练字,写作业,写日记,还有她最爱的文章。

                        3

      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机会也总是留给那有所准备的人。经过两年锲而不舍的练字和写作,二丫头的字迹和写作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们看到她的进步也感到欣慰,纷纷表扬她的同时,推荐她参加各类的作文比赛。二丫头非常争气,也没让他们失望,在众多人的鼓励和帮助下收获颇丰。看着越来越厚的奖状和证书,二丫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

        可是好景不长,有一次二丫头参加全省的小学生作文比赛。评比结果出来后,二丫头不但没有获奖,还被评委老师们认为她的作文有抄袭的嫌疑。而与她同名的一篇文章却获得了全省小学生作文的一等奖。二丫头觉得心里委屈就央求她的班主任向评委老师们要一个说法。很快就有了消息,他们给出的说法是:在二丫头把她的稿件寄过来的前几天就有一个和她同校却比她高一年级的同学把稿子寄过来了,但其内容和二丫头的稿子是一模一样——就是那篇荣获一等奖的文章。所以他们有理由相信二丫头的这篇作文是抄袭别人的劳动成果。

        “怎么可能呢?说我抄袭?这怎么可能呢?我怎么会抄袭?”

        “你说你没抄袭,那篇获奖的作文怎么会和你的写的一样啊?”同学,老师们都在质问她。

        “我真的没有啊!我没有抄袭!那篇《来自星星的你》是我为了怀念去世的奶奶而创作的:文中的老奶奶去世后变成了天上的星星,却很思念她那听话、懂事、美丽、可爱却无依无靠的小孙女,就请求上帝让她可以陪伴她的小孙女长大。上帝同情她们的遭遇,就同意了老奶奶的请求,只是不能让她复活,而是把奶奶变成了一面镜子,陪在小孙女的身边。尽管不能和小孙女对话,但是每天可以这样看着小孙女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或哭或笑,或自言自语或愁眉不展,或兴高采烈或郁郁寡欢,她能在一旁看着就已经很满足了。小孙女在老奶奶的陪伴下一天一天平平安安的长大,在小孙女和她的白马王子喜结连理的那一天,上帝特赐了一个恩典给她们,让老奶奶可以从镜子里出来和小孙女见上一面。相见的那一刻,祖孙俩相拥而泣,老奶奶告诉小孙女她一直都陪在她身边,并嘱咐了小孙女好多好多事情,告诉她出嫁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此,小孙女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去世的奶奶也安心地回到天堂再次变成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个童话故事是我的作品,我没有抄袭……没有抄袭……没有……”每当别人问起这件事,二丫头就这样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着,可是除了陪她一起写这篇作文的田雨哥哥外,没有人会相信她。她自己也很纳闷。她想:难道这世上真有这么巧的事?那也巧得太离谱了吧!但至此以后,二丫头便失去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于此同时,她也失去了自信,加上马上要升入中学,直到小学毕业,她便再也没有投稿去参加任何作文比赛了。

      难道真有这么巧的事?当然不会!事实上当二丫头把她获得的各种各样的奖状、证书拿回家和家人分享她的成果,妈妈又在一旁数落起姐姐时,资质平平的姐姐孟如烟对此相当的不服气,便心生嫉妒。她回到房间后常会自言自语道:“那个死丫头在这得瑟什么,不就是作文写得好点儿吗?有啥了不起的?我是没用心写,如果我稍微用点儿心,肯定比她写得好多了。等我一次又一次地获奖时,我倒要试试看她还敢不敢在我面前得瑟?“

        孟如烟抱着这样的心态也报名了那年的作文比赛。可是她太贪玩根本就不是创作的那块料,玩心太重不说,还坐不住。刚写几句就觉得有些饿了;又有些渴了;小丽来找我玩‘木头人’了,玩完了再写;最爱看的动画片《叮当猫》应该到了,看动画片去……就这样,两周过去了,写的作文也还不足十句。眼看着投稿的截止日期将近,孟如烟是心乱如麻。

        有一天,孟如烟出去玩完回来时,看到二丫头正在她的房间用她的书桌写作文,见她回来,二丫头识趣地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我的书桌,你就用好了,反正我也不用。对了,我看你有好多作文书,我随便挑本儿看看行吧?”

        “行啊,当然……当然可以!你可是我姐……我姐,不给别人看也得给你看呀,书包在……在那边,你自己挑。”二丫头边用指着书包的位置,边激动而又胆怯地说着。难得姐姐对自己的态度那么好,二丫头都有些受宠若惊,不知所措了。

        “好了,别贫了,写你的作业吧。看你,练了那么久的字还是写的那么慢,真不知道你怎么练的?”对于二丫头的热情回应,孟如烟依然以冷漠待之。

        “哦!”二丫头再次热脸贴了人家冷屁股,只好低下头继续写她的作业啦。

        孟如烟拿到二丫头的书包本想找本作文书抄一篇去投稿的,可当她挑选作文时恰巧看到二丫头装在书包里的信。由于信封还没有用胶水加封,因此孟如烟很快便知道这封信是二丫头写完却还没寄出去的稿件。便心生一计,不禁窃喜,她把稿件从信封里小心翼翼地抽出来,又快速地把它夹在她挑好的作文书里,然后把信封轻轻地放回原来的位置,接着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离开了家去了她同村的女同学家抄起稿件来。

        稿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被孟如烟抄完了。她回来后看到二丫头还在那慢吞吞的写作业便轻手轻脚地把稿件放回信封里,离开之前还顺便加了加一句以免遭到怀疑:“这是什么破作文?还没我写得好呢!不看了,还给你啦!”二丫头的劳动成果就这样在她眼皮底下神不知鬼不觉的被窃取了,而她却浑然不知。

        直到多年之后,孟如烟准备出嫁,二丫头替她整理东西时发现了那篇《来自星星的你》的获奖证书,这才明白过来当年的抄袭事件是怎么一回事。

                        4

        不再创作的二丫头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可是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由其是升入高中后,二丫头更是倍感压力。当然,不是二丫头有多笨,而是她的写字速度严重地影响了她的成绩,老师们也都明白她的情况,可是总不能每次都因为她一个人而延长考试时间啊,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嘛。更何况就算在平时的考试里学校给她一定的照顾,可是高考的时候,国家又怎么会为了她一个人延长高考时间呢?(最近几年,残疾人参加高考,如果有需要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经过申请是可以延长的。这无疑是给那些身残志坚并有着大学梦的孩子们一个巨大福音。)面对二丫头这样的情况,老师们自然是百感交集,但也是束手无策,无能为力。二丫头看着自己那一次比一次糟糕的成绩单更是心力交瘁,最终不得不无奈的选择退学。

        退学后,二丫头本以为可以像孟如烟一样即使不上大学也可以去工厂找份工作,然后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可以把自己辛苦赚来的工资交给妈妈来贴补家用,钱虽不多但能减轻家里的一丁点儿负担,能负起为人子女应付的责任,二丫头就已经感到很高兴了。可事与愿违,二丫头揣着捡废品卖得的三十块钱一个人从农村来到城市找工作,很快,她便体会到了什么叫现实的残酷;什么叫社会的不公;什么叫赤裸裸的歧视;又是什么叫毫不掩饰的羞辱……

        二丫头在城里呆了整整一个星期,别说是份普通工厂里的工作,就连一份洗碗的工作,她都没找到。她还以残疾人的身份去了福利厂可最后还是无功而返。一向自尊心特强的她甚至放下了她仅有的那点儿自尊和骄傲去请求别人可以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她。只可惜她的自尊和骄傲真的没啥用,不值什么钱,除了换来几张能填饱肚子的饼和回家的路费之外,她还是一无所获。

        是啊,在这样一个节奏超快,人心浮躁,在乎的就只剩下GDP增长,每个人都倍感压力山大的社会,一个“慢”字怕是要吃大亏的,这也切实地印证了那就俗语:落后就得挨打!二丫头因此被“打“得遍体鳞伤、落荒而逃,她——被彻底打败了!

        绝望、处在无尽黑暗中的二丫头六神无主地回了农村的老家。尽管回家后她包下了所有的家务和农活,可她的妈妈还是不满意,处处找她的茬,挑她的刺儿,给她脸色看,只因为她不能赚钱。

        二丫头她恨哪,她恨天、她恨地、她恨命运不公、她恨亲生父母的丢弃、她恨她的妈妈不爱她、她恨整个社会歧视她……然而她最恨的是她自己。所以每天夜里,她都会趁别人熟睡后独自一个人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偶尔有一两天家中空无一人,她便会放声大哭。二丫头无数次地想到过死,想了几百种自杀的方法,然而每种死法却又都因考虑不周被她否决掉。二丫头在她日记里曾这样写道:这个美丽的世界根本不需要我这样一个可恶、没用、与众不同的人,我只配去地狱里呆着,那才是我该去的地方。快了,我很快就会到地狱去接受上天给我那永不止息地惩罚。不,对于我来说那或许不是惩罚,而是解脱。因为我讨厌光明,在光明之下我的心会不由自主的惊慌失措;我的手会抖的更加厉害;我的表情也会异常恐惧、不自在。我好怕、好怕,好怕我还没想到一个周全的死法,便会身不由己的被世人的眼光活生生地杀死。是的,他们的眼神会杀人,还是那种杀人于无形的高超技术。每到那时我的心就会好痛,好痛,痛得快无法呼吸了!因此我必须躲起来,必须躲开光明,它好恐怖,它让我心神不宁、全身战栗,然而在地狱里,在那无尽的黑暗角落里,我是如此安全、自在。二丫头辍学后便很少出门,很少说话了,变得沉默寡言起来,更看不见她一点儿笑容,即使是见到田雨哥哥她也只是随便应付几句便匆匆离开。

        时光在悄无声息地流逝,转眼间两年多过去了,2002年,19岁的二丫头依旧沉浸在彷徨、惆怅、自暴自弃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她需要帮助,她需要有人来拯救,来拉她一把,使她摆脱那无底的深渊。可谁会来帮助、拯救一个默默无闻的乡间黄毛丫头呢?更何况她紧闭的心门会为那救她的人打开,会接受拯救吗?

                          5

      农历十五的月亮总是那么圆,那么亮,也只有在这样的月圆之夜,二丫头的心情才会有所好转,才会不哭。这天刚好是2002年的农历六月十五,二丫头的心情出奇得好,不但坐在门前的大槐树根上看了星星和月亮,还破天荒的在村里乡间小路上走了一会儿。二丫头迈着轻松的步伐在回家的路上走着,无意间看到地上有一张硬纸片,她弯下腰还是用那颤巍巍地捡起纸片,透过月光可以清晰地看出这张硬纸片是一张印有几只正在奔跑的小狗的明信片,她左顾右盼了好一会儿发现没有人来寻,就把它带回了家。

        二丫头一向对动物爱护有加,家里喂养的牲畜她都照料得非常好,因此捡到关于小狗狗的图片,她自然爱不释手,对着明信片久违地笑了。可当她兴致勃勃地坐在书桌前拿出明信片仔细欣赏时,却惊愕地发现那几只拼命奔跑的小狗们竟然都没有后腿,只是用前腿在跑,它们的小耳朵在极快的跑速作用下向后倾倒着。二丫头感到相当震撼,只见她吞了几下口水,趴在书桌上又细细地看了好几遍,数了好几遍,可看到的还是几只没有后腿的小狗在狂奔。她想:天哪,只有两条前腿的小狗们竟然可以活的如此坚强,活的如此精彩,真是让人佩服,叹为观止!二丫头盯着这张图片看了许久才把它翻过来看了一下它的背面,没想到背面还写着几行小字:看哪,只有两条腿的小狗们都在拼尽全力地飞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搏、不坚强、不思进取呢?让我们一起大胆挑战吧,总有一天这个残酷的世界会为我们让步的。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幸被它打败了,没关系的,不断的去挑战,它终会屈服在我们的脚下。也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才有资格去征服别人,去征服整个世界!这几句话深深的刺痛了二丫头的心,她扪心自问:我真的那么糟糕,比小狗们还差劲吗?还要继续颓废下去吗?还要继续躲起来吗?还是想去死吗……不,我不能,我不能!这一夜,二丫头抱着明信片失眠了,她想了好多好多……

      又过了一个星期,二丫头收到了一封匿名的来信。信中写道:         

亲爱的二丫头:

        你还好吗?我好想你!原谅我现在不能告诉你我是谁,你只要知道我是一个特别关心你、默默爱着你的男孩就足够了。我脸皮很薄的,不好意思当面跟你说,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等机会成熟了,我一定会告诉你我是谁,那时我要当面问我最爱的你一句:待你长发及腰,嫁给我可好?

      我知道最爱的你现在因为手总是发抖上不了学,也找不到工作而苦恼、自卑、封闭自我。我很想安慰我最爱的你,可是笨嘴拙舌的我不知该怎样开口。我想什么天生我才必有用啦,上天关闭一扇门时也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啦,还有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啦,海伦凯勒的传奇啦等等,我想这些你都听腻,听烦了吧?这样,你给我一个追求你的机会,我给最爱的你讲一个你从没读过的故事看看能不能把我最爱的你安慰好,把我最爱的你从痛苦的深渊里拉出来怎么样?最爱的你不回答的话,我就当你默认了哦!嘻嘻……我脸皮其实还蛮厚滴对吧?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富可敌国的员外喜欢带着他手下一位睿智的门客时常去老百姓堆儿里转转,也就是微服私访啦。有一次呢,他们不幸在森林里迷了路,够背的吧?唉,更背的是他们还遇到了一只饿极了的狗熊,他们这下可惨喽!血腥的场面咱就不提了,省得把我最爱的二丫头吓着。反正呢,经过长时间俩人与狗熊的殊死决斗,他们呢总算保住了小命,把熊赶跑了。只不过呢,那个可怜的员外的脚趾头被狗熊啃掉了两三个。咦,我想一定很疼!

        他们回府后,员外便叫门客陪他一起喝酒、谈论这件倒霉的事,并且因此感到非常沮丧懊恼。谁知那个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是的门客却嬉皮笑脸地说:‘’您啊,还是想开点儿吧,现在发生的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而且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小子这下可要遭殃喽,员外听后自然是相当愤怒,便半开玩笑半警告门客说:“若我现在把你赶出府去,我想这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你说是不是?”谁知那不知死活的门客只是笑笑淡淡地说:“若是如此,我也深信这是天意,是最好的安排。”员外大怒,没好气地说:“那好吧,既然如此,我就成全你所谓‘最好的安排’!”说完便即刻派人把他赶出府去。

        两月后,员外好的差不多了,就又想去外面转转,可那个最聪明门客被他赶走了,他又不想带其他蠢货出去,只好孤身一人,独自出游。这天呢,员外骑了一天的马,是又累又渴啊,刚好前面有一个的村寨,看建筑物的样式好像是少数民族的,他管不了那么多就想着去村子里歇歇脚,喝口水。谁知刚迈进村子他就被村民给绑起来要把他给烧死。原来按照那个少数民族村寨的规矩每个月的月初他们都会去外地抓一个人把他烧死来祭祀他们的山神,这样就可以保全村一个月的平安。那个员外可真是背到家了,就这么傻了吧唧、稀里糊涂地自己撞到枪口上啦。他呀,也只能乖乖认命、任由他们宰割啦!村寨的村民们洗了个澡,准备把他弄干净后再祭祀山神,以示对山神的尊敬。可就在给员外王洗澡时,他们发现他们给山神的“祭品”居然少了三个脚趾头,按照规矩用这样的“祭品”祭祀是对山神的大不敬,这个员外自然也就没资格当“祭品”啦,他们二话没说就把员外给放了。

      员外再一次死里逃生,回到府里便马上派人把门客请回来,大摆筵席请他喝酒。宴席之上大夸特夸门客是如何如何睿智聪慧,并一次又一次向门客敬酒说:“你不愧是个天才,真是料事如神啊!果真如你所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这次能够因祸得福,化险为夷全是你的功劳。若是我不是被狗熊咬掉了三个脚趾头,前几天我的小命了就不保啦,真是佩服,佩服!”

          门客呢,对于员外的称赞也只是笑着喝酒也不说话,一副受了屈辱不愿接受道歉似的,弄的员外很难看。员外下不了台,面子上过不去,就撇了他一眼,再次开始为难他:“不过呢,这话又说回来了,你因为那句话的缘故而被我赶出府在外流浪两月有余,这又该如何解释?”

        只见门客慢条斯理地喝下一口酒,淡然地说:“若不是我被赶出了府,那陪员外您出去游历的人一定是我,当那些少数民族的村民们发现员外下您不适合做“祭品”,那岂不是就轮到我了吗?您说是不是这样?所以员外您不但是因祸得福啦,我也是沾了您的光才躲过一劫,我还应该感谢您把我赶出府去才是啊!”

        员外听后忍不住大笑起来说:“哈哈哈……果真如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啊!”

        我的故事讲完了,怎么样?还不赖吧?我相信我讲这个故事的用意你这位未来的作家已经明白了,我要告诉你一个什么道理你也已了然于心,我就不多废话啦。我最爱的你要记住:你一点儿不差,你非常非常优秀,你必须相信自己,相信你可以,你能行!凡事都要随遇而安,要欣然的去接受,勇敢地去面对,才会使你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有乐趣。振作起来吧,让我看到一个全新的、重生的你!加油吧,我会我永远爱你,支持你的,我相信我最爱的你是绝不会让我失望滴!去奋斗吧,去拼搏吧,去实现你的梦想吧,加油,加油,加油!

                  永远爱你支持你的男孩

                        2002年7月26日 

      很显然,这封信相当有说服力,而且在之后的每个星期天二丫头也都会收到那个匿名男孩的来信。她被这些信、这个男孩给救“活”了。是的,她“活”了,她发誓她一定会实现她起初的梦想;实现她的人生价值;她绝不会让爱她的人失望。哪怕不是为了自己,也要为了那个默默爱她的男孩拼搏进取、尽力而为。

      接着,二丫头便每天废寝忘食地坐在那张用大槐树的书桌前写稿子,有时来了灵感,她会几天几夜地熬通宵也要把想到的东西全部写下来。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呀,二丫头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写作了,那些家务、农活、喂养牲畜之类的脏活、累活也就没时间打理了,这样一来本就对二丫头有诸多不满的妈妈更生气了。

        那天正午热的让人心慌意乱,灼热的空气吸入肺里后让人感到非常难受,以至于喘不过气来;树上的叶子像被火烤过一样变得焦黄、易碎,摇摇欲坠,随时都会有从树上掉落的危险;偶尔听到的几声蝉鸣也定是它们临死之前的哀嚎。汗流浃背、晒得满脸通红的妈妈从地里回来,有气无力地喊着二丫头的名字却无人回应,她只好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二丫头的房间却看见她还坐在那写东西。二丫头无意间抬起头看见满脸愤怒的妈妈两只眼睛直勾勾、恶狠狠地盯着她,吓得她没等她妈妈开口就连忙扔下手中的笔支支唔唔地说:“妈……妈您……您回来……回来啦……啦……我这就……就……做饭去……”说完便手慌脚乱地去厨房做饭了。

      二丫头做着饭的时听到了斧头劈柴的声音,她想可能是邻居家也可能有啥事耽搁了现在才做饭吧,就没怎么在意,继续做她的饭。谁知等她做熟饭,来到院子里准备叫妈妈吃饭时,眼前的景象让她傻了眼:满院子全是纸屑,有白的、黑的、红的、蓝的、花的,像四五岁的孩子们画的涂鸦似的乱七八糟、一片狼藉。院子中央有一堆柴禾,妈妈正拿着斧子劈着一块木板。

        “妈,这怎么回事啊?哪来那么多纸啊?邻居家的那群孩子们又来过了吗?您干嘛呢?怎么劈起柴禾来了?这不是我的活儿嘛?妈,您累了一天了,还是我来劈吧!”二丫头走到妈妈身边想接过她手里的斧子,结果被妈妈用手肘狠狠捣了一下,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二丫头应声跌落在地,头恰巧撞到了木头上,顿时鲜血直流。

      “你最好给我滚一边儿去,要不我砍的就不是你的破书桌了,我会连你一起砍。不信,就试试看!”凶神恶煞的妈妈不但对满脸是血的二丫头视视若无睹,反倒以为二丫头要阻止她而发出了恐吓。

        二丫头抹掉流入眼睛的鲜血,仔细看了看这一大堆柴禾。这才明白过来,妈妈劈的哪里是柴禾,她劈的可是她最爱的大槐树书桌呀,那满地的纸屑分明也就是她辛辛苦苦用了一个多月写出来的稿子。二丫头心灰意冷到了极致,用抖得更加厉害的双手想撑着身体站起来,可每次又会再次跌倒,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她跌倒了几次,最后她拼尽全身力气终于站了起来,可是站起来的她抖的已不仅仅是双手,而是整个身子都跟着抖起来了。

        二丫头硬撑着,再次抹掉流入眼睛的鲜血,有气无力地“好啊——好——妈,我的妈妈……您……砍——死——我——吧……反正……我早就……该死——也活腻歪了——您就砍死我……我——被您砍……死——死在您……手上……我也算是把……把您——这快二十年的…养育之恩还——给您了……来吧……来啊——砍死我……砍死我——来啊……砍死我——”

      “气死我了,你这个死丫头,气死我了,你都死到跟前还给我耍横,以为我不敢砍死你是吧?我是你妈,就算我把你砍死了,也没人敢把我怎么着。你不是想死吗?我就应了你了!”妈妈边说边便举起手里的斧子……

        “来——吧——砍死……我——砍——死——我……”二丫头还没说完,只觉得眼前一片漆黑,扑倒外地。她想:我要死了,真的快死了,能在死之前见田雨哥哥众多邻居们一面真好!只是我等不到那个很爱我的男孩来娶我的那天了,对不起,我还是让你失望了,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6

        那个可怕的正午过后,二丫头因失血过多在医院呆了三个月,也不知哪位好事儿的村民报了警,二丫头的妈妈被警察抓去,以扰乱治安管理罪被拘留了一个月。出来之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二丫头好的不得了,什么活都不上她干,好吃好喝地伺候着不说,还给她重新买了一个漂亮的写字台,让她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创作之中。这尽管让二丫头有些不习惯,但她很快感觉到原来被人宠着、爱着、疼着的感觉是那么好,那么幸福!她想:我这也算是因祸得福了吧,看来他说的那个故事没错啦——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只是那个他,到底是谁呢?我好想他,好想知道他是谁啊!

        二丫头果然是个才女,很快,她的第一篇短篇小说《梦幻》问世,在各大报纸上发表之后深受好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稿酬。她把这些钱全部交给了妈妈,她终于可以负起为人子女的责任啦,二丫头笑了,她的妈妈却哭了。

      2003年春,连续三个月没有收到匿名男孩来信的二丫头在焦急、忐忑不安中等待着,然而苦苦等来的却是一封可恶、该死的遗书:

我最亲爱的二丫头:

        你知道我好想好想你,好爱好爱你!对不起,很长时间没有收到我的来信你一定很着急,很想我吧?

        对不起,我多么想此生此世都在你身边陪伴你、疼爱你、照顾你、保护你啊,只可惜……只可惜我再也做不到了!对不起,我要死了,很快也会变成夜空中的星啦。因为我不幸在工作时感染了非典,现在正被隔离当中,经过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到最后还是没能摆脱掉死亡的威胁,这很可能是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恐怕我连你的最后一面也见不到了。对不起,我最爱的二丫头,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和奶奶、大槐树、书桌一样都没能陪你走到最后。

      对不起,尽管我快死啦,我仍然要告诉你我是谁,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有多残忍,但是你必须要去面对。对不起,我是田雨,我是你的田雨哥哥,对不起!

        对不起,田雨哥哥跟你一起长大,了解你的一切,也明白你所有的无奈和痛苦。可我却不能代你受苦受难,只能陪在你身边安慰你,帮助你。哪知你辍学后性情大变,甚至不愿和我交流,我才不得已在暗处默默关注你、帮助你、才以写匿名信的方式来抚平你的伤口,去开导你,把你从自卑的漩涡里拯救出来,顺便也把我对你的心意毫无保留的告诉你,让你明白我对你的爱。

          你还记得那晚月圆之夜你在我们村的路上捡到的那张明信片吗?它的主人是我!那两个月我放暑假回家,每晚都会在你家门前呆好久,也因此听到了你无声的,有声的哭泣,也跟着心痛。那天晚上看到你破例出去走了走,便把早已准备好送给你的明信片丢在你回去的路上让你捡到。只是没想到它有那么好的效果,之后我就再也没听到你的哭声,所以我趁热打铁,开始给你写信。

        对不起,尽管我把你的心救“活”了,可还是不能把你的病治好。我答应过你要把你的病治好的,我想我要食言了,遵守不了对你承诺了。

        对不起,二丫头,就算我考上北京医科大学,潜心学了四五年的医,可还是没有找到治疗你患有的特发性震颤的方法。我想在医学日益发达的将来,你的病终有一天会被治愈的。或许那需要很长时间,答应我,就算你的病即使这辈子也治不好,你也不要灰心、失望好吗?别忘了现在的你就算有病在身也已经非常棒了,成功离你不再摇远,对未来你应该要抱有无限的希望才是。

        对不起,可惜我看不到你成功的那天了,尽管即将离你远去的我有千万千万个不舍。我也哭过,我也怨天尤人过,同样我也怪命运对我不公平过,眼睁睁的看着触手可及的幸福就这样离我远去我也好不甘心。就在这时我想起了我跟你讲过的那个员外和门客所遭遇的故事,或许这一切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想虽然死了,可是我的同事们还活着,他们会对我的遗体进行解剖、分析、研究,然后研制成药剂拯救更多的非典患者,那样的话我就死得其所啦。

      对不起,我现在非常虚弱,尽管我有千言万语想要对我最爱的你说,可是却真的没有力气再写更多的字。记住,我最爱的你,你即将永远失去我了,我想这也一定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吧。我相信日后必定会有一个比我理解你、比我爱你、比我优秀的男孩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我会找到他的,哪怕他是天使,我会找到那个天使替我去爱你、照顾你、保护你,并且也会化作星星、化作蓝天、化作白云无时无刻会在天堂守护着你们!亲爱的你,请你一定要幸福!

                          永远爱你的田雨哥哥

                              2003年5月20日

      三天以后,哀乐声响彻在小山村的上空,二丫头却已昏迷了三日……

                      7

      11年后的2015年,已经出类拔萃的二丫头自学了大学中文系的全部课程,并拿到了硕士学位,在应聘中被北京的一家出版社破格录取成为出版社的编辑。在别人眼里,她成功了,只有她自己明白,在她成功的同时她失去了些什么。如果可以拿今天的成功和她所失去的进行交换,她会毫不犹豫的同意。

      现在每个周末,二丫头都会去北海公园的那棵大槐树下呆上一整天,回忆着过去那些点点滴滴的幸福。此刻,大槐树下,她正和她的奶奶、她的大槐树、她的书桌、她的田雨哥哥在一起美美地吃着“团圆饭”呢。

      “假如你不去把往事和过去的人彻底遗忘,时间又怎能帮你疗伤?你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心感到幸福?”大槐树下正沉浸在回忆里的二丫头被她的顶头上司郑飞扬郑主编那嘹亮而有磁性的声音从“梦里”惊醒。

      二丫头缓慢睁开眼睛,爱搭不理地反驳着:“现在的我在回忆里感到非常非常幸福,那么我为何还要选择遗忘?”

        “幸福?非常幸福?那你眼角的液体是什么?难道不是泪水?还是你幸福的眼泪?”

      二丫头听后下意识地伸出细长却依然在发抖的手指抹掉眼角的泪滴,被人看穿了她的心思一时语塞:“这个……这个是……风吹的结果,对,风吹的!”

      郑飞扬忍住笑,故意逗她说。:“嗨,看来这北京可真是不咋滴,常常被雾霾、沙尘暴笼罩着不说,每个星期天还都会‘大风起兮云飞扬,丫头泪水兮归土壤’,对吧?”

      二丫头用质疑的眼光瞪着郑飞扬,语气生硬地说“你跟踪我?”

      “对,我跟踪你好久了!”

        “为什么?”

        “不为什么,我只相信我这样做是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最好的安排?”二丫头的语气变得柔和起来,小声地重复着郑飞扬的话,这句话让她想起田雨哥哥的遗书上写着:即使我死了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会找到那个天使替我去爱你。难道是他?他就是那个“天使”?

        “是的,相信我,这是最好的安排!”郑飞扬坚定地说。

      “嗯,我也相信,这是最好的安排!”二丫头笑着重复着。

        郑飞扬也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