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先生

歇洛克.福尔摩斯,这个名字在任何一部作品里,无论是不是出于原作者柯南.道尔,它所联系的形象,都是冷静、睿智、深沉,能看破罪犯绞尽脑汁设下的诡计。在各种改变作品里,这位英国侦探更是时而武功高强(不算恶搞,原作里也是英式搏击高手,只是破案主要不靠武力),时而有超能力,时而穿越时间,在各个时代都要会一会宿敌,数学教授莫里亚蒂。

但是在伊恩·麦克莱恩爵士出演的《福尔摩斯先生》里,却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侦探故事。伊恩·麦克莱恩爵士,饰演的近年来最为人所知的两个角色是,《X战警》系列里的老年万磁王,和《魔戒》系列,《霍比特人》系列里的灰袍巫师刚多尔夫。这两个角色的共同特征是,虽然老迈,但气势非凡,智慧超然,谋略更是深不可测。


由他老人家来出演历史历代文学作品中最高深的侦探福尔摩斯,总是让人遐想,以爵士的气场,这会是何等精彩的一个破案故事!

完全被坑了。

《福尔摩斯先生》居然是一部文艺片:神秘的日本来信,邀请福尔摩斯前往战后的日本一游;保姆的儿子,缠着老侦探展示他神乎其技的观察技巧;福尔摩斯侦探生涯遇见的最后一个案子,使他放弃一生的事业,资讯侦探,但他已经忘记了该案的来龙去脉,不得不使用各种方法刺激记忆,以期能找到原因……几个故事交织在一起,有条不紊,互相渗透,而又娓娓道来。

福尔摩斯先生,在电影中已经没有了名侦探的风采,仅仅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似乎一点小小的伤风,就可以取了他的性命。

到了影片的最后,几条故事线索归拢到一起,还原出一个褪去了神奇色彩的光环的福尔摩斯。他有着普通人的悲伤。使他结束侦探生涯的最后一案,不是华生笔下从莱辛顿瀑布一跃而下,同莫里亚蒂教授同归于尽(当然后来又出了《归来记》),而是一个看似谋杀亲夫的案子。案子的真相,也不像小说描述的充满了阴谋,毒药,心理暗示。甚至不是一个凶案。有的只是一个悲伤的,两个孩子相继早夭的母亲。

这个可怜的女人,只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人间只余下绝望。她的要求极其简单,求同样不被世俗认同的福尔摩斯先生,带她走。

可是当时的福尔摩斯先生,认为自己已经看见了案子的真相:没有可怕的凶手,只有一位需要回到丈夫身边求安慰的女人。女人深深的看了侦探一眼,同意了要回到丈夫身边。不久之后,她卧轨自杀。

歇洛克.福尔摩斯被这个事件打击到了心灵,他发现自己的侦探手段也许的确能发现真相,却并不能抚慰人心。当时的自己,如果能冲破世俗的界限,为女人开出一条新的道路,也许就不会将她丧子的悲剧的继续延续。

我们热衷八卦,扒出所谓的真相,却有多少人,能体会到人间种种的痛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