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谁说结果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吗?”

“过了。”

01

又是一年高考,又是满家欢喜满家愁的故事。

今天两个朋友告诉我他们高考考的很不错。一个过了理科一本线,另一个过了艺术生的抛档线。

替他们喜悦的同时,却又不禁回想到去年自己查分时的场景。

不安、焦灼、不知所措。

冰冷的屏幕无情的显示刺目的分数,我张了张口,却苦涩得说不出话来。

只记得那一刻天旋地转,内心隐隐传来麻木的钝痛。

“高考的成绩决定你人生的路怎么走!”

平日里老师口中念叨的话反反复复的在我脑海里回荡,我像是被关进了深渊的囚笼,一抬眼所见全是令人窒息的被雾霾笼罩的黑夜。

我的人生完蛋了。

那一刻,我是这样想的。

所有的人都尽情享受着高考带来的胜利,只有我一个人躲在角落里舔舐最苦楚的果实。

那个夏天并不好过。

02

我曾反反复复的想,假如重来一次,还会不会是这样的结果?

高考的失败成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一片乌云,我不可遏制的幻想时光倒流的假设,乐此不疲的做命运重来的推断。

“没什么好沮丧的,人生的路有很多条。”

有很多人不断的用这句话来宽慰我,听着听着,我仿佛也真在这鸡汤里撞见了一点人生的微光。

太多的人跟我说,我不应该放弃艺术生这条道路。都是因为我错误的判断,才导致了我如今的失败。

实在是太可惜了。

她们每次谈及这里,都会带有一种惋惜的语气。

“是啊,实在太可惜了。”

我也这样回应,但却再也没有了当初不甘的执拗。

我问自己,高考的结果真的重要吗?

当然重要了。

一个好的分数,决定你去怎样的大学,认识怎样的一群人,你会形成怎样的价值观。

但是,高考成绩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真的没那么重要。

我们在乎高考,不过是因为它给予我们一块通往人生成功的踏板。但,人生成功的道路未必只有这一块踏板可以通往。

成功就像爬山,山顶只有一个,但通往山顶的路却有很多条。

高考的成功无非是给人生指出了一个稍微明朗的方向,但失利的人同样也能另辟蹊径。

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作为你人生的决断书,高考失利、工作失意、恋爱失败、疾病缠身以上所述都不足以成为打败你的理由。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抛弃你,除非你自己抛弃自己。

03

所有的懦弱都来源于自身的灵魂的贫乏,所有的泪水都不过是弱者博取同情的证明。

我站在这里说出这一段话,并不是告诉大家我有多么英雄神武,我有多么意气风发。

正是因为感同身受的经历过高考的挫折与失败我才更有立场对大家说:高考结果真的一点儿也不重要。

人生有很多种方案,也有很多的选择方式。你可以从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也可以披荆斩棘重头再来。

我在一个三本院校读书,但我并未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就读三本也好,大专职校也好,现在的低谷不代表你将来也会过上三流的人生。

低谷不会一直存在,胜利也不会永世长存。

世界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所有的事物都有着密切不分的对立面存在。

高考失败复读重来考上重本的例子比比皆是,从三流学校考到一流院校读研究生的事情我也常常听说。

我们不能只看见人生的阴暗面,却忘记了之所以有阴暗的投射是因为你背后有阳光。

我很诚心的祝贺那些一举夺魁的学子,你们付出了汗水,所以这人生的礼物你们当之无愧。

那些对于失败而耿耿于怀的朋友,你们也应当振作起来。

尽管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下一个俞敏洪,下一个马云。

但你却可以傲然挺立,在你人生的画卷上有力量的书写自己的人生。

继续奔跑起来仍有希望,若就此匆匆搁下苍白的句点那便会是终生的遗憾。

就如同网上所说那样::如果你考得很好,我其实不太敢恭喜你,因为在雨中,幸而有伞的人,往往会走得很慢。如果你考得不好,不要绝食,不要跳楼,但要保持愤怒,保持对未来的恐慌。没有伞的孩子,一定更会奔跑。生活会辜负努力的人,但不会辜负一直努力的人。我们会经历很多改变命运的事,但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高考,无非是人生的一个转折,而非是生命的终章。

时间的齿轮从不会停下。它带走那个往昔年少轻狂的自己,连带着骄傲与挫败都一一烧毁在岁月的火焰里。

聪明的人明白时间无止,人生须臾。

在这样仓促的年岁间,高考成绩不过是一场惊鸿,它虽然浓墨重彩的在你生命里画上一笔,但却也仅此一笔。

04

未知的人生还充满许多挑战,胜负雄辩都隐藏在远处的关卡里。

别让遗憾打上永久的烙印,我们的人生,不可以被任何事情所保证。

这些话送给你们,我也与自己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善良,有时候就是沉默不语。 刘峰懂,但林丁丁她们不明。 刘峰接新兵何小萍进文工团报到那天,在雨中奔跑,在屋檐下躲雨...
    片言天舒阅读 178评论 0 1
  •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
    喜羊羊是狼哥哥阅读 14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