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说,我五行缺木,命里缺她。

当我还在老家的一个民办大专做老师的时候,我从未想过若干年后会在另一个城市,坐拥一座老房子,整理一个小院子,接待来自天南地北的人,迎接每一个无法预知却充满期待的明天。

我叫轩子,典型的射手男。不自由,毋宁死的那种。

如果走一条循规蹈矩的路,我会一辈子在那个民办大专当老师。老一代的人都觉得老师是个铁饭碗,吃好了这辈子就不用愁。如果你觉得有道理,他们会继续跟你唠:然后再物色个好姑娘,成个家,再生个大胖小子,这辈子就不用愁咯。

滚你妈的,这种一眼就能望到死的日子,你喜欢过你去过,老子不过。

于是我麻利地把工作辞了,终于离开待了几乎与我这辈子等长的学校。

后来我去了南京。

南京真是我见过最和蔼的城市,不管是谁她都包容你。大概是因为历史的创伤吧,这座城市里每一寸空气都有一丝隐忍的情怀。我在一家设计公司做室内设计师,日子过得不温不火。我感觉可以找个好姑娘,生个大胖小子了。我乐不思蜀得幻想着,一直想到尽头那等着我的坟墓,突然惊醒。

我说了,一眼就能望到死的日子,老子不过。

但问题来了,我也不知道我想过什么样的日子。

于是我学那些前仆后继的文艺青年,去旅行。

祖国的大好山河确实能安抚人心的浮躁,当爬了六个小时的山,华山之巅的蓬勃日出会让你什么都不去想,就想在接近零度的空气里瑟瑟发抖,等待像蛋黄一样的太阳蹦出来;当登上高原又深入峡谷,雅鲁藏布江的水浩荡蜿蜒,会扬起空中的经幡并让你真切体会到什么叫渺小。然而更多难以忘怀的,是在前行中遇见的朋友,他们口中的经历,展现的完全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人就是一种犯贱的动物,走得久了就想定下来,定下来久了又想出去走走。

有次去上海的朱家角看望朋友,完了我却看上了这个地方。

与南京不同,上海是一座极致到分裂的城市,纸醉金迷与破败不堪可能仅有一墙之隔。有黄浦江畔的水泥森林,也有朱家角的平和宁静。

在之前的旅途中,我住过各式各样的民宿,民宿和故事是一体的并且还可以认识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我想在这里开一家自己的民宿,我想听他们的故事。

说干就干。

我看中的房子是一个一百多年的老宅,曾经是清朝末年一个官员的宅邸,叫马家花园。如今,这栋宅子的主人随子女去了市区生活,房子便空了下来。这么有历史痕迹的地方,有水,有院子,简直是文艺青年的标配。

拿下房子的过程很艰辛,在此不表。然而在这之后的重装更艰辛。由于是老房子重装,电路改造、上水、下水、排污、隔音、漏雨、保温,哪一件不是让人崩溃的事?这个时候才发觉租房子住是多么轻松。

但是这是我第一次想要把一件事做好,所以每一个细小的部分我都要做好。至于其他的,我不管。

资金远远超出预算。我拿出自己的老本行,给自己的民宿进行室内设计,亲自去二手市场买东西,收木料,用老门板改造了两张桌子,还用边角料做了条凳。大堂的吧台是用旧窗叶结合老布做的。一点一滴,慢慢完善。我仿佛在没有姑娘的帮助下,给自己生了个大胖儿子。

还长的很帅气。

我给他取名叫乌玛。现在不是流行洋名儿嘛,就叫Uma吧。

乌玛有五间客房,我给它们各自取了好听的名字。来自天南地北的人都将会在这里留下痕迹,我希望我的客房,也能留在他们的故事里。

流转经年里,我终于找到我喜欢的方式来过日子。

每天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他们进门后的那句“你好”,带有不同地方的口音。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有怎么的情节,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对了,我的民宿里还来了一位义工,叫木木。木木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有多漂亮呢?这么说吧,木木在我眼里会发光。木木会很多手工制品,会插花、泡茶、做美食,做一些很好的装饰摆件。在民宿里的这段日子,木木经常能带给我各种惊喜,她是我民宿里最明媚的一抹色彩,是让我嘴角不自觉上扬的理由。

我们五月份的时候一起养了一条狗,是在路边救的一只流浪狗,它的名字也叫乌玛,跟民宿的名字一样。

这次,我是真觉得该找个可以相伴的姑娘了,算命先生说了,我五行缺木,命里缺她。

后记:如果有空,你可以来我的民宿坐坐,你可以看看乌玛,看看我引以为傲的木木。我也可以给你讲我的故事,讲当初那个桀骜不驯的我,和现在坐在院子里悠闲晒太阳的我,讲这期间的万水千山。

当然,你也可以把你的故事讲给我听。

算命先生说,我五行缺木,命里缺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还可以许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跨年旅行。 昨晚刷朋友圈的时候,W先生发了一条组团跨年旅行的邀约,无意识的在下...
    思无所诗阅读 268评论 0 2
  • 21世纪,这个令讨厌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东西全部都是由金钱筑成的,人心也一样。 还记得自己小时候跟同伴一起玩着泥巴,...
    luyun离阅读 468评论 0 1
  • 1、一旦开始,必定会有结束的一天,就像契科夫所说的那样,当小说中出现手枪时,是必定要流血的。话是冷了点,却是对的。...
    张诺然阅读 346评论 0 0
  • 参考文章:https://www.cnblogs.com/xiaobaichangan/p/5160025.html
    NAVER_say_NAVER阅读 618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期望自己能有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是这种感情偏还不是想有就能有的,是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等待的。 ...
    媚媚呦阅读 24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