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念挚亲

      秋风起了,金黄的田野洒满阳光,大片大片的苞米地泛着耀眼的光芒,天地辽阔,风里都是秋天的甜味。

    一、亲爱的姥儿和姥爷

      姥儿,我想你了。我出生那年你正好70岁岁,妈留在医院,你把我抱回家,用爸好不容易淘到的牛奶一口一口喂我。那时,没有煤气,没有电磁炉,我哭的时候,姥儿就拿火点了木头板儿给我热牛奶喝。听说那时候邻居街坊有户人家,总惦记咱家的牛奶,半夜老来转悠,姥儿睡觉总穿着厚衣裳,防着贼偷。     

      姥儿,我想你了。我一岁,妈从各个医院辗转治病回家了,眼睛没有治好,捡回一条命,姥儿悬着一年的心终于放下了,心疼着失明的女儿,拉扯着襁褓里的我。

      我慢慢长大了上学了。姥儿可开心了,深邃的眼窝里都是笑,笑的满脸皱纹都像菊花开了似的。姥儿白净,四方大脸的,富态,一笑脸颊有两个很深的酒窝,我像姥儿,也有一个小小的酒窝,是姥儿送给我的念想儿。姥儿满头灰白的头发梳成一个发髻,后来剪短了,带一个灰色的细铁丝儿带水波纹的发箍,银色的发丝偶尔挡在额头;姥儿干净,夏天爱穿白色棉布的斜襟大布衫儿,干活儿就围着蓝土布大围裙;姥儿一笑牙齿整齐雪白,假牙总是拾掇的利利索索,爱吃冻梨。

      一到冬天,姥儿把秋子梨、大柿子埋在雪堆里,吃的时候从雪里拣出一盆,拿水缓上,不一会儿,盆上的水就浮起一层冰,却黑却黑的冻梨金黄金黄的大冻柿子慢慢软了,我乐意把冻柿子咬个小口,吸吮甜腻的汁水,再吃里面一瓣一瓣的果肉,不一样的甜,好吃。

      几乎家家都有菜窖,我跟着姥儿拿着铁皮手电筒,顺着梯子爬下去,姥儿快八十岁了,下菜窖费劲,还总怕我摔了。满满的冬储菜在昏暗的灯光下码的整整齐齐,别有洞天,潮湿的冻土、木桩子混合着大白菜大萝卜土豆儿苹果的味儿交织在一起,一辈子忘不了。菜窖里拿出来的苹果和苹果梨又脆又甜,比现在的好吃多了,从菜窖钻出来,湛蓝的冬夜全是金色的星星。




      记得放学回来,远远的总看见姥儿站在胡同口的身影,个子不高,有点臃肿。冬天路灯昏黄地亮着,好像寒意里的一丝温暖,我知道姥儿一直在寒风里冻着,在胡同口站着,等我回家。姥儿穿着肥肥厚厚的大棉裤,裹着绑腿缠着裹脚布,小脚儿,站久了疼,可我就知道你的嘴早都咧着笑呢,手还愿意遮着额头,为了聚光看的更远。

      姥爷,我想你了。 天儿好的时候姥爷接我,走到西安桥头等我,我一蹦一蹦窜过去,姥爷拽着我的手,等一辆绿皮火车开过去就走。火车上的人乐意朝桥上挥手,拉煤的大货车上也总坐着人。姥爷拽着我的手,脸上的核桃纹挺深,说一路话我啥也没记住,就是姥爷的手有劲儿,攥着我,生怕我丢了似的。姥爷脸颊有点瘦,深陷的眼睛漆黑晶亮,留着小胡子,我一直觉得姥爷个子有点高,背有点驼,戴个前进帽儿,精神,长大后看照片发现原来姥爷不高,是一个可爱慈祥的老头。

      回屋一进门是暖和的厨房,准有好吃的菜饭等我。姥儿会烧很多水,爸给姥儿搭的小火炕烧的滚烫儿,把屋里熏得雾气沼沼的,到处都热气腾腾的,木头窗棂子的玻璃上全是雾气。





      睡前给姥儿打水洗脚,一层层打开裹脚布,姥儿说,娘缠的轻,心疼闺女,脚比别人家的闺女大。我看姥儿的小脚,脚趾挤在一起变形了,像肉粽子,好奇着姥儿走路、站着做饭不疼吗?

      院里仓房板子缝儿里,一定插着几根冰糖葫芦。是姥爷赶在卖糖葫芦的人收摊时,包圆买下的糖葫芦,有时候四五根,有时候六七根,一口咬下去,冰凉、甜脆。有时候中午放学回来,姥爷在炉子上用大茶缸子煮大枣儿山楂,怕我嫌酸,放很多白糖,咕咚咕咚喝下去大半碗儿,姥爷再续水,没那么甜了,但还是有味儿,好喝。

    姥儿总说:进屋先喝热水!就这样养成了喝热水的习惯,现在看,都是养生至理名言。


百度很多老照片,试图找到记忆中的家




      我从小爱吃肉,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个饲养员,养猪,有肉吃。姥爷说随他,姥爷愿意吃猪头肉,心心念念买回来和我一起吃,牛皮纸包的肉,香!

      妈爱吃山楂,我嫌酸,不爱吃,我爱喝姥爷的山楂水。每次他溜达回来,姥儿都烧好了一壶水,给他煮山楂水。姥爷坐炕沿上,一边儿喝一边儿大声地呼着气儿,特别畅快。我盯着他看,他就递给我:“喝吧!”

      大白瓷缸子,我能喝没大半下,虽然总感觉占了姥爷那份儿,姥爷也乐,啥东西吃到孩子肚里,吃肥肉解腻,不白瞎。

      这个家,姥儿姥爷还有爸妈总是咧着嘴笑的,我在蜜罐子里长大。

    二、亲爱的姑姥儿

      姑姥儿是姥爷的妹妹,比姥儿小十来岁。姑姥长得和姥爷挺像,眼窝深邃,眼睛又黑又亮,脸颊消瘦黝黑,爱说笑,瘦瘦小小的,走路带风,说话带笑,干活麻利,精明能干,乡下的家,里里外外一大家子人,都是姑姥儿操持。农闲时就来家帮姥儿带我长大,也是我的姥姥,姑姥儿一家都是我的亲人。

      冬天挂锄的时候,姑姥儿就从乐山农村来了,姑姥爷和善,话不多,偶尔住上一两天,就回去了。听说伪满困长春以前,姑姥爷在市里铁路医院当大夫,胆子小,一打起仗来困长春,就带着一家老小躲到了乐山乡下。

      姑姥儿一来就住很久,拆洗被褥、扫棚擦灰,拾掇屋子,里里外外干干净净,准备过年。娘仨加上我,围在大床上做被子,做棉衣,拉家常,说不完的话儿,笑个不停。我乐意在被垛里藏猫猫玩儿,在被子上乱蹦乱跳,逗得娘儿几个乐得前仰后合。有时候停电,点蜡,姑姥儿拿烛火给我烤粉条,看着粉条膨胀,十分有趣,姑姥儿还拿手做狗、做鸟的样子投影到墙上逗我玩。

      十三岁那年,疼我的姥爷走了,临走前的一周吃不下饭,说不出话了,只能喝我喂的牛奶,看着我,有些浑浊的眼睛里还能看见我的影子,我是姥爷的心尖儿和眼珠儿。姑姥儿忙前忙后,有空就坐在姥爷身边,擦身喂药,拉着手唠嗑儿,兄妹俩就像小时候。我十四岁那年姥儿病了,姑姥儿衣不解带的伺候姥儿,给姥洗脸洗脚,姐俩亲的不行,姥儿还是走了。从那时姑姥儿一年四季有差不多二季都在家,做饭,帮妈照顾家,陪妈说话儿,陪我长大。

      姑姥儿,我想你了,我的生命里离不开你的呵护。

      一到冬天,瘦小的姑姥儿准背着一大袋子粘豆包来家,拿锅蒸上,个个金黄,晶莹剔透 ,蘸白糖吃,皮儿软糯有劲道,灶台上大铁锅烀豆子搗的馅儿香甜好吃,配上姑姥儿腌的酸菜炖骨头,白肉血肠,蘸蒜酱,一家人围着圆桌子吃饭,旁边炉火旺旺的,炉盖掩不住火光,也映得通红。

      姑姥儿愿意在炉盖上给我烤鱼,焦黄的小咸鱼在炉盖上变得干干脆脆、冒着香味,小小的鱼鳞片开始翻卷起来,这样脆脆的时候吃着最香!

      就着香滋滋的小咸鱼,米饭下去好多,姑姥看我吃饭的样子跟姥儿一样总笑咪咪。

      那个时候,春天我家种的菜还没好,没什么青菜吃。姑姥儿从乡下回来,我发现多了一道菜:带着清香味的蘸酱菜。

      我问姑姥:这是什么? 姑姥说:是柳蒿芽,水焯一下,蘸酱吃,以前就这么吃。我爱吃,后来姑姥儿出去溜达,总挑嫩芽采回来,有婆婆丁、灰灰菜,采柳蒿芽时心里一定是美的吧?姑姥掂对的饭菜我爱吃。姑姥儿把白菜帮子土豆也能变成美味佳肴,剁馅和面,白菜粉条猪油渣包子,香!姑姥儿用荤油和酱油给我拌的高龄米饭更香,我嘴馋,大鱼大肉爱吃白菜土豆也爱吃,都香,是我的姥姥们惯出来的好胃口。

      我就是姥儿和姑姥儿这样想着花样,一天天喂大的,像张着嘴等吃的小鸡小鸭,前段时间画了一只归巢喂宝宝的鸟妈妈,画的时候就像在画爱我的亲人们。

      那时候东北的冬天特别冷,姑姥儿坐在炕头儿,眼花了,我给她纫针,帮她找顶针儿,戴花镜做的棉褥子棉被针脚严丝合缝儿,一行行一排排齐整,做的花棉袄好看,又厚又暖和,天寒地冻,钻进被窝,暖和到心窝儿。

      寒假我乐意去姑姥儿家,给灶台添柴。看火星子噼里啪啦乱蹦,爱吃大铁锅炒的菜,乐意喂鸡喂鹅,招猫逗狗。住上几天,一铺大炕,稀罕睡热乎乎的炕头,紧挨着姑姥儿,躺着抬眼正看到满天星斗,唠着唠着就睡着了,特别香。

      秋风瑟瑟起凉意,姑姥儿惦记妈和我,放下秋收,火烧火燎的来家,送两条连夜赶着织的毛裤,放下搁家蒸好的大包子大馒头一篮子鸡蛋鹅蛋喝口水就走了。

      秋收一忙完,放下家里的一大家子老小,瘦瘦小小的姑姥儿夹个大背包就来了,一点不像快八十的人。背包里都是好吃的,大枣儿、鸡蛋、蘑菇,总拎着老母鸡大公鸡或者大鹅。跟妈一起拆洗被子做棉被,做饭拾掇屋子。 姑姥儿怎么那么惯着我?总从兜里掏出一、二十块钱,说收成好,偷偷塞给我,让我买好吃的。

      姑姥儿和姥儿一样,喜欢做面食,姐俩怎么那么喜欢擀面条?包饺子?蒸包子?

      和面、揉面、擀饼、切面,然后充满激情地做各种卤:鸡蛋柿子卤、青椒卤、茄子卤、蘑菇卤……韭菜鸡蛋馅、猪肉大白菜馅、牛肉萝卜馅儿、西葫芦猪肉馅.....各种煮饺、蒸饺、大包子、韭菜盒子......

      然后就各种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说“今儿中午姥给你们吃饺子啊!溜达完回来吃!全是肉的!”要不就说“早点回来,我擀面条,肉末茄子卤的!”

      结婚多年后,有一天我忽然好想吃姑姥儿做的面条,因为哪里也吃不到那个味道了!我只有尝试自己做!那个当年你做了多少遍的面条,我不记得有什么好吃的味道,可是,我流着泪,在家里自己和面做面条,想问问你咋能做出那么好吃的味道,却是问不着人了,我流着泪吃完。

      那个面条、饺子里,是爱的味道,只有亲手做,才有的味道。我现在一直喜欢做饭做菜,家里的小厨房总是热乎乎,和面、烙饼、擀面条,包饺子是童子功,小时候姥儿包饺子,我玩面,跟着擀皮儿、包饺子,就学会了,可是学艺不精,一直不会揪剂子,跟别人学怎么也没学会。

      姑姥儿眼见着我出嫁,乐的合不拢嘴,笑出来眼泪,戴上老花镜给我做结婚的大花被,红缎子被面儿绣着鸳鸯和牡丹花,一层层厚厚续的棉花,一针针密密缝的被子,特别软,一直用了好多年,现在搬了好几次家,也一直带着,暖。

      姑姥儿八十四岁那年得了肺炎,不见好,我去看她,拽着我的手看不够,我说等我31号决算加班一完就来陪你。那一夜,加班到凌晨,我失约了,姑姥元旦早上离开了。

      我知道,姑姥儿临走惦记着我,在热炕上,在儿孙满堂的不舍里,硬撑着等着我这个外孙女。

      这没能见到的最后一眼,是永远的疮疤,是戳在我心上的刺。


三、中秋致亲人

      爱和陪伴不能等待,尤其对老人,错过了,纵然哭喊失声长跪不起都是枉然。

      穷日子难日子,有病的日子,我的亲人们把艰难辛苦和严寒风霜都挡在了门外,只给我春天。我是被溺爱大的,被好吃的喂大的,不知道外面风霜刺骨,在屋里给捂出了汗,在屋里写诗作画,嘻笑玩耍。

      后来遇见的泥泞坎坷,一直没撂倒我,因为我回忆里,驻满了爱。离开你们,几十年的跌跌撞撞、懵懵懂懂,也曾迷茫看不到希望,在生活里摔打锤炼,一直不认为,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因为你们给我的,全是美好的。我知道我努力寻找,一定能找回你们曾给我们的那些温暖。

      那些个温暖的细节,总是在寒冬里冒着热气儿,严寒冻不住爱。

    心里有爱,才能在寒冬里走得远。

    日子的煎熬、生活的琐碎、现实的无能为力没能磨去那些诗意的美好,因为曾经,我是你们心里的宝,一直被宝贝着、骄傲着,怎能让你们失望?你们也是我心头的宝贝,永远。

    你们是希望我仍然生活在你们的庇护之下,享受那些美好的。即便你们不在了,我也想让你们知道,我仍然美好着,放心吧!

      随时随地,我都会想你们,我爱的亲人。        我一直想记录,我最爱的、这个世界上最最了不起的我的姥儿、姥爷、姑姥儿的事情,让他们对我的爱,在这个世上留下一抹痕迹。

      字字触动心弦。

      时至中秋,让我把这份爱轻轻地说出来,清风明月寄至亲。


     

 

姑姥家门前的大鹅

   

   



亲爱的姥儿、姥爷,妈和爸


亲爱的姑姥儿和姑姥爷







      每一句都是揪心的触痛,中秋刚过,让我把这份爱说出来,清风明月寄至亲。

     



【 后记  】秋天来了,屋里暖和,玻璃上了哈气。我买来妈喜欢吃的山楂,尝尝,还是酸,吃不了。煮水喝,加糖,拿大白瓷缸子喝。读书、写字,画画,爱那些美好的事物,对小动物好,对身边的人好。不管家大小有钱没钱,收拾得窗明几亮,等着过年,等着春暖花开。


      我好像又听见有人叫我的小名儿了,我爱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