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面试逆袭10分之与拼拼一起迎战面试这点小事!


小试牛刀食公考 一本正经唠经验

自我介绍:坐标浙江,2017年应届毕业生,参加人生中第一次公考,笔试与岗位第一名相差3分,面试逆袭10分成功上岸,大学专业是财务管理,竞争相对激烈,在这之前并没有考虑过公考,也是由于大学是中英双专业,大一至大四上基本每天满课,自己还要考一些BEC以及专业相关等证书,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准备公考。参加这次的考试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所谓“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在备考过程中还是花了一番苦功夫,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其实说到经验什么的,我还真没有一些壮士们的面试经验丰富,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考,一切都是天时地利人和,沾着运气过的!


但是就这次面试,从前期准备到上场考试的整个过程,还是有几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点:



1.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毕竟面试还是一场竞争性考试,因此考试心态的调整至关重要,也许此时此刻的你是紧张的、是焦虑的、或是兴奋的,但请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准备面试并同样怀着感恩的心迎接面试,感恩上天给了你一次去表达自己的机会,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千万人生之中我们都是备受眷顾的幸运儿,因此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让自己全身心的放松下来,好好去享受这段独特的旅程,其实当你已经完全投入到这场考试的洪流之中时,你也就忘记了它原本是一场考试的外衣了!


2. 新题练思维,旧题练口才

新题练思维,旧题练口才。新题一定要用来练习思维的时间和惯性(控制在一分以内,大家都懂),旧题就用自说自话的训练方法来进行,而对于题册上数不清的新题也不要患得患失,觉得考前还有一道题没看就如同错过了全世界,我考之前题册上还有一半的题都是新的,但不是说这样就是好,但建议大家量力而行,能看完就看,看不完也不要担心,因为看过的没看的都不会考,对你的考试完全没有一毛钱的影响!


3. 面试练习不在数量,而在精度

在平常训练过程中,我特别想强调,不要贪多!你说的好坏和你练过的题的数量真的不成正比,你把一道题炼精胜过泛泛练10道题。我在面试备考的过程中,基本没有去总结每种题的套路、答题模式,而是把我每天实战时所练习的题目反复练,练精练通,连续坚持一个星期,你会发现不仅自己金句库的储备直线上升,而且也会形成带有自己思想和特色的答题模式。


4. 把每一次练习当作实战

把每一次的练习当作实战便能减少上场的紧张感。我备考面试中最主要用到的方法就是镜子练习法,每次面对镜子的时候,我就会把镜子里的自己想象成是今天的主考官,一开始也许会紧张,之后慢慢就会习惯,这种练习方式会大大减少上考场后的紧张感,同时,也可以在镜子中去纠正自己的面部表情,有意识地让自己学会微笑答题,从而让自己在语态仪态上就能高出对手一筹。


5. 自说自话法让你更加自信从容

如果你每次练习都非常紧张哆嗦,那可见你对自己说话有多不自信!既然是对说话不自信,那么就得培养出自信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说自话法。

以下是自说自话训练法的具体练习方法:


①先准备一段讲话材料,例如每个人手里都有的题册,拿出一道题并熟记答案(理解着记,不要逐字逐句的背,不然永远都不是你自己的东西)


②正式进行练习。对着镜子,将自己想象成新闻联播主持人,错一个词卡一次都要扣钱,将刚刚准备的那道题练到不出现任何卡壳的地方为止。题目可以不用练多,但要炼精!(相信我,如果一道题你能对着镜子练到无瑕疵的时候,那道题已经在无形之中变成你自己的东西了)


③做自我检查。把你说的非常顺口的段落进行录音,从而发现自己在训练的过程中,在音量、音调、节奏、快慢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扭转乾坤换心态 红红火火迎面试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要提及考试都会有些提心吊胆!这是通病,但是面试真的比其他任何笔试都要轻松很多!


首先,咱们先不要带有那么多功利的情绪去看待,忘记自己到底是要去守擂还是去逆袭,你就想象着马上要去迎接的是一个闺蜜的下午茶,只不过这次的下午茶比较特殊,是几个你不太认识的新朋友,没有蛋糕和甜品,而且聊的话题比较官方,但为了去认识这些新朋友,你就稍微迁就一下下咯~


接下来,如果你还是没有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那就得用一点小套路了(以下方法是我从其他面试书中学来的,对我帮助挺大,希望也能帮助大家调整心态):

1.把能引起你紧张、恐惧的各类场景按照由轻到重列成表(越具体越好),分别抄到不同的卡片上,把最不令你恐惧的场面放在最前面,把最令你恐惧的放在最后面,卡片按顺序依次排列好。

2.进行松弛训练。方法为坐在一个舒服的座位上,有规律地深呼吸,让全身放松。进入松弛状态后,拿出上述系列卡片的第一张,想象上面的情景,想象得月逼真、越鲜明越好。

3.如果你觉得有点不安、紧张和害怕,就停下来不再想象,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松弛下来。完全松弛以后,重新想象刚才失败的情景。若不安和紧张再次发生,就再停止后放松,如此反复,直至卡片上的情景不会再使你不安和紧张为止。

4.按同样的方法继续下一个更使你紧张的场面(下一张卡片)。注意,每进入下一张卡片的想象,都要以你在上一张卡片时不再感到不安和紧张为标准,否则,不得进入下一个阶段。

5.当你想象最令你恐惧的场面也不感到不安和紧张时,便可再按由轻至重的顺序进行现场锻炼,若在现场出现不安和紧张,亦同样让自己做深呼吸放松下来对抗。



精益求精选拼拼 金牌助力取胜利

这次面试备考在硬件方面我算是准备得比较充足,不仅报了一个中公的面试5天5夜封闭班,还报了拼拼的8节1对1私教课程,有参考系就一定会有对比,并不是说要贬低或抬高哪个机构,我只作为一个干海绵客观的说说我对于这两个机构给予我养分和我自身吸收的感受:中公的封闭班并不是说对我没有帮助,恰恰相反,这个封闭班让我了解公考面试到底是个什么,帮助我构建了一个公考面试的大体框架,在这段时间里,我初步掌握面对不同类型题目大致的思路和答法。


然而,我也慢慢发现在封闭班上课的同学每一个答题思路几乎都是一样,细思极恐,上考场的每一位考生几乎都接受过这样套路化模式化的训练,然而题目是一样的,考官从早坐到晚却听到的是换汤不换药的声音,试想我们在家听到妈妈重复不过3次的唠叨声都能急赤白脸,更不用说这样反复几十遍地听着同样声音后的考官能给我们多美好的分数了。因此如何让自己精益求精答出亮点答出自己的特色真的成为了面试考场上制胜的法宝。


开始知道拼拼是自己平时喜欢刷知乎,而在知乎面试经验高票帖里我认识了大白大神,印象极其深刻的就是大白大神对猴子捞月亮那道题的神回答,那个思维的广度深度高度简直就是要吃了我的膝盖啊~也是一种缘分,在我还在为套路化的答题烦恼时真好遇见了独一无二的拼拼,遇见了助我进击的有心又耐心的智胜,遇见了给我终极小秘籍的夏天,还遇见了可爱又可亲的珊珊!在拼拼学习的这段时间,并不是一下子水平就突飞猛进,而是一种回旋上升的过程。


我记得第一二节课时,我的语音语态受到了智胜老师的肯定(这可能是得益于镜子练习法),但是由于以前套路化的训练,我答的内容比较浮,不能言之有物。在之后的几节课里自己也由于答得东西太单一,心里发怵没有底气而使得答题效果有些许回落,正在我手足无措的时候,智胜老师给我在练习中地加了很多经典的范例,也让我慢慢地去注意起这些方面,我在平时练习的过程中也会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回答进行改进,并用与曾经的套路不同的答题思路反复练习旧题,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训练方法让我在面试中获得全场第一的好成绩!


说句大实话,面试中想要出奇制胜必须要独一无二、精益求精,因此选择面试机构也最好选择较为小众的机构,而在这些机构当中真的在用心做公考的必须是拼拼!相信这种精益求进的用心能帮助大家取得最后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些年面试失败60多次,现在一年要面试别人几十次。 总结了一套面试技法,只需要极少的时间,就能狠狠地提升面试成功概...
    随笔记记阅读 167评论 0 0
  • 0921 马上迎来中秋的假期,我相当相当期待,绍兴农家乐保持了食材的原滋原味,每去一次都能让我大饱口福。小宝贝回到...
    brightsunp阅读 560评论 0 0
  • 这几天晚上一直牙疼,吃了药后这会才不疼了。 早上送老大上学后,来到店里开始分工干活。今天二宝由金龙奶奶看着,下午两...
    简单就是爱_5f48阅读 216评论 0 0
  • 内心不纯粹,就看不清内心的方向。 世界是喧嚣的,有七八种十来种目的性很强的演讲还那么富有吸引力,让你...
    火浣阅读 151评论 0 0
  • 在上一讲中,我主要分享了两个观点。第一,儿童是自我发展,需要提供发展的环境和条件。第二,儿童认识世界的第一步来自感...
    晴天下的鸢尾呀阅读 3,753评论 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