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知凉征文大赛】夜归人

      你想过家的样子吗?那里有我们共同挑选的沙发与地毯,也有可以喝酒吹风的露台和席地而坐的榻榻米。厨房里咕嘟咕嘟地炖着我给你煲的汤,天渐渐黑了,我站在窗前看着这个城市温暖的灯光。突然门响了,你张开双臂笑着说我回来了。我跑过去抱住你,就像抱住了整个世界。

                                    ——走之井二

      北方的冬天带着一股不与人商量的凛冽,随入着城市的每个角落。每到这个时候,那些温暖的所在便是人人向往之地。记得有一年七月去俄罗斯,常常可在街边看到人们穿着泳衣晒太阳,竟然也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那是因为那里是一片极寒的国度,以至于到了夏天那里的人们仍旧沿袭着冬天的习俗——每个商店的大门都是紧闭的,这让我极不适应,甚至有种闭门送客的感觉。由于一年四季基本都处于寒冷之中,于是这里的人们对“暖”有着一种说不出的爱,夏天到来之时,他们便紧紧把握住这珍贵的时光,享受着日光浴,享受着天地间短暂的温存,似乎整个世界一下子活了起来。我国的北方也是很寒冷,到了冬季,那里的人们会运用所有的智慧来让自己的家温暖起来。端着一杯热茶,望着窗外皑皑大雪,有一种置身之外的淡然与惬意。早早回家,便成了一种莫大的幸福。那些神色匆匆的路人,那些放学归来的学子,那些工作了一天疲惫的身影,都在这属于自己的时光中放松了起来。

      有一段时日,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常常夜晚才回家。望着路边闪耀的霓虹灯,望着天边隐约的星光,望着那些叫卖小吃的摊主,望着身边擦肩而过的人们,我感到无比的孤独。这嘈杂的夜带给不了内心半分的宁静,这热闹的街只带来了世界更多的纷扰。如果生命必定是苦难同行,如果我们有厚实的肩膀可以与我们共同承担生命之重,那么这条路是不是可以走的容易些?那些夜归的人们,如果不是为了生活奔波,谁会愿意在这寒冷的夜迟迟不归呢?那些拾荒者,多走一个街道也许可以多换来一顿温饱;那些小摊主,在寒风中吆喝着自己的生意,也许可以增添自己在异乡更多的一份实力。在行人归家的面孔中,他们显露的是等待与张望的表情。夜归人,往往带着一颗居无定所漂泊的灵魂,浮萍一样,此刻,只有家才是真实的,才是令人安心的。记得年少不懂事,贪玩,往往深夜才到家。回家回得晚时,家中人难免会有些担心,于是每每到家时,便可在楼下仰望到从家里发出的灯光。这灯光让我感到温暖,更感到愧疚,那是家人的等待与牵挂。那束灯光,让自己不再贪想不再留恋于外面的世界,“所有的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离家时,回头看,总有家人的身影在原地,一双饱含万千情愫的双眼依然在远远的望着你。这双眼,让我不敢轻易远走,即便远走,也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早点回家。

      身处北方,知道冬天有多么寒冷,才更有体会家才是心中唯一暖。当我们匆匆行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却有些人才刚刚开始一天的营生;当我们品味着家人的一杯羹时,却有些人也许收拾好行李,离开故乡开始了在远方的追梦。那些义无反顾的决定,那些没有退路的选择,还有那个渐行渐远的家乡,都变成了陪伴自己前行的力量,不求衣锦还乡,只愿故乡是自己记忆中最温柔的地方,带着一定的温度,温暖着自己。

      没有人的生活是容易的,谁人不是负重前行?甚至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在众多的选择中,选了一条最艰难的路。逆流而上的时候,风吹雨打的时候,我们如同那些夜归人一样,再走走吧,走过这条街;再等等吧,等路灯亮起的时候。因为那灯火阑珊处,有一盏最明亮的灯光,是为我守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开源库是一个应用非常广泛的第三方库,几乎所有的应用都会使用。目前而言常见的图片库有:Android-Unive...
    youngzh93阅读 6,731评论 0 3
  • 好想写出美丽的文字,好想变得更有气质。但是光想是不行的,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经历和学识的积淀,所以就要多...
    睡醒没阅读 190评论 0 0
  • 随便找个凌乱的角落,5分钟内画下。过程之中不考虑构图或精确度。
    花开兮缓归阅读 289评论 0 2
  • 千言万语诉不清的是可惜, 日思夜想叹不完的叫无缘。 纵然想不开,放不下,心不甘,情不愿, 我也只能这样念着念着, ...
    不如跳舞465阅读 211评论 1 1
  • 艾灸疗法能养生保健,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扁鹊心书》中说:“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不得长生,...
    听雨心依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