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爱而不得,人生常态



-1-


这两天的朋友圈,被田馥甄hebe的一首《爱了很久的朋友》刷屏,似乎一夜之间大家都在听这首歌。


看名字点开了歌曲链接,旋律入耳,眼角就泛起一层酸涩。再看一遍MV、一眼歌词,心也彻底不能平静。


本来想着以后

有了什么就够

到后来我只能够

想想你们的以后

何必将青春将就

以为我会改变

变的更懂爱情

最后我们变成

爱了很久的朋友

我想这首歌一定戳中很多人的心事,打开网易云时看到很多留言。


有一条特别扎心:我想拥有你,哪怕只是朋友。


如果爱你很深,我当然想你也像我爱你一样爱我。

可是如果,我们不能在一起。

或许奈何缘深情浅,或许我们之间有不可能的阻碍。

如果还想视线有你,我只能够收起喜欢封箱于心,表面云淡风轻。

爱而不得,如果是人生的常态,

那至少还可以和你当朋友,维持现状也还不错。


-2-


《爱了很久的朋友》是奶茶刘若英首次执导,文艺爱情电影《后来的我们》的插曲。


听着歌曲,看了好几遍电影的预告片,在很多个2分多钟的时间里,数不清多少次热泪盈眶,仿佛自己被拉进电影情节。


    遇见在2007年的火车站,我们坐上列车赴北京打拼,人群中还好有你给的一份温暖和帮助。

2008年我们相知,2009年我们相伴,2010年我们相恋。


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在陌生的城市里,两个人渐渐靠近,直到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距离。

听到你说:“咱们这么幸福,以后会不会分手啊?”

我觉得很好笑,我们这么爱,再怎样的后来,也不会出现这两个字吧?

2011年我们相对,2012年我们相负,2013年我们相弃。


没有无缘无故爱,也没有突然地分手,可是明明那时很爱很爱。


人都是在一瞬间长大的,爱情也是一样,我们的分开,红着脸掉着泪伤着神。

2014年我们相恋,2015年我们相忆,2016年我们相惜。

这三年,没有你在我的身边,不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知不知道,我还在想你。


我们再会在2017年的飞机上,没了青涩模样,却仍有对彼此爱和念。

我问你:“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要是那时,我们没有埋怨,没有吵架,没有分开,经年的岁月里,我们会是什么模样。

是不是会有更好,更圆满的结局。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如果真的爱一个人,无论他最后走多远,只要他重新站在你的面前,你就无法停止去爱他。

有生之后,深爱一场,的确如此。


-3-


爱了很久,分开很久,再见想要一个答案,可如果是连开始都没有的爱情呢?


故事的开始是遇见,故事的过程是付出,包容,学会,成长,故事的最后是朋友。


在奶茶的故事里,她说过这么一句话:“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我保有自己,所以我能安心自由。”


与奶茶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那个名字,见证了她的岁月。

彼时,奶茶为爱痴狂,她的眼睛里只装得下他一个人。可是他已婚,已经有自己的家庭。


她曾经跪着把自己最新的专辑送给他,却遭到拒绝。

听到他的一句批评,她的眼泪已经在眼框里打转。


于奶茶而言,他是恩师,是音乐和人生道路的灯塔。



看过一个演唱会的视频,奶茶当着全场歌迷的面,说:“升哥,你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嘛?”


在粉丝的连连起哄中,他只是轻轻地伸出手拍了拍奶茶的头发,没有任何其它的举动。


现在的奶茶嫁给和自己同频率的人,婚后四年诞下了幸福结晶。


我爱过你,最后只是朋友,也只能接受。


就像烟罗在《小情书》里写过的:这一生,天空太远,花期太短,幸好我们曾相遇。


再见,不负遇见。


我们曾遇见,走过同一段人生路程,想想也已经满足。


-4-


今天是田馥甄35岁的生日,自带仙气和霸气的Hebe。

其实田馥甄有过一段五年以上的恋情 ,当时每个星期天,她就会坐火车去桃园找对方。但是因为对方经常睡过头,让她一个人在车站等待,还有一次等到难过痛哭。


后来,很多次看到田馥甄和林俊杰的互动,总会感觉到他们的对视的眼眸里有某种光彩,也有粉红色的泡泡。


林俊杰给田馥甄写过一首《只对你有感觉》,还有一个说法,林俊杰说这首歌应该是得由自己和Hebe合唱的。


在林俊杰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上,林俊杰邀请田馥甄上台,两个人坐在高空秋千上唱歌。


演唱会结束时,有媒体采访林俊杰的感受,他说:“很开心,比拿金曲奖还开心。”


田馥甄说:因为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我和他不太熟。


林俊杰说:有时候爱一个人,可能是一份没结果的眷恋。


他们并没有再一起,而一直是在各自的音乐道路上耕耘,互相支持。


-5-


刘若英说:时间不是用来忘记爱的,而是用来见证爱的。


也有人说,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很爱很爱的人。


却偏偏要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不得不在难过和眼泪中放弃。


可青春不就是这样吗,有遗憾,也会有美好。


可爱情不就是这样吗,要么拥有,要么错过。


爱上的那一刻就算逆着风向,顶着狂风暴雨,千斤重的脚步也不会停下。


分开了,也希望你能够变得越来越好,实现当年那个最初的梦想。


在与世界一路跌跌撞撞,交手很多年后,要学着与生活合解,多得一份自如和洒脱。


这个世界上多得是爱而不得,心里那个极其深爱,可是却怎么也没有在一起的人,就算没有圆满。


也珍惜那段与你一起的美好回忆,那时的你,还有那时的我,曾是最好的我们。


希望等到后来,我们已经学会如何去爱。


也释然那些生命里没有得到爱情。


珍惜,然后好好爱,让后来的人生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