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那人已不在灯火阑珊处。

相传盘古大神开天辟地以来,天地从一片混沌到光明出现,大地仍旧是一片荒芜,后女娲捏黄土造人,人类一代代繁衍生息,发明创造,这神州大地才有了勃勃生机,而我,便是女娲后人,自我出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守护这整个神州大地的责任,整个神州大地的人都知道我的存在,却从来没有人见过我。

女娲后人,这四个字本身就有一种奇特的力量,足以提到它的人充满敬仰,传说中,女娲后人生来仙胎,出生即赋有神力,未成婚前,会一直拥有长生不老的能力,而生育之后,就会像世间凡人一样,逐渐衰老死去,这是一代代女娲后人亘古不变的宿命。不论今后经历什么样的事,遇到什么样的人,你始终都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守护这天下人,如同守护你自己的孩子一般。这是母亲送我入世历练时说过的话。那时我虽不解,但总觉得母亲的话里有别的深意,母亲给我系上面纱,说了一句,去吧!便化作一缕青烟消失了 ,连一个背影也没有留给我。

入世历练,是每一个女娲后人成年之后的必经之事,据说这规矩还是女娲大神亲自定下的,只有看过悲欢离合,尝过人生百味,才知道何谓大爱无疆。我清晨在树林里随着百鸟的叫声一起歌唱,饿了就飞上树梢摘点野果,傍晚天色渐暗,我除去衣衫面纱,在皎洁的月光中,一个人慢慢地走入清澈的溪水中,就这样过了十几天,总觉得来一趟人间,要去人多的地方看一看才好,正想着,远处传来追赶的脚步声,这声音越来越近,不止一个人,我还未反应过来,竟来不及穿好衣衫,身子还没(mo)在溪水中,他就那样伫立在了我的面前。

他手上拿着一把折扇,穿着一袭浅白色的衣衫,我们就这样四目相对着,谁也没有开口说话,洁白的月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来,星星点点的打在他身上,显得格外好看,比我见过的那些神仙还要俊俏得多,我忍不住感叹,世间竟然还有如此清俊的男子,我们四目相对就这样看着对方,谁也没有说话。

片刻,追他的那群人赶了上来,率先打破了这平静。

小子,这回看你往哪里跑...

只见他转过身去,我同你们无冤无仇,为何定要置我于死地?

对方冷笑了一声,我等也是奉命行事,还请勿怪,这话,你还是留着问阎王爷去吧。

慢着,他紧接着说道,今日落在你们手上,你们定要取我性命,我无话可说,只是我身后这位姑娘,还请各位放她一条生路,不要为难她。

为首的那个人偏着头看了一眼湿淋淋的我,顿时喜色窜上眉梢,哈哈哈,这么俊俏的小娘子,我们兄弟自会好好怜惜,说罢便举刀朝他砍来。

我轻轻抬手,翻转,摆动,弹出,溪水先是凝聚成水珠,然后分裂成一个一个的薄如竹叶的冰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他脚边飞出,穿过草地,只听见对方接二连三传来啊~的声音,所有人应声倒下。

他见此情形,转过身来,一只手蒙着眼睛,一只手伸向我。

姑娘,快~我拉你上来。

我穿好衣服,仍旧带上面纱。他自顾自说道,这群人刚才还杀气腾腾的,也不知怎的,突然一下就全倒了,这地方邪门的很,我们还是赶快离开吧。我告诉他,这山间瘴气弥漫,这群人许是方才追你的时候吸入了太多瘴气,这会儿发作起来,才一个个晕倒了,我自幼在这附近采药,早就习惯了,所以无碍。他并没有多问,想来是相信了,他拉着我的手离开,我回过头去看,方才追他的那群人悉数化成了一缕黑烟消失了,留在草地上只有一个个小石头。奇怪,方才我只是击中了他们的脚踝,让他们暂时失去行动能力,而这冰片融化之后,也不会留在伤口内,怎么会?再回忆起这黑气我才明白,原来这群人都是妖法所化,并非肉体凡胎。

他并不知道我的真实身份,我告诉他,我叫轻歌,就住在附近的村庄里,以采药为生。他跟我说,他其实是太子殿下,这次随着他的父皇一起出巡,半路遭到刺客截杀,慌乱逃到树林之中,并非有意冒犯,他正说着,话音未落就倒了下去,我扶住他,看他面色苍白如纸,跟他一身浅白色的衣衫相互映衬,倒像极了一个死人。十岁那年,父亲仙去,母亲把父亲放在寒冰棺之内,我跪在棺木前,望着躺在里面的父亲,脸色也是这般苍白,从那以后,我一直很害怕看到这样的场景。

我探了他的脉搏,才发现他原来一早就中毒了,强撑到现在,已经超出常人的极限,我施法先从他体内吸出毒素,又渡了些仙气给他,看他沉稳的躺在我的怀里,长长的睫毛,俊俏的脸庞,林中薄雾映着他的轮廓,像极了一幅画卷,我想,当年女娲大神用黄土捏出来的人儿一定没有这般好看,而人类自行结合,繁衍生息,反而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我挥手,星星点点的光芒从指间飞出,环绕交叠在林边建起一座小屋,我把他放在床上,坐在床边静静的看着他,不知看了多久,慢慢的,我也倒在他旁边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被屋外传来的呼声叫醒,太子殿下,太子殿下...不一会儿,就来了好多侍卫,一个个跪倒在他面前,属下护驾不利,罪该万死,求太子殿下责罚。他并未理会,看着我说,昨夜冒犯姑娘纯属无奈,并非有意为之,感谢姑娘收留照顾。他停顿了一阵,然后牵着我的手,轻歌,你愿意跟我一起回宫吗?

就这样,他把我带回了宫里。

整个皇宫的人都知道太子殿下从宫外带回来一个戴着面纱的女子,一时间整个皇宫都在议论这件事,他允我自由出入,宫中一应宫女太监见了我仍旧低身行礼,称我一声轻姑娘。有时候,他在御花园弹琴,然后舞剑给我看,有时候他忙完政事,就在书房里教我下棋,他的剑法很好,招招相接,式式相扣,如同行云流水般,一般人很难伤到他,想来上次如果不是因为中了毒,也不会那样狼狈。他不知道,其实剑法和棋术,早在我八岁的时候就已经少有敌手了,而弹琴和作画,更是母亲一手教的。

就这样过了三个月,他仍旧不知道我的身份,也没有给我任何名分,只是依旧让我陪在身边,直到有一天,他带我去见他的母后,我站在那秀丽的宫殿外,还未进殿,就已经感受到浓烈的妖气,我在皇宫的这段日子,也隐隐预约感觉到过这股气息,曾经施法让灵鸟出去查探过,但都有去无回,我便更加确定了这里不简单。

而见到他母后的那一刻,一切于我,就了然于胸了,我徐步进殿,正中端坐着一个容貌清逸的妇人,头戴凤冠,身穿金色华衣,宽大的袖袍,看起来倒是给人一种温婉娟秀的感觉。眉间一点朱砂红显得人格外的秀丽,唯独这眼睛,眼神凌厉深邃,仿佛一眼能望穿人的心思,跟这容貌显得格格不入,越靠近妖气越重,想起之前在树林遇劫的事情,能够把石头幻化成人的妖,绝不简单。

我还没想好怎么跟他说这件事,那天,他先开口了,他摘下我的面纱,拉着我的手,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轻歌,嫁给我好吗?做我的太子妃,你已经见过我的母后了,我要她为我们操办婚礼,我要你成为全天下最幸福的新娘。那眼神,真诚而又热烈,让我根本无法拒绝,我很想答应他,但是,我不能,作为女娲后人,降妖除魔,守护苍生是我的天职,我不能放纵自己的感情,更加给不了他想要的生活,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跟她说她母亲的事情,其实她的母亲早就离开人世了,而他所看到的,只是依附在他母后身体里的一个修炼千年的妖怪而已。我松开了他的手,我看着他充满着期待的眼神像火焰一样逐渐熄灭,看着他转身后,萧然而又落寞的背影,那一刻,我的心里也像针扎一样的痛。

我戴上了面纱,飞过殿门,施法定住了殿中所有的宫女侍卫,当我再一次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倒是一点也不意外。冷笑道,女娲后人,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上一次你坏我的好事,这次你自己送上门来,反倒省事,有了你的元神,我也不用打那小子的主意了。原来她早知我的身份,寄居在这幅躯体之内,无非也是等我自动送上门来,也罢,杀了她,他便能安度余生,我也能安心离去。我右手翻转,方寸之间,手上多了一柄长剑,她飞速向我袭来,一时间,大殿内光影交错,不知道多少个回合之后,她一道光打出来,我凌空而起,在她还来不及收手的一刹那间,我手中的剑已没入她的胸膛,整个大殿被一声凄厉的哀嚎声所笼罩。就在此时,他领着一队侍卫冲进大殿,我甚至来不及回头去看他,我知道这妖怪马上要弃了这幅身躯逃走,我打出一道仙障,用尽全身力气让手中长剑穿透她的胸膛。

长剑击出瞬间,大殿里哀嚎声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他撕心裂肺的呼喊,母后...

当我再回过头去看他的时候,他原本清俊的容貌被泪痕覆盖,他就那样看着我,准确来说,是瞪着我,眼神中充满了愤恨。

为什么?当初我带你回宫的时候,母后就跟我说,你是妖妃之后,混进宫里为的就是伺机报复,可是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藏在那种清澈的眼神之下的会是一颗报复杀戮的心,我向你求婚,我以为这段时间的相处能让你放下那些恨,为什么?为什么?

我愣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只见他拔出侍卫腰间长剑,拍地而起,我看着他朝我冲过来,我本来可以避开的,只要轻轻挥一挥手,但是我没有。他双手握着那把剑,目瞪口呆的看着鲜血从我胸口涌出,我看着他的眼泪也像我的鲜血一般,从眼眶中汹涌而出。为什么?为什么你不躲开?我用尽最后的力气,对他说,因为我不想伤害你,也没有办法拒绝你。然后就沉沉倒下了。

当我再醒来时,已是五年之后,是母亲救回了我,将我放在昆仑天池的莲花樽中,借助莲花仙力,日夜吸收天池的灵气,母亲告诉我,这世间之事,往往都是命中注定的,你遇上什么人,种下什么缘,都是逃不掉的,凡人一生受各种气运名簿影响,神仙又何尝不是,人有七情六欲,神仙也是一样,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谓江湖,便是是非,女娲大神让你成年以后入世历练,就是要历这是非愁苦,练这七情六欲,自此守护这神州大地的重责,就交给你了。

我从母亲肩上接过这担子,我知道,我再也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我必须要以天下众生为重,以神州子民为重。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听说他不久之后娶了邻国的公主,继承了皇位,成为了一国明君,我从未怪他,只是,我也不能再爱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