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读后感

看完武志红的《感谢自己的不完美》已经是开学后的第一周。

开学的第一周就看了这样一本心理励志的书籍,对这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生活中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没有必要苛求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明白了,各种情绪的存在与否标志着我是否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

情绪中的愤怒恐惧内疚都是我原来想法要去祛除的东西。看完这本书后,我才明白,这些情绪的存在才标志着我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类。

我试着去向他人表达自己的好恶。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的也可以表示出拒绝。而这一点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我几乎做不到。

工作日,当中午十一点半,我很自然地向进来看书的人表达我要出去吃饭的时候,没有觉得内疚。我不怕拒绝他人,所以我让自己感觉很爽快。其实他人也没有表示出不悦,觉得我的表达合情合理。

这是看完这本书之后我第一个践行的方面。坦然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合理主张,一点也不过分,也并不会让他人不悦。

之前,我会碍于面子,会一直等着他人说离开自己才离开。他人决定了我的思维和行动。归根结底,是我没有尊重自己,也没有把自己放在首位,自然而然,别人也不知道我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而我到了十一点半,就直接说要吃饭了。他人就会配合,顶多是说了一句时间过得真快啊!我也说,嗯,是的,时光飞逝啊!哈哈,就是这样而已。

昨天一个供应商来,没有事前预约,我到了下班时间有事出去。我直接告诉他,不好意思,我要下班了,有点急事。有事我们下次再约。就这样,我很利索地拒绝了他。换来的是我可以从容不迫地去做好自己计划好了的事情。我对于拒绝他,也没有感到任何内疚。因为他知道他来前也没有预约,如果下次来办事,就会提前告知。我的直接拒绝让他学到了这一点,他也许应该感谢我的拒绝才是。

要是这件事放在以前,我会碍于面子,和他谈下去,搞得自己很慌张,也心不在焉,最后耽搁了后面要去做的事。结果是后面的事会做的漏洞百出,让自己苦不堪言。

所以当我明白所有的情绪都是作为一个健康的人而存在的时候,我可以不那么压抑自己,不约束自己,不自责自己。我也明白合理表达自己的需求和主张。会表达自己情绪的人才是一个有个性,有底线,有原则的人,活生生的人。谁不喜欢这样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要学会接纳和宽容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不受委屈。这是做好自己的第一步。

上面我说过,情绪并不是个坏东西。情绪的存在不是有毛病,而是作为一个人很正常的表现。心理健康的人才会合适表达自己的需求和主张。

但是必须要明白,人都有优缺点,首先要做到的是要接纳自己并宽容自己。过去我没有意识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以往,我会把他人放在首位。做什么事情都是从对他人的意义出发。这样一来,就渐渐地迷失了自我。这样一来,就很容易从生活中受到伤害。

而学会了接纳和宽恕自己,人生的面目就变了,变得越来越有意义,对自己的意义。这样一来,人活着就不再累的苦不堪言。

其实一个能够接纳和宽恕自己的人,也会接纳和宽恕他人。人际关系会非常的融洽。在武志红看来,一个只会严于律己的人,是不太可能去接纳和宽恕他人的。所以他认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一个矛盾的命题,根本就不存在。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醍醐灌顶。也许我一直以来就是信奉这句话的,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他人,同时宽恕他人。回想一下,好像真的没有做到严于律己而宽以待人的。

历史上,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海瑞,诸葛亮,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史书上记载,海瑞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家人更是严格,哪怕是四岁的女儿,吃了男仆人递过来的饼子,触犯了男女授受不亲的清规戒律,女儿因此多日绝食而死。我想一定是海瑞容不下女儿,逼着仅仅四岁的女儿绝食而死,因为那么小的女儿哪里懂得要为气节而死呢?连一个四岁的亲女儿也不放过不肯宽恕的人能指望他去宽恕周围的人吗?

这个史书上的例子让我震惊万分。历史上,诸葛亮也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的人,他事无巨细都要自己去把关操心,在执法方面也是非常严格,斩马谡,杀魏延,都说明了诸葛亮执法如山。但是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也严格要求周围的人,这样下去,周围的人都不敢越雷池半步,周围的人几乎没有机会去犯错后改正,久而久之,周围的人就会害怕犯错,从而变得畏畏缩缩,缩手缩脚。诸葛亮让蜀国上下没有活力,没有生气,没有创造性人才。最后导致蜀国的灭亡。这不能说和诸葛亮严于律己的个性没有关联。这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里提到一道著名的选择题,说有以下三个人:

候选人A,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鬼,每天喝8-10杯的马丁尼酒,而且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还常咨询占星学家;

候选人B,大学时吸过鸦片,每天傍晚要喝一品脱的威士忌,每天要睡到中午才起床,还有两次被解雇的记录。

候选人C,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偶尔喝一点儿啤酒,没发生过婚外情,是一名受勋的战争英雄,并且在战场上绝对坚强,不怕死,不怕疼。

在这样的三个人中,你会选谁做领导人?

这个选择题不新鲜了,相信很多人已知道不能选C,因为C是希特勒。

B是希特勒的死敌丘吉尔,A则是同时代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希特勒的确“严于律己”,但这是在极端暴虐的父亲的棍棒下培养出来这种过分的“严于律己”高道德标准的背后藏着可怕的破坏力。

相反,丘吉尔和罗斯福对自己是有一些纵容,但他们因而也能宽以待人,懂得包容其他人的脆弱。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很多。

我们每个人希望他人都是宽以待人的,就不要只严于律己而要对自己好一点,学会接纳和宽恕自己,这才能让自己发挥出天才般的才能,这才能让周围的人在宽松的环境里有犯错的机会并有改正的勇气。

总之,人生本就不完美。每个人都如此,需要我们首先要接纳并宽恕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接纳和宽恕他人,从而为自己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可悲而又幸运的是,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我从武志红的这本《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书里,终于明白了,严于律己和宽以待人是不可能同时成立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到接纳自己并宽恕自己。这一点做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地宽以待人。

从今天开始做一个能积极表达自己情绪的人,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当自己失败和犯错的时候能够很快就原谅宽恕自己。武志红说,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懂得包容他人的脆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武志红 第1章 序 拥抱你的不完美 >> 拥抱你的痛苦,这是成为你自己的必经之路。 第2章 坏习...
    趁早养生阅读 707评论 0 0
  • 序 1.治愈的时刻,像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但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根本在于,他终于接受了...
    吴玉纯阅读 2,090评论 2 5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243评论 0 3
  • 【日精进打卡第219天】 【知-学习】 1、背诵大纲0遍,大学0遍 【经典名句分享】 【行-实践】 修身: 齐家:...
    吴佳妮_ab17阅读 81评论 0 0
  • 我是个自卑的人,自卑到了无可想象的地步,所以我渴望别人在乎我,给我刮目相看的眼神。然而我并没有美貌,也没礼貌,太天...
    肖金诺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