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晚上睡多久,直接决定了你能活多久!

1

生命里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所以不要熬夜了。

“熬夜健康调查”显示,超五成网友表示经常或一直在零点后入睡,18.2%的人超过凌晨1时才睡。

很多人已经将入睡时间推迟到晚上11时以后,上网、看电视剧、打游戏、刷微博微信等,都成了堂而皇之晚睡的理由。

殊不知,熬夜就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

晚睡也是一种病,现代医学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晚睡强迫症」,大概是这样定义的:患有此症的人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对于睡眠有着一种恐惧感或是强烈的睡前兴奋。

在生活中反复出现不睡的强迫观念及行为或伴有某种焦虑。

其行为能力并未下降,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焦虑或是神经上的兴奋状态,最终导致无法入睡。

我们晚上睡觉是充电,白天是放电,如果晚上只充了50%的电,白天还要释放100%。

那50%从哪儿来?就得从五脏借。

有一句话叫“晚上不睡叫耗伤阳气,早上不起叫封杀阳气”。

熬夜,熬的是命!晚上睡多久直接决定你能活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几天前,平时熬夜成习惯的17岁日料师,因熬夜引发大抢救;

已故复旦教授于娟,31岁时患上乳腺癌,生病之前,她不顾一切地熬夜、工作,饮食作息无规律;

湖南28岁杨先生,边喝啤酒边熬夜看球,直到凌晨3点,第二天下午上班仅1小时,突然晕倒,送院后抢救无效;

24岁快递小哥,为多挣钱贴补家用,不分昼夜长期熬夜工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最后在电梯内猝死;

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马桶上,当天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

24岁的年轻人,月入五万,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最后换来的是“胃癌晚期”病历单;

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也说明了一个现象,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不把熬夜当回事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造成那么多不幸。

不管是何理由,熬夜都不可取,嘴上天天喊着养生,督促家人注意身体,自己却在偷偷地熬夜,你难道不知道,在医院排队要花多少时间......

3

熬夜等于慢性自杀!“晚上11时不睡是不要脸,晚上12时不睡是不要命!”

长期缺乏睡眠,会令人皮肤暗黄粗糙、免疫能力下降,加上熬夜都是久坐不动。

增加了早早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可能,同时还会导致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

每个人都侥幸的认为,癌症也好,猝死也罢,离我们太过遥远。

实际上,每一次熬夜,都是在透支你的身体:

1.熬夜透支肾气

经常熬夜的人,往往是三十不到,就开始各种掉头发,发际线上移,发质干枯,这是因为肾气一点点被透支了。

2.熬夜透支胃口

胃是身体中对时刻表比较敏感的器官,熬夜易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胃疼、胃酸,胃溃疡,胃癌也得以成为第2大癌症。

3.熬夜透支肝脏

子时和丑时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此时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肝功能衰弱,继而损害全身代谢排毒,说是慢性自杀毫不夸张。

4.熬夜透支年龄

熬夜违背生物规律,使人体生物钟发生紊乱,经常熬夜的女性,会导致一系列内分泌功能失调,影响排卵周期,月经不规律,加速衰老,透支年龄。

5.胃肠道问题

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

6.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


7.提高患癌风险

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8.夺走好视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对眼睛的伤害不仅仅是变成“熊猫黑眼圈”,更重要的是,长期熬夜、超负荷用眼,导致视力功能性减退。

9.失眠抑郁

熬夜伤身也伤神,许多年轻人晚上不睡,白天发困,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10.皮肤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

长时间熬夜,作息紊乱,致使身体功能异常,也是癌症最大的诱因之一!

3

如何应对熬夜,早睡妙招

有晚睡强迫症的人,今晚就开始早睡吧,也许这需要一个过程改变适应,过程也是痛苦,但却是迟早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希望你不是等身体出大问题了才开始。

1.做好准备工作

当大脑习惯性发送指令让你晚睡时,一定将注意力上转移开来,比如喝一杯热牛奶,洗一个热水澡,泡泡脚、点一些助眠的香熏,听听音乐,或给孩子读读故事书……

任何能帮助你放松身心的事情都可以。

当大脑再次出现看手机、玩游戏、需要处理的事情时,不要陷入习惯性的思考,必须告诉自己:我要早点睡觉。这一步心理的准备作用非常大。

2.睡前断网、关手机,看专业书

也许你觉得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游戏可玩,没有新闻可刷,没有外交,没有文娱,没有视频,没有朋友圈就没法活了。

其实是你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地球没了谁都照样转。

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最晚不超过晚上十点,开始躺上床,关掉网络、手机,打开床头灯,看一些专业的书,静下心来看一会就有浓浓的睡意了。

记住,是专业的书,不是小说、杂志、报纸,反正我每晚睡前看《黄帝内经》,真的是最好的催眠药。

困的时候,马上入睡,不要想任何事情。

有些人说十点上床太早,不,对有晚睡强迫症的人来说,一时半会还真睡不着,需要一点时间去调整,但晚上23点前睡着是最好的。

夜里23点至凌晨3点是肝经、胆经气血最旺的时候,有利于养肝排毒、生气血、调阴阳。

所以早一点准备,需要费脑子的事情留给明天,想办法让自己放松下来。

3.像婴儿那样睡觉

如果看专业的书还是没有睡意,那就学学婴儿的睡姿吧。在床上摆成一个大字的姿势,全身放松,然后做腹式呼吸。

吸气时轻轻收缩腹肌,呼气时再将它放松,以鼻吸气,用嘴呼气,缓慢深长的呼吸,脑子里不要想事,强迫自己过滤掉脑子里各种思想,让自己静下心来,跟身体对话。

也许这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你需要很长时间去努力克服它。

4.一键关机

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中途醒来睡不着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很多人验证过有效,按一个穴位,就像一键关机一样,可以快速入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掐摁图中的位置,在第二掌骨上,和合谷穴平行的地方。轻微按压,感觉酸酸胀胀即可,力度不要太重,以不感觉疼为准。

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很多人都做不到,原因很简单:总是觉得死亡危险离自己还很远。

当对身体越来越失去感知的时候,不熬夜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而自律的开始,往往只是一个决定,决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正如前文提到,每天都有年轻的生命,因为熬夜发生不幸,这些可能发生在任何长期熬夜的人身上,心存侥幸,往往付出沉痛代价。

你的身边,是否也有熬夜的人,告诉你的朋友,我们的生活不需要熬夜!

今天开始,早点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