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3种超简单的冥想方法,让你慢速焕发活力!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01.

当我第一次接触冥想的时候,我感觉这是一种有点邪乎、甚至是有些故弄玄虚的身心放松方法。

但是随着我对冥想了解的逐步深入,尤其是从冥想当中不断受益之后,我改变了原来对冥想的看法。现在的我,经常会在一个头昏脑胀的下午,冥想上一段时间,从而快速的回复精力,为晚上即将到来的课程讲授做好充分的准备。

心理学界对冥想的研究始于20世纪的60年代。有研究者将冥想定义为是一种“通过身心的自我调节、建立一种特殊的注意机制,最终影响个体的心理过程的一系列练习。”(Cahn & Polich, 2006)

不得不说,冥想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心理学家们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发现:冥想对于减少焦虑、缓解抑郁,甚至是对于一些机体疾病的治疗都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例如,冥想可以降低血压、缓和心跳;可以强化免疫系统,使人不感冒;可以改善癌症病人的睡眠质量,降低患心脏病的概率;可以促进DHEA的分泌,延缓衰老;可以提升专注力,让人更加积极的面对挑战。(大卫.米契,2011)

其实,冥想对身心的这些益处并不难理解。中医里面有这样一种说法:心定则气顺,气顺则血畅,气顺血畅则百病消。而冥想,就是一种让人可以“心定”的方法。

02.

冥想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重点介绍三种比较容易上手的冥想方法:

第一种冥想:呼吸冥想

第一步:在座垫上盘腿而坐。如果你无法盘腿,可以坐在椅子上,建议小腿交叉;同时把手放在膝盖上;挺直腰杆,肩膀放松,头部稍稍往前倾;脸部放松,合上双眼。

第二步:设置一个冥想的宣言目标。例如:冥想可以让我感到平静又放松;冥想可以让我做事情更有效率、让我更快乐等等。并且把这个目标复述三遍。

第三步:开始深呼吸,从一数到十,周而复始。呼吸时把注意力放在鼻尖触,感受空气进出的感觉。当我刚刚开始冥想的时候,注意力很容易游荡到他处。例如,今天发生的一件烦心事,隔壁有人在说话等等。这些都叫妄念。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重新找回来,集中在鼻尖处。

第四步:如果你刚刚开始冥想,建议你冥想的时间大约控制在10到15分钟的样子。冥想快要结束的时候,重复一下你之前给自己设置的宣言,然后慢慢的睁开双眼。

有的人在进行呼吸冥想的时候,总是会感觉有太多的烦心事,无法真正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其实你可以这样告诉自己:我还有23小时50分钟可以用来考虑那些烦心事呢,而在这10分钟的冥想时间里,我要让自己的大脑彻底放空。

第二种冥想:行禅

和静坐式的呼吸冥想不同,行禅属于一种运动式的冥想(walking meditation)。没错,冥想不一定非要坐着,行走的时候也可以冥想。

第一步:规划行走的路线。你可以选择在室内行走,也可以选择在室外行走。如果选择在室外行走,最好选择平坦无障碍的空地。

第二步:选择好路线后,就开始自然的行走,两臂在身体两侧自然的摆动。

第三步:走路的时候“放宽”注意力,停止内心的各种杂念,只是注意体会各种各样的感觉。例如,脚步与地面接触的感觉;闻公园里面鲜花的味道;听小鸟的叫声等等。

第四步:如果走路时,你的注意力会不自觉的去思考一些烦心事,那么就停顿一下,把注意力重新拉回。记住,“行禅”注重的是去体会走路的感觉,或者是抱有一颗孩子般的好奇心去打量这个世界。

在《旅行的艺术》一书中,我曾经读到过一则趣闻:“从1799年到1804年,亚历山大.冯.洪堡尝试了一次环绕南美洲的旅行,后来将描写他的所见的文章命名为《新大陆赤道地区之旅》。在洪堡开始旅行的9年前,也就是1790年的春天,一个27岁的法国人,塞维尔.德.梅伊斯特,进行了一次环绕他的卧室的旅行,后来将描写他的所见的文章命名为《我的卧室之旅》。”

读完这段话之后,我感觉这个叫“塞维尔”的法国小伙子实在是太有才了!

他,竟然会有要在自己的卧室进行一番旅行的念头。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卧室睡觉,但是有谁真的能够把卧室认真的观察一遍呢?这种在卧室中旅行的精神,实际上和“行禅”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三种冥想:物件聚集冥想

所谓物件聚集冥想,就是一种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锁定在一件特定实体对象上的冥想。在选在实体对象方面,你可以就地取材,例如一朵鲜花、一个杯子、一块巧克力等等。

第一步:先稳定一下情绪,深呼吸几次,然后再选定进行冥想的对象。

第二步: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这件选定好的物品上。然后让自己的眼睛就像是一台扫描仪一样,认真的去观察这件物品的所有细节。例如物品的颜色、质地、纹路、线条等等。

第三步:努力屏蔽大脑当中的各种噪音,放慢思考的速度,只是慢慢的观察眼前的这件物品。也许你会发现,即使是一件平淡无奇的物品,身上也隐藏着很多含蓄的美好。正所谓,一花一世界。

当我们用手机浏览朋友圈或者是看各种各样的新闻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总是会被快速的分散。这个时候,我们的心也很难真正的静下来,进而受累于各种各样的杂念。

而当你能够专心致志的进行物件聚集冥想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心能够静下来,并且能够享受眼前的“无用之美”。

03.

下面,我想交两份作业。这两份作业分别是我在练习“行禅”和“物件聚集”冥想之后所写下的两段文字。

第一,关于练习“行禅”之后的感受。

那是在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在练习玩“行禅”之后写下的几行小诗: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因为这时看到的人们,已经不再像往常工作日那般忙碌。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带上轻松的心情,换上舒服的装束。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认真的感受着脚步和地面所接触,花花草草仿佛都在向我打招呼。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忘掉心情的反反复复,留出一颗透明的心,去把这个世界重新感悟。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趁着那颗世故的心还没苏醒,趁着烦心的事还未涌上心头。

喜欢周末的早晨去散步,带上一颗童心,用轻盈的脚步,去感受走路所能带来的简单幸福。

第二,关于练习“物件聚集冥想”之后的感受。

我的可爱的订书机


那是在一个早晨,我在盯着一个订书机观察了很长时间之后,写下的几行小诗:

他穿者蓝色的外衣,带着工匠的气息。

平时的他,不言不语。

关键的时刻,却能完成致命一击。


参考文献:

[1]Cahn, B. R., & Polich, J. (2006).Meditation States and Traits: EEG, ERP, and Neuroimaging Studies. PsychologicalBulletin, 132(2),180-211

[2]大卫.米契.冥想[M].洪慧芳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理实见分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见如来不? 不也。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
    小代琳最乖啦阅读 366评论 0 0
  • Ashley彭 201801167 ❤️4组 彭钰博 学龄前 #从自己做起,给闺女树立榜样#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
    Ashley彭阅读 93评论 0 0
  • 《小王子》是法国诗人、小说家、飞行员——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一部著名儿童短篇小说。 其中讲述了一位飞行员...
    那花评书阅读 898评论 7 8
  • 文/anMoo韩魔 终于画到第三个小女孩了,比第一个又熟练不少。 头发依然是难点,请原谅她的杂乱无章。不过,如果放...
    anMoo韩魔阅读 2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