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记忆:咸鸭蛋

前几天读一篇文章,看到了“咸鸭蛋”这个词,一下子勾起了我的食欲,中午就买了两个熟的,搭上一角大饼当作了午饭。

图片源自网络

手里的咸鸭蛋有着青灰色的外壳,有一些坑坑洼洼,迎着光,可以看到空空的尖头。剥开壳,是灰白色的蛋白,咬一小口,感觉有点咸,有点软。再往里,是小小的蛋黄,没有想象中的油汪汪,微微湿润,入口绵软。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不由自主地就想了小时候自己家腌咸鸭蛋的情景。

腌咸鸭蛋的时间并不固定,多是在麦子成熟前的一个月。先要选鸭蛋。那时候家家都会养几只鸭子,自家的鸭子吃野菜杂草麸子长大,产下的鸭蛋绝对绿色纯天然有营养。挑出来个大圆润的,要用湿毛巾擦干净再用毛巾擦干放到一旁备用。家里人说,鸭蛋是不能用水洗的,泡了水容易坏,那时候深信不疑。然后是配腌鸭蛋用的盐水。晾凉的开水装在洗净晾干的瓷坛子里,放上大粗粒的海盐,用干净的棍子搅拌到盐全部融化。水和盐的配比完全是凭借了手感和对家人口味的了解。所以这项活动一般由奶奶、妈妈单独或者一起完成。最后把鸭蛋轻轻放入坛中,密封好放到阴凉处,交给时间去运作。

从选材到完成,整个过程中最强调的就是“干净”二字,我想除了器物,手掌,应该还有纯净的心思——擢素手,慢思量,细节之处满是爱与珍惜——这也许就是自家咸鸭蛋的独到之处。每一年,看一遍,听一遍,记一遍。“干干净净”,不只是炮制美食,还有为人做事。“治大国,若烹小鲜”,大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了。套用那句“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制作美食的手也是点播人生的手。

麦收时节到了,鸭蛋可以吃了,收获也开始了。清晨天还不亮,家里的大人们就已经磨好镰刀装好水动身去麦地了,要一直到太阳升起来露水在麦叶上打滚才能结束一大早的劳作。

留在家里的孩子们大一点的也不能睡懒觉的,要起来帮奶奶做饭。这个时节的饭菜是丰富而热闹的。热腾腾的馒头,煮开花的绿豆汤,炒菜,咸菜,还有一盘切好的咸鸭蛋,一顿丰盛的早餐要好好犒劳辛勤的劳动者们。

刚捞出的咸鸭蛋还有凉丝丝的感觉,洗过后放到锅里煮熟。把晾凉的熟鸭蛋磕开一角开始小小翼翼地剥去壳,直到完全露出白嫩的鸭蛋。剥了壳的鸭蛋也很养眼的,红里透黄的蛋黄透过蛋白若隐若现,仿佛还有油汁在流淌,一看就知道是成功的出品。手起刀落间,利索地把一个鸭蛋一切四瓣,蛋黄被均匀分开,香气也扑鼻而来。之后逐一把切好的咸鸭蛋呈莲花状摆到白瓷盘里,红黄白交叠,偶尔有鸭蛋油流下晕染开,煞是漂亮。

吃饭时热闹极了,一大家子人围桌而坐。一定要等大人先动筷子才能开始,好的饭菜要请长辈先尝,这是规矩;即使小孩子不喜欢吃蛋白也不能骄纵浪费,这也是规矩。夹起一瓣,看红油似要滴下来,轻轻咬一口,细、沙、绵、透,没有硬心,咸香适宜,真得可以好吃到不知怎么形容。这样融洽的气氛,这样愉悦的享受,美好而持久。

现在家乡已经少有人再种麦子,“麦收”逐渐淡化成人们聊天回忆里的一个名词,也只有靠门前、路旁那一株株“麦收花”飘起的丝丝香气能给大家提个醒。渐渐消散的咸鸭蛋清香连同童年的趣味慢慢留在舌尖上味蕾里,等待某个瞬间一起开启。

各地制作咸鸭蛋的方法并不一样,有的是用和好的泥裹起来贮存,类似于制作松花蛋。我们家乡习惯是用盐水腌,吃的时候洗净煮熟即可。相同的方法,还可以腌咸鸡蛋。好的咸鸭蛋需要时间的酝酿,据说现在有方法可以加快腌制,缩短了时间,可也流失了味道。

小时候的咸鸭蛋是改善生活的好吃食。客人来了切几个拼一盘就能上桌。现在咸鸭蛋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超市、市场随处可见,想吃了随时都能买到。只是怎么都觉得差了些什么,大概是故乡的情结,家的味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