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小剧本

齐宣王傻大个,南郭先生在说谎,滥竽充数不算数,逃之夭夭跑的快,跑得快!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的齐国,此时的齐国已经易主属于田氏了。今天的主人公是齐宣王,名叫田辟彊。他呀,做了一件傻事,你猜猜是什么事情呢?

                                                   好听竽的齐宣王

在战国时期,有个齐宣王,他呀特别喜欢听吹竽,又特别喜欢大排场,每次都要叫三百个人一起演奏,人们一排排一列列整齐地盘腿坐在垫子上,等待齐宣王发布命令,三百名乐师开始同时演奏竽。竽声响彻整个大殿,可是过了不一会儿,齐宣王就右手撑着头,慢慢地睡着了。

                                                   南郭先生的谎言

有个南郭先生,其实并不会吹竽,但是他和齐宣王吹牛说:“我特别会吹竽,我的竽声能让让天上的鸟儿和着我的竽声一起演奏,能让水里的鱼儿随我的音乐声一起起舞,能让老虎掉下眼泪不再吃人,大王您要是让我为您演奏,我保证你能听到这世上最美妙的乐声!”齐宣王看了看南郭先生脸上堆起的笑容想……(如果你是齐宣王你会怎么想?)

                                                       谎言成功了!

南郭先生见齐宣王低着眼皮在思考,就继续吹嘘自己的能力说道:“大王,我和您说,我不光自己演奏竽的本领高,我还有个祖上传下来的宝贝,就是我的乐器—竽,据我祖上告知我,我们这乐器是天上的仙器,是神仙们专用的演奏乐器呢?您若是听了那声音,必定会飘飘欲仙的!”齐宣王听了非常高兴,开怀大笑道:“哈哈哈,不错不错,那你以后就到我那三百人的乐队里吧,和他们一起为我演奏竽声!” 南郭先生一听齐宣王要赏给他一个职务就开心得不得了,嘴上像摸了蜜似地对齐宣王说:“尊敬的大王,我相信就是那天上的神仙也不如您的乐队演奏出的曲子动听!”齐宣王仰天哈哈大笑道:“好,好,那你替我好好演奏,我每月给你足够的刀币,让你能尽兴地吃喝玩乐!哈哈哈!”南郭先生一听齐宣王要给他那么多钱,高兴地眼睛都要眯成一条缝了。

                                                     齐宣王又睡着了

每次都有三百人同时演奏,从外面看就是一群乌泱泱的人,脸都看不清,还能看出他有没有鼓嘴演奏?所以你又哪会知道谁在吹竽,谁又没吹呢,你们说是不是?南郭先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可以蒙混在三百人吹竽的队伍里,于是南郭先生每次都蒙混在三百人的队伍里,装模作样地演奏。随着乐声响起,齐宣王又开始撑着头昏昏欲睡起来。只见齐宣王的头越来越低,脑袋都快要掉到桌子底下去了。



                                                  谎言的泡泡吹破了

后来,齐宣王去世了,他的儿子湣王继位,齐湣王也非常喜欢听吹竽,但是与齐宣王非常不同的一点是湣王喜欢听人一个一个地吹给他听。(小朋友你们说,那南郭先生该怎么办呀?)


南郭先生现在正和其他乐师排在宫殿外,等候被召见给大王演奏歌曲。快轮到南郭先生时,南郭先生往前挤了挤,偷偷往大殿里面瞄了一眼,还没等南郭先生看个清楚,前面的乐师回头对他说:“你这么着急干什么?急着给大王演奏神仙曲吗?”别的乐师听了这话都低着头抿着嘴笑,他们这是在嘲笑南郭先生咧。南郭先生又担心又着急更是害怕得不得了,你们说他在担心什么?他在担心自己的谎言被揭穿,他着急什么?他这是舍不得眼前富贵的好日子,正努力想办法如何圆他自己瞎编的谎言呢?那他最主要的心情竟然是害怕?这是为什么呀?因为在古代,君主的权利非常大,他们可以任意决定人的生死,你觉得湣王能承认自己的父亲不会看人被人骗了吗?他肯定会把怒气撒到这个欺骗他们的南郭先生身上。南郭先生心里盘算着,荣华富贵再好也比不上自己的命重要呀!于是他谎称自己生病了,躲过了独奏,趁着第二天天还没有完全亮,天色暗暗的,悄悄地跑出城去了!


你说了一个谎言,终有一天会被揭穿,用谎言换来的好处,你觉得会长久吗?

小朋友们,你们能在下面的地图中找到齐国吗?你觉得齐国靠近哪里?那里的人们会有什么特产是韩国没有的?(提示靠海,盐,海产品等)


你知道当时的齐国的货币长什么样子吗?现在各个国家的货币长的样子相同吗?


(上面的两个问题是为了让孩子把历史和当代联系起来,不要把历史当故事,成语故事是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它的真实性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去在生活中体悟的,其实所有读这个故事的人都可以想想自己是否有和齐宣王和南郭先生相同或不同的地方。)

                                                          游戏环节

我编了一个童谣,大家可以一起做游戏,比如用玩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大家念童谣,念完后出数字,看谁的数字大或小?赢的人或输的人,你们自己决定如何惩罚吧?(童谣包含了故事内容,多念几遍,故事的大概内容也就知道了。这是一种复习方式。)


典故的出处:《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典故的释义: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乐队里充数。比喻没有本领的人混在有真才实学的人里面,或依次充好。有时也表示自谦。

以上典故的出处、释义及截图来自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成语故事系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海豚,这几天你应该开心吧,爸爸每天给你讲故事,给你唱歌。 今天爸爸要给你讲有寓意的故事啊,这个故事的名字叫《滥竽...
    小海豚的爸爸阅读 224评论 0 0
  • 动物学校的运动会前一天,每个班级都集中练习了各自的入场式,有的班级做操,有的喊口号,有的戴...
    装睡的猪阅读 418评论 0 0
  • 任时光匆匆,岁月飞逝。转眼间又来到了曾经出发的地——大青岛。一切仿佛又回到了起点。 新的起点将从DDM开启,同一个...
    潍坊泰华DDM尹萌萌阅读 483评论 2 0
  • 第一,男猪脚与备胎从小熟识,男的典型的学霸模式,人还帅,备胎暗恋他多年不得。期间有误会。 第二:女主(初中跟男主偷...
    韩译是头蠢驴阅读 420评论 0 0
  • 没有几件事能像找工作并收到正式Offer一样令人兴奋了——那段日子里,你克服了重重阻碍,最终接到面试单位发来的Of...
    我薪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