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零人的爱:《春琴抄》和《神雕侠侣》的隐喻

《春琴抄》和《神雕侠侣》,都是写情。虽然两本书的旨趣相去甚远,故事内核上却有着奇异的相同之处:相爱的人是一对师徒,身世畸零,开始是一心研习某种高端技术;女主角是与世隔绝的师傅,男主角是热情开朗的弟子;而且,师傅都性格古怪,不谙世事,弟子反而充当着师傅与这世界间的桥梁。这种人物设置,在传统的故事原型中很少见到,看似男女角色倒置,所以具有特别的张力,绷紧了读者的心。

关于《春琴抄》,我是小时候先看过电影杂志上的简介,简直被惊到了——“三弦琴师和自己的盲眼师傅相爱,师傅被毁容后,他刺瞎了自己的双眼,终身陪伴在师傅身边”。当然,后来日本小说和电影接触得多了,也不吃惊了——他们的许多行为艺术,从气定神闲的茶道、花道,到惊心动魄的“情死”、“叶隐”,都有固定的模式可循,仿佛该当如此似的,背后也没多少深意。

不过,等我偶然看到谷崎润一郎的《春琴抄》原著,才知道这并不是日本文化传统中唯美的、程式化的“情死”。第一个感叹就是,这书写得太真实了!故事绝美,然而掺杂着人性的丑陋。比如春琴小气吝啬,性情乖戾;佐助老了以后,不厌其烦向人絮叨师傅的肌肤多么细腻光滑等。这些细节都令人骇笑,感慨这件事情怎么竟会是这样,但转念一想,确实应该就是这样!我看书快,四十分钟左右读完,意犹未尽,又回头不断重温细节。正是那些的细节,塞满了“伟大爱情”所不能填补的灰色空隙,又使得这个故事显得分外真实。

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的电影版。既是他俩主演,大概会比较唯美。果然,丝毫没有渲染春琴的暴戾、吝啬和苛刻,也没有再现佐助受教于阿琴时挨打哭泣的场面。佐助被春琴用拨子扔过来,满手是伤,却仍是一叠声的“是,老师,我错了!”坚忍地练琴,目光里闪动的全是对老师的仰慕。相比之下,小说里佐助的哭哭啼啼虽然煞风景,大概更接近教学时的真相吧?


不过,电影虽然大大的纯化了,美化了,还是保留了很多真实的东西。虽然有原著的极度爱好者气愤地说,变成了一个琼瑶片,但我真觉得不是琼瑶的气氛,还是日本。

豆瓣上的文学青年都说电影版与小说的深度相去太远,我万分赞同,但是,我还是万分喜欢电影版。首先当然是我一向喜欢日本老电影的气氛,更重要的是,三浦友和演得太好了,那种以极度的谨愿、退让、宽容、甚至是懦弱所表现出来的最深刻、最义无反顾的爱,那么艰难,却那么自然,又那么好看,真演得太好了。

三浦友和很帅,我固然知道,但好像从来也不觉得他有什么特别。小时候,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的照片遍布杂志报纸,所以相貌是牢牢记在脑子里的,但从不曾为之心动过。

但是,《春琴抄》电影一开头,我就被三浦友和惊呆了。盲眼二小姐阿琴急着要找小伙计佐助,于是,我看到那个朴素的和装少年,从库房里匆匆跑出来,眉宇间英气逼人,表情却如此的慎重而急切,那种对所爱之人的无限谨慎,唤起了我心底许久许久前的回忆。这种情感,我似乎曾经享受过,也许从未享受过,似乎曾经付出过,也许从未付出过。那种青春庄重的神气,瞬间让我几乎泪下。

二小姐找你!

爱一个人,低下来到尘埃里,就个体发展而言,这样真是不对。但佐助为了阿琴,种种付出,甘之如饴。他恪守自己的佣人身份,是为了体贴阿琴的虚荣心,就连在阿琴父母提出要招他为婿的时候,也都执意不肯,说自己一辈子是阿琴的仆人和学生。然而,另一方面,在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关口,他都果断地抉择,然后拉着阿琴的手前行,似乎那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直到最后,爱人毁容,他刺瞎双眼。

我感动的是,原来,渴望了解一个人,真的可以到这样的地步。尤其是,一个男人,渴望了解一个女人,真的可以到这样的地步。只为了和她生活在同样的世界,体会她的艰难与痛苦,他开始和她一样学琴,而且在黑暗的壁橱中偷偷练习,就为了体会她作为盲人的艰辛。而后,成为她的徒弟,陪伴照顾她。最后,为了和她生活在同样的世界,体会同样的黑暗,真的可以刺瞎自己的双眼。

百度上看到一个评论非常煽情,“三浦友和英俊的充满男人气息的眼睛,在镜子里的直视,那刺向自己的瞬间,看到的不是痛苦,而是一种内心的喜悦,再也看不见了,终于可以和小姐一样了,一颗深爱着对方的心,真的是连死也不惧怕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镜中的那双眼,已经不像出场时那个青春庄重的少年了。虽然在这之前不久,有几次特写,是佐助在春琴不知道的时候,凝望着她,隐忍而炽热的爱在眼中闪动,还是很令人感动的。但是,感情在没有自觉之前,蕴藏的力量反而更加感人吧。

小说里,在佐助刺瞎自己双眼后,流动在他和老师之间,是片刻沉默的喜悦。“佐助有生以来,此前此后,从未感受过自己活在这几分钟里沉默的快乐。”电影里的确不好表现,所以响动大了一点。但他刺瞎双眼时隐忍的剧痛,在院子里挣扎时的狂喜,春琴抚摸着他的头发安慰他,我觉得,都处理得恰到好处。

这和另一对知名的师生恋,杨过和小龙女,是多么的不同!同样是身世畸零的女师傅,春琴和小龙女起初都是高冷一派。春琴是高冷到底,恃宠而骄,最后得罪了豪门弟子,被人半夜用开水毁容;小龙女则只在故事的前半段极尽高冷——她的侍者孙婆婆是个热心人,临终时把偶遇的孤儿杨过托付给她,她虽是答应,并不动怜悯之情。

《神雕侠侣》的转折点在小龙女对自身感情的觉醒和确认。强敌来袭时,她出于做师傅的责任,放下断龙石,命令杨过逃生,杨过本已遵命逃出,却在最后一刻决定与小龙女同生共死——

杨过待巨石落到离地约有二尺之时,突然一招‘玉女投梭’,身子如箭一般从这二尺空隙中窜了进去。小龙女一声惊叫,杨过已站直身子,笑道:‘姑姑,你再也赶我不出去啦。我跟你死在一起。’一言甫毕,两块巨石已然着地。

从那以后,杨过长成了一个飞扬跳脱的男人;小龙女从冷若冰霜,到五内俱沸,到生死以之、甘心顺从。至此,故事脱去了人物设置的外壳,其实仍然是世人眼中典型的男女之恋。

同是畸零人的师徒恋,小龙女和杨过、春琴和佐助,其实走向了不同的境界。杨过带着小龙女走向了大世界,他生命中的两股价值观争相拉扯着他——郭靖、黄蓉所代表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小龙女所向往的最纯粹的隐逸生活,他在完成了前者所赋予的使命后,最终选择了后者,“事成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成长的过程,也是他和小龙女因误会而分开,不断互相寻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父亲杨康身前的作为,化解了与郭靖黄蓉情感上的隔膜,经历了善恶的交战,最终与郭靖携手共入襄阳城,完成了自己在大世界的使命。然而,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小龙女所寻觅的,则只有杨过,她自身的形象渐渐模糊了。

佐助却牵着春琴,越来越深地走入了他们自己的小世界。其实和杨过一样,他的成就也远远超过了自己的师傅和恋人。然而,他的成就越来越大,世界却越来越小。即使被授予了“校检”的尊称,崇拜者和学生盈门,他却除了例行的授课之外,每日只是沉溺到和春琴相伴的琐碎日常中。陪伴二人的小侍女多年后回忆她所看到的场景——

这两位盲人师徒正手拉着手,仰脸向着天空,听百灵鸟的鸣啭声自又高又远的空中落下来。百灵鸟不停地鸣转着,同时直往高空的云里钻,过了许久许久,也不飞降下来。”

然而,在这个越来越小的世界中,春琴的形象却愈发清晰了。“在这一时期里,春琴不光在弹奏方面炉火纯青,还致力于作曲。”她是一个性格怪癖的音乐天才,他无条件的尊重和仰慕她(并没有像杨过那样去有意无意地改变小龙女),他不惜终身以仆人和学生的身份陪在她身边(当然,杨过一定要姑姑做自己的妻子也有让人回肠荡气的感动之处)。更可贵的是,他亦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为人正派宽厚,与人为善,而且终成大师,具有很高的威信,缓解着她和外界的紧张关系,却从未让她察觉到这一切。

我们所看到的佐助,对春琴永远是那样顺从、谨慎,甚至卑微,但是,每到紧张的命运关口,当她不知所措的时候,他都平静而坚定地拉起她的手,走向未知的人生。就像多年前,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那个一脸庄重的小伙计,领着东家的瞎眼二小姐,平静而快乐地走在学琴的路上。

《春琴抄》表面看来,太虐恋了,尤其读原书更觉得如此。不过,正如村上春树所说,世界即隐喻,文学不过是极端的隐喻。就是最平淡的芸芸众生,其中较为幸运的人,在一生中,总会领略到片刻的爱的颤栗和狂喜,而在这颤栗和狂喜中,刹那间,无比的庄重和幸福,视自己为对方的奴仆,对方为自己的老师。当然,最完美的,是双方在同一时刻皆有此想。

所以,当我看到少年时的佐助匆匆从库房里跑出来的时候,有什么东西一下击中了我的内心——

在时空无涯的岁月中,在猝不及防的某一刻,那样急切而庄重的眼神、那样担心而忧虑的目光,也许我也曾遇到过?那一刻,我或许早已料到,或者也没有料到,曾经享受过,也许从未享受过,曾经付出过,也许从未付出过——周遭一片沉默,而空气中如有天使飞过。“有生以来,此前此后,从未感受过活在这几分钟里的沉默的快乐。

蓦然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不知不觉,我自己也变成了社会标签上的畸零人,心中刹那感到难以言喻的震动。然而,生命中有过这样沉默而光明的瞬间。我知道,天使曾来过我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跑八百米,因为很久没运动的缘由,两圈半的路程却好似蜀道之难。第一圈时尚可,和同桌并排跑,在第二圈却好似耗尽...
    苟寻常阅读 113评论 0 0
  • 另外。一些与我相关的要求与约束,也可以从侧面反应家庭文化: 1女人必须比男人做更多家务。 家族里男性成员,除了未成...
    骚里骚气小可爱阅读 891评论 0 0
  • 孩子 你为什么哭泣 这磅礴的大雨 总有一刻会停 你可以继续玩耍嬉戏 不要着急 孩子 你为什么哭泣 天明明很蓝 ...
    千夜冥之歌阅读 258评论 0 0
  • 老赵今年刚从局里退下来,自个觉着进入了人生新阶段,应该好好规划起来,发挥余光余热。 退休头天,老赵兴致勃勃,在饭桌...
    黄油刀阅读 187评论 0 1
  •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也许“最好的爱情”就是庄树藩教授夫妇。 七夕之韵,在于拾掇容颜,金风玉露一相逢,自...
    月令釆奇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