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三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我隐隐觉得娘亲和言师父是有些什么故事,细细回想,娘亲偏爱草药,可巧言师父满园子种的正是药草。还有刚刚那句“连儿……”,我爹爹都未曾这样唤过娘亲,偏偏被师父叫出来那样亲昵随意,听着的旁人也不觉得有其他不妥。

待回来的路上,我与师父并肩而行,师父着实不是一个多话的人,我怀揣着心事,也一路无语,只是思虑着如何开口。

“师父,你与我娘亲看着很是熟络。”我小心抬着眉,观着师父神色。

“嗯?”

“师父也是陈国人?”我几次遇见陈誉,都是在师父家,现在想想事情绝非偶然。

“是又如何?”师父捋了捋衣袖,闲庭散步般自在的反问道。

“师父既为陈国人,却可在安国安身立命,听说是您当年救过曾为质子的萧文帝。”

师父依旧冷冷清清,“随手之劳罢了,却劳他人感恩铭记。”

“萧文帝感念师父恩情不假,但更重要的是言府情报精准灵通,对萧文帝来说大有益处。”

师父望着我,有些入神,“你果真和你娘亲当年一般聪慧。你还年幼,看事情难免偏颇,刚刚的分析对,也不全对。我既答应你娘亲照料于你,不论我是为谁所用,都自会帮你。”

我的心中涌了些莫名感动,深深作了一揖,“师父,爹爹此次行军仓促而定,城儿心中惶恐不安,可否烦劳师父为我得来边境的,不知对师父来说是否为难?”

“只要你开的口,那么就没什么为难不为难,这几日我搜集到派人送到将军府便是。”

“师父,凭你的才学在陈国一样能得到重用,为什么非要来安国呢?”

本是走的不疾不徐,师父听着我的问话,却停了脚步,他微微扬了嘴角,眼眸温柔款款,“我的结发妻子来了安国,我放心不下她,便跟了来。”

“啊!”我还妄想追问下去,却走到了路的岔口,师父回身望着我,有些恍神:“你想做什么,我都会依着你。”说罢,匆匆忙忙而去。

我从未见过师父这样的神情,有些落荒而逃的意味。我也未来得及问出,他的结发妻子去了哪里?

师父命人送来的情报,我拿着地图将自己关在房中研究了一整日,这几日在边境作战的虽为陈军,但领军之人既非陈誉,也非白宇哥哥。陈国既然费尽心思逼白宇哥哥叛国,那又怎会不让白宇哥哥领兵作战?除非……除非是声东击西,调虎离山。

可是,若是这样的计谋,爹爹领军多年,又怎会看不出来?

我不曾像娘亲一样学过占星观象,也不曾像爹爹一样擅长谋兵布阵,唯一留心担忧的这事,竟成了真。

爹爹出征的第十日,陈誉,白宇率陈国五万军马攻破里清、下溪直逼安城。

爹爹出征第十五日,爹爹兵败郎城,六万英魂尽丧,爹爹,娘亲的尸首都未曾找到。

爹爹出征第二十日,陈国军马围困安城。

中间的这整整五日,我将自己关在苏府未出。苏城走了,爹爹走了,娘亲也走了,我成了这世上活着的孤魂野鬼。

“倾儿,你要替我护安国百姓一世长安。”苏城临终前如是对我说。

“你要好好守着安城!”爹爹临行前对我再三嘱咐。

我怀里稳稳揣着他们对我说的话,披了苏城的银色铠甲,头上束了素白发带。当了苏城多日,手里的青鸣剑也与我心意相通,每走一步,都发出沉沉的声响,时而高涨,时而低吟。

雪娘在苏府门口候着,见到我,很是兴奋的仰天嘶叫了声,觉察到我身上散出的杀气腾腾,又乖觉的站在一旁,用脖颈温柔蹭着我。

我满脸木然的上马,“雪娘,我们去城外会会他们!”

雪娘见我终于开了口,讨好的四蹄翻飞,闪飞如电。城墙外,围着的众将士正紧张的做着工事防备。听着马蹄声又快又疾,又见是我,亦没有阻拦。

“速开城门!”我在马上大声喊道。

“少帅,你终于来了……”众将士瞧见了我,双眼微微发亮,高亢的喊着,几近震耳欲聋。

我的内心被这种热情与期冀掀起一阵波澜,眼里燃起熊熊烈火但很快被烧成了灰烬。爹爹走了,娘亲走了,苏城也走了,整个苏家只剩下了我。不是人人都要我守安城么?好,只要我活着,那便替你们守着!算是我苏家为安国尽了最后的心意。

但,若我死了,也请你们不要怪我。

城门缓缓而开,我单枪匹马的奔到城外,不远处,陈国大旗风中猎猎作响,黑压压的陈国军马无边无际,将安城齐齐整整的围着。

“雪娘,驾!”我拉紧缰绳,狠狠的命令着雪娘,雪娘亦是英勇无惧,横冲直撞的奔向陈军。

一小队陈军人马迎面呼啸而来,我拔了青鸣剑,奋力厮杀着向前,每挥出一剑,必有人头落地,圆滚滚的人头轱辘在地上,撒出的鲜血浇湿了地面。

不出半个时辰,这小队人马已被我杀的寥寥无几。但刚刚皆是拼着全力,我已有些体力不支,左臂也被重重砍了几刀,流出的血水滴滴答答。我全然不理,抱着必死之心,再次杀向敌军。“雪娘,杀过去!”

我看到一小队人马再次向我杀来,我在马上摇摇欲坠,爹爹,娘亲,苏城,黄泉路上你们且等我片刻,倾儿这就来寻你们了。

那小队人马还未接近我,一匹火红骏马赶了先,雪娘瞧着来人不再向前,惊喜的鸣天而叫。我心中又恨又恼,直接插了雪娘腹部一剑,这一剑又狠又准,雪娘吃痛的前腿跪地,我从马上骨碌碌甩出好远。

火红骏马的主人披着黑色披风,神色慌张的从马上飞跃而下,急急拦了我继续向前,他一双炽热的眸子盯着我,一字一停:“要恨我,就杀了我才是!你好好活着,才能杀了我,明白吗?苏倾?你要好好活着!”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爹爹常年征战沙场,脸上尽是风沙雕刻出的刚毅英勇,自小我与苏城最佩服的盖世英雄便是爹爹,此刻他被银色月...
    末晓阅读 528评论 0 8
  • 上一章 目录 安国三十四年,陈、凉二国以天玄老人客死安国为由,率了十万兵马,聚在安国边境,时刻以阵待发。列国征战总...
    末晓阅读 444评论 3 9
  • 上一章 目录 这场秋雨,下的连绵,丝丝缕缕,得了秋日的空灵之气。凭借离恨重重,易得凋零,多少无情风雨。 灵秀山终究...
    末晓阅读 628评论 18 13
  • 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辰 一定听过很多的故事 我在美丽的夜空下 望着最暗的星辰 我想说一说我的故事 风中在吹拂着 我在...
    深海里的时光阅读 319评论 2 3
  • 1.不定参数 var myfn = function(...arg){console.log(arg)},对于这里...
    站着瞌睡阅读 4,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