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室友孤立怎么办?

文/人生边上are

最近跟一个同学聊天的时候,她说自己之前一直被舍友孤立了。现在换了寝室,对她来说算是一种解脱了。

她大一刚来学校,搬进宿舍之后是和三个大二学姐一起住,起初每天进出门她都会亲切地和学姐们打招呼,还经常帮学姐们倒垃圾、打水、拿快递和带饭等。

可是学姐们没什么话对她说,就连“谢谢”两个字也很少听到。在校园里看到了也会装作没有看到,也不知道是匆忙还是冷漠。

“每次抬起手想打招呼然后又默默放下,活活像个傻子一样。”她委屈的说道。

图片来自网络

01

她出门或者从家里回学校时,总喜欢带一大包小零食或者水果,给宿舍的每个学姐留一份。即使她们不在宿舍,她也会小心翼翼的把东西放在各自的桌上,摆的整整齐齐的。

“好东西就应该与人分享,把快乐传递给你爱的人。”高兴和自豪的她说道。

可她有一次快走到寝室门口,却听到其中一个学姐说“我不要她的东西”。她很想去问问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对待她,但是她怕了。怕这一问,以后的关系会更加僵化,连寝室都待不下去了。

那天晚上她哭的泣不成声,我陪着她在操场上散步,希望能让她心情愉悦一些。也不知道我们到底走了多久,直到她说走累了,便直接在宽阔又柔软的草坪上躺了下来。

我们俩静静地望着黑夜里璀璨的星空,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吹着清爽的春风。舒服的想要睡着,那些烦心的事似乎都被我们抛诸脑后。

在她委屈的痛哭时,我不停的安慰着她:

“不要因为自己善良而一度容忍别人伤害你,你的善良,必须得有锋芒。”

“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并且去适当抗争。别人越不希望你的大学生活能够丰富多彩,你就越要活得精彩。”

回到寝室,洗完澡准备睡觉的时候,我给她留了条消息:

“你要相信自己,你,没有她们,会过得更好。”

那天她告诉我,在宿舍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学姐们会把她当做一团空气。很多时候,三个学姐聊得热火朝天,而她却只能静静的坐着,学姐们的话题永远都不会带上她。只有在交水电费和让她帮忙的时候才会和她说上几句话,就像是熟悉的陌生人。

曾经幻想的美好宿舍生活,在她这可能是不会实现了,qq群聊里没有她,出门逛街聚餐没有她,宿舍里打打闹闹没有她......

原来,没有人会恶意排挤你,她们只是选择忽视你。

一个人静静的,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一个人自习复习,一个人看电影逛街......

然后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坚强。

图片来自网络

02

自从那一天后,我时常思索着一个人被室友孤立的原因,大体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我们自身存在不少坏毛病,引起大家的反感,而自己还不知道。

第二种,自己太出挑,或者你不愿意“同流合污”,遭到了室友的嫉妒。

第三种,你突然闯进一个新的环境中,室友没办法适应。

为此,我盘点了一下我们身上容易犯的坏习惯:

1.不经允许乱动他人东西,或者借用东西后不放回原位和不归还。

2.在休息时间大声喧哗吵闹,没有注意到打扰到寝室其他人,尤其是晚上。

3.经常让他人帮忙带东西,却一直“忘记”给钱,和一句“谢谢”。

4.老麻烦别人还觉得理所应当,不把人情当回事。

5.在别人看书、做作业或者是工作时制造各种噪音。

6.订的闹钟每天准时响起,自己却从来听不到,反而把室友吵醒。

7.不注重个人卫生,脏衣物到处有,化妆品满桌摆。

8.集体劳动时偷奸耍滑,喜欢“搭便车”。

9.吃饭时喜欢从别人碗里夹菜,却不管别人是否允许。

10.不尊重别人家乡的风俗习惯,开地图炮,地域黑。

不同的习惯,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背景,在狭小的寝室里少不了碰撞和摩擦。一些坏的习惯往往表现在一些小细节,我们身处其中难以发觉。即便是室友提醒自己的毛病,也时常忽略他们,以至于小矛盾不断累积成大矛盾,在一个火药味浓烈的地方,嘭得一声,炸的“面目全非”。

然而,我发现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当寝室中其他人都沉迷于峡谷与吃鸡中,你就好像是一股清流。回到宿舍,既不玩手机,也不碰电脑。而是拿出书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这时,你的室友会把你归为不入流的一类,对你的努力冷嘲热讽,不屑一顾。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可能说的就是你吧。

03

忍无可忍,无须再忍。

当超过你忍耐极限的时候,忍无可忍则无需再忍。

人生那么短,凭什么让不重要的人占据你的心房,左右你的心情呢。不如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反击,让他们知道,你,也不是好惹的。

更加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快乐中收获进步。

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在一起,没有拘束,没有伪装,不必刻意去改变,充满了真诚。这是纯粹的友情。不要刻意去迎合别人的喜好,显得虚伪,更显得你随波逐流。

当然,还是要去努力改善和室友的关系,毕竟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有可能毕业之后,想起来最多的,还是“那些室友”。

不妨尝试一下改正与调整,与室友积极沟通与交流,相信很多小矛盾都会得到解决。

图片来自网络

04

大学毕业后,有些人,你或许再也不想也不会再见。但处理人际关系是人生的必修课。在沟通与调解无果后,面对冷暴力,必须说“不”。

你可以向辅导员和寝管阿姨提出申请换宿舍,或者在外面租房子,也是一种解决方法,让自己处于一个没那么多戾气的环境,才能静下心来做事。

一切都不要强求,你要知道,在这个七十亿人的世界,你不必去讨好所有人。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对她们的包容原谅,不是对她们的妥协,而是你更懂得如何去调整自己。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不要将事情做得太过绝对,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要为她们的行为买单。她们的愚昧可能会毁了自己,但请不要让她们毁了你。

不必为了将就别人而委屈自己,不要为了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或人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感情,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好了。

即使,你是一个人,也希望你不要关上心里的那扇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意听你讲故事的,一定是最爱你的,也是需要你最爱的。 “给我讲个故事吧。” 说这话的并非孩童,而是已为人母的玉...
    千字君阅读 752评论 0 0
  • 姥爷家里有很多书,密密麻麻地塞满好几个书柜,早已记不得书名了,只觉得涉猎各个方面,第一次看到的人都会吃惊。 除了书...
    Y伊歆Y阅读 344评论 0 3
  • 我们所看见的远方并不如我们所想, 生活总是毫无征兆的给出理想, 奔跑吧, 前路就会有希望, 即使永无到达终点的欢庆...
    轻且浮轩主阅读 229评论 0 1
  • 又是年末,感叹时光总是不尽人意过的太快,而我们总是被催着成熟,不管你愿不愿意! 寒潮来了,雨雪冰冻,...
    双耳_2902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