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这五种思维方式,让你终身受益

许多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思维还局限在学生时代,不知道该怎样生存,不知道该怎么赚钱,不知道该怎样融入社会。

人与人之间,有条件和努力程度的差别,但最根本的差别还是思维的差别。思维决定一切。

年轻人想要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一定要培养以下五种思维方式:


平等

一、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很多人初入社会,会犯一个错误——妄自菲薄,不管在哪都自动降低身价,尤其见了领导和年纪大些的同事,会表现的唯唯诺诺。

有人说了,我们这是尊重别人。我想说,尊重是一种修养,而不是卑微和唯唯诺诺。尊重是建立在大家平等的基础之上的。

我在机关单位工作,平时经常会见到企业过来办事的人。有的人一进门,就给人一种唯唯诺诺的感觉,都快到卑躬屈膝的地步了,不知道他们在害怕什么。而另一种人,说话大大方方,不卑不亢,眼神中都透露出自信。如果你是我,你会喜欢和尊重哪种人?

其实,不管在哪,你首先要明白,无论别人有钱、有势或是年长于你,大家都是人,地位都是平等的。你只有内心深处清楚这一点,才不会产生卑微、恐惧、谄媚等等负面情绪,你的行为才不会变形。这样,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二、共赢思维

朋友供职于一家房地产公司,他们公司新来了一位员工,叫小林,是南方人,大学刚毕业两个月。小林属于市场部,日常工作就是做市场调查和分析。别的房地产项目开盘的时候,他会去了解价格等相关信息。

朋友看中了一套房子,但比较抢手,开发商和工程队那边可能自己会留,那样的话就买不到了。一次聊天,朋友和小林说起了这件事。

小林说,他那天在另一家项目开盘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中年人,和他攀谈起来。恰好那个中年人的邻居是工程队的,如果需要,他可以帮忙问问。

朋友诧异地问:人家和你无亲无故的,会帮你吗?

小林说:那有什么?互惠互利,互相帮助嘛,可以请他吃顿饭,如果有折扣,可以分他点。

还有一家同行业的公司,市场部也会做市场分析,平时这些数据都是要出售的,而小林请那个公司的人吃了顿饭,便要到了这些数据。回来之后,公司的同事都惊呆了。小林能力很强吗?也不一定,但他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能做成这件事情。

而我们呢?总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还没有试,就觉得,不可能吧,人家是谁谁谁,能帮我们?作为成年人,要有共赢思维,要有交换意识,你这方面帮助了我,我在别的地方也可以帮助你,没有谁亏欠谁的。


人脉

三、人脉

大学生初出茅庐,什么都喜欢靠自己。这也难怪,当了这么多年学生,每天就是学习、考试。考试靠的是个人能力,很少考虑人脉交际等因素。

但进入社会可不一样,靠自己是好的,但你不是万能的,总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你需要别人的帮助。这个时候,人脉就该发挥作用了。

所以,平时要刻意的维护你的人脉,关键时刻才能发挥作用。当然,如果你自己地位很高,很有能力,想结交你的人自然会来找你。不管如何,基本的社交和人脉,还是要有的,否则,你将会寸步难行。

四、不管行不行,试试再说

“在还没开始一件事情之前,就产生了惧意,觉得自己完不成。”很多人都有这样想法,而这么想的后果,往往是致命的。

有个女作家曾经在自己的作品中写道:我觉得人在开始做一件事情之前,是不能把它想的太难的。如果想的太难,就没办法做了。

确实如此,如果我们自己有信心,抱着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试试再说的态度,失败了也没什么。最后,往往是这种试一试的心态,换来了成功。


野心

五、要有野心

网上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穷人最缺少的就是成为富人的野心。

这句话正确与否,我也不加评判了。但是,没有野心的人多数是碌碌无为的。

野心,也可以等同为上进心。人只有有了愿望,有了目标,才能有活力,有冲劲。

有野心的人,每时每刻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往往没有长期目标和规划,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最终在庸碌和贫穷中度过一生。

翻开史书,让我们回顾一下在历史上曾有深远影响的人物,拿破仑在军事院校就读时曾立誓要做一名卓越的统帅并吞并整个欧洲,由此他的勃勃野心可见一斑。在院校期间,他将自己定位在一个很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以赏成绩敏一做了名炮兵,开始了他的霸业之旅。成吉思汗扬言大地是我的牧场,有雄鹰的地方就有我的铁骑,造就了成吉思汗时代。

同样,看一下中国近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批不甘平凡勇于挑战的开潮儿们脱颖而出。借着改革的东风,他们几乎都成了浪尖上的人物,都富裕了。前不久,一些好莱坞的新贵和其它待业几位年轻的富翁就此话题接受电台的采访时,都豪不掩饰地承认:野心是永恒的特效药,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某些人之所以贫穷,大多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无可救药的弱点,即缺乏野心。

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也就是其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和扩展。打开你的思维,会给你的工作、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小天台边缘上,隔壁放着广式菠萝啤,嘴里含着一根烟,吐出一个个烟圈,想着:十年,失去总是比得到的多。 我们都像小...
    叶晶up阅读 213评论 0 0
  • 藏在雪花世界里 文/红小贱 一大早起来,母亲就开始在整个屋子里忙碌...
    红小贱阅读 768评论 0 1
  • 我属于你你是我永远的福分只想日夜在你殿中献上敬拜定睛在你的荣美世上一切变暗淡除你以外我还能有谁我属于你你是我永远的...
    艾尚萱阅读 2,736评论 2 0
  • 1.数据的传输与格式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C/S,B/S系统架构:C/S:(client-server) B/S:...
    如风家的秘密阅读 431评论 0 1
  • 结构体是个很有用的东西,在用计算机语言描述现实世界里的东西时,不得不大量的使用它。把现实世界的某一样东西的各种属性...
    厚土火焱阅读 1,1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