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错过,安好一生


如若错过,安好一生

                         文/楠木

2015年4月19日,去年今日。

闺蜜小曼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初恋的妹妹的婚礼。我想劝她别去,不想让她独自去承受那样的场面。该怎么面对他,还有他的妻子、孩子?天真的小曼原以为自己收藏起所有的心事就可以在他们面前大大方方地出现。也对,曾经多少次,她在不得已的场合突然见到他的女朋友都可以谈笑风生,转身过去泪往我身上泼。这个傻姑娘。

劝她的话还没说出口,小曼告诉我,她已经订好了机票。哪怕他叫小曼不要去,他说他老婆知道小曼,所以小曼的出现会让她误会。这个男人,始终没有爱过小曼。

小曼却觉得他这样是在保护自己,什么逻辑?我真想一巴掌抽醒她,尽管离她山长水远的。

“你犯贱呀?人家都这么说了,你还跑过去干吗?!你醒醒吧!”忍不住打了个漫游电话,朝她吼起来。

“我不会见他的,燕。我比他更在乎他的家庭幸福,所以,你放心。我不会让他老婆见到我,我也不会让他担心,以后都不会。我一直以为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像家人一样存在。想见就见,想问候就问候。可是,以后都不会了……”小曼出乎意料地平静。让我气恼的心渐渐平息,转为担心。小曼越是平静心里越受伤,我安静了下来。

“那么,现在怎么办?退掉机票吗?”我问她。

“不用退了,小妹说很想见我,我也很想见她。她们是中午摆喜宴,她哥哥和嫂子一家四口下午的飞机要回A城。所以,我等他们离开之后再去见小妹。我的祝福一定要我亲自带到,燕,这是我对她的承诺。”小曼很坚定地说。

“唉!你是我见过最傻的人了。既然你决定了,就去吧。或许不是坏事,以后你就少了一件憾事。如果我在国内,我就陪你去该多好。”

“呵呵,没事的。你放心吧,我已经长大了,不是吗?”她傻呵呵地笑。笑得我的心很酸……

她去,只是因为是他的妹妹。是他妹妹的终身大事,他妹妹和小曼情同姐妹,一直都保持着亲密的联系。我也渐渐理解小曼执意要去的原因。

结果就是这样,小曼只身前往他的家乡,那个她曾经向往却一次都没有去过的地方。

“我曾经多少次梦见踏上他的故乡的土,燕。今天我终于来了,很陌生,却也很亲切。”小曼告诉我。那天,下着雨,她在机场自己打车到酒店。在他妹妹摆喜宴的酒店里,订好的房间里,安静等待着。

窗外,雨水冲洗过的街道特别干净。路上,没几个行人。正好可以给小曼安放情绪。

下午三点,他们应该散席了吧?四点,他们应该去机场了吧?五点,她听到了敲门声,妹妹见到她,叫了声“姐”,说不出话来,紧紧抱着小曼,泪湿了衣襟。也不知道是谁的,或许俩人都有。最后还是小曼笑着说:“大喜日子,该高兴才是呀。来,让姐看看。”

小曼想起第一次见妹妹,那时她刚上高一,齐耳短发,眉目清秀,很是乖巧。俩人一见如故,亲切得很。后来一直保持通信,姐妹间所有的小秘密彼此都知道,他也知道的,分手之后他也知道小曼和妹妹的联系比他多。他也知道的,小曼和妹妹的感情比他深。

如今,经过部队五年的锻炼,三年医院的工作。妹妹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小姑娘了,出落得优雅标致,落落大方。挽起的发髻告诉着人们,今天之后,她将为人妇,开始新的人生历程了。只是,为什么她穿着一身黑色的裙子?这黑色,让小曼心里不舒服。

“妹妹,你还有其他衣服吗?”

“不是呀,姐。新娘服太难受了,晚上也就是至亲的人,我就换了自己的衣服呵。”妹妹说。

“房间里还有其他衣服吗?新娘子穿这么黑的衣服不好看,要穿喜庆些的。”小曼多少心疼只有一个哥哥的她。

“有啊,有啊。姐,你帮我看看哪套好?我们都不知道这些呵。”妹妹把小曼带进她的房间。

小曼帮她挑些了一套桃红色的裙子,新娘子的味道更浓了。小曼边欣赏边由衷地说:“嗯,这样多好看呀!妹妹,你要幸福快乐!”

“还是有姐姐好。”妹妹抱住了小曼,欢喜地说。

晚上,小曼和他的父母、妹妹,妹夫等娘家的亲戚在一桌。“是我的姐姐,很疼我的姐姐。”妹妹这样向亲友们介绍小曼。他的父母都是善良的老人,和蔼亲切,一直感谢小曼的到来。特别是他的妈妈,一直说小曼这么多年怎么没见长胖呀,怎么都不见她回A城看望他们呀?像母女般聊了一宿。

小曼说,她一直都记得第一次见他父母时,他的母亲送给她一双她亲手做的鞋。有人说过,鞋不是可以随便送的,那是会让她走的意思。难道,这就是命中注定?幸好,善良的老人家并没有听过这种传说。

第二天一早,小曼去和老人家告别。阿姨紧紧握住小曼的手,不停地说:“有空要来A城玩呀。”他们不会知道,小曼有不能去看望他们的苦衷。妹妹送小曼去高铁站,天空依然在下雨。

“从此,四月的雨,让我又有了不一样的回忆。”小曼发信息告诉我。

离别的车站,小曼欢喜着告别妹妹。小曼说,十几年了,她已经学会怎么去控制自己的感情了。

“有些泪,藏在心里就好。流出来,会挥发掉,太可惜。”小曼说。

但愿,这场婚礼能让小曼走出他的世界。不再联系,不再问候,不再见面,或许是对彼此的最好的方式。

“如若相爱,便携手到老;如若错过,便护他安好。”村上春树说,无论是他或她,都该如此,这或许是最美好的爱情观。

虽然花开了半季就谢了,毕竟盛开过,就守着那些美好的回忆情暖今生吧,小曼。从此,你也温柔地活着,关闭想他的心,不要常常偷偷回头看。

假如爱有天意,我希望他们今生在为人夫、为人妇之时都不要再相遇。有些爱,放在心底,尘封在岁月里,最是美好。

假如爱有天意,或许他们也会像Roy和Nora那样,90岁彼此单身而爱情还未老。有些爱,没有年龄,在一起,最是美好。

小曼,今天又是4月19。天空,依然有雨。如果有想念,我愿你心里没有泪,只有爱。

相爱的人,请好好守护你们的这整片森林,不要迷失。错过的人,请好好守护你的这棵树,不要枯萎。

你若安好,生活才美好。

你若安好,爱才有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