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最全自费疫苗接种攻略,每个父母都应该知道

图源:摄图网ID401866448

文 / 桐雾

转载请后台联系获取授权

孩子一出生在医院就要打乙肝第一针和卡介苗,这个不需要爸妈纠结,在医院就直接给打了,等到了满月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时,问题来了:自费疫苗该不该打?选择哪几种?贵不贵?有没有时间限制?

我今天整理了一份自费疫苗接种攻略给大家,有需要的可以收藏一下,也可以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01

免费基础版

所有国家免费接种的,按接种时间安排上即可。这个也是必须要接种的,孩子上幼儿园、上学都要用到。

家长不需要选择,也不需要纠结,跟着国家的安排走就行了。

从满月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开始,下一次什么时候去打,打哪几种,医务人员也都会告诉你,只要记得在孩子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准时去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疫苗是多人份疫苗,也就是一支疫苗可以接种多人,目前国家免疫规划中的多人份疫苗有A群流脑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为了避免疫苗的浪费,预防接种门诊会在固定时间段集中开苗!

我们所在的社区是每周四周五,之前带孩子去打A群流脑疫苗时,推迟了几天没有在周四周五去,当天没有打上A群流脑疫苗,所以才了解到这件事。

每个预防接种门诊政策不太一样,各位爸爸妈妈注意一下,可以提前咨询,避免跑空。

02

轻奢进阶版

这一版在免费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5种自费疫苗:13 价肺炎结合疫苗、B 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手足口疫苗、水痘疫苗,有条件的,这5只自费疫苗建议都打上。

(1)13 价肺炎结合疫苗,可以预防肺炎链球菌导致的肺炎、脑膜炎等疾病。

(2)B 型流感嗜血杆菌(Hib)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婴幼儿健康的致病细菌,可能导致脑膜炎、肺炎等疾病,在五岁以下的儿童中发病率较高,推荐接种 B 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来预防。

(3)轮状病毒疫苗可预防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

(4)手足口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预防手足<typo id="typo-864" data-origin="口" ignoretag="true">口</typo>,但能预防导致大多数重症手足口的 EV71 病毒,特别是孩子上学后,经常听说一个班里有一个得手足<typo id="typo-913" data-origin="口" ignoretag="true">口</typo>的,就会传染好多个,打了疫苗孩子也能多一层防护。

(5)水痘疫苗更不用说,得过水痘的都懂。

这5种疾病都是儿童特别容易感染的传染病,接种了这5种疫苗,能让孩子少受不少罪。

所以,这5种自费疫苗,我建议有条件就安排上,有条件是指:资金允许、所在地有苗、孩子身体条件允许。

列表顺序就是推荐顺序,有条件的就尽量5种都接种,没有条件的就从上到下自己选几种。

03

豪华吃土版

这一版接种方案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能联就联,能花钱就花钱。

不仅有轻奢进阶版本的5种自费疫苗,同时对免费疫苗进行了优化。

用五联疫苗替代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Hib 疫苗,孩子能少挨8针。不过,五联疫苗普遍存在缺苗现象,不差钱的爸爸妈妈可以选择去私立医院打。

如果五联不好约,当然也有另外一个选择,四联疫苗=百白破疫苗+Hib 疫苗,孩子能少挨4针,相比较五联也相对便宜一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这一版进行接种。

注意:五联和四联选择一个就可以了。怎么选,自己看情况。

关于疫苗的一些其他问题:

1.我们给儿子选的哪一版?

我们选的是第二版——轻奢进阶版,毕竟我们家也没有矿,安排这一版,他的爸爸妈妈就已经要吃土了。

儿子目前已经完成了轮状和手足口的接种,十三价还有一针没到月龄,水痘到了年龄我也计划给他安排上,毕竟他妈妈——也就是我,对于小时候得水痘的记忆还是非常痛苦加深刻的。Hib疫苗目前我们还没有接种,因为这边预防接种门诊这个苗经常处于缺苗状态,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尽早给他安排上。

给儿子选择这一版的理由如下:

(1)秉承着自费疫苗能打就打的原则。毕竟,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的方式;

(2)儿子每次去打疫苗反应在可控范围内。多挨针儿子能接受,我们也能接受,所以我们就没有选择五联,而是把这个钱省下来打其他自费疫苗,让儿子在其他疾病上多一重防护。

2.那么自费疫苗有没有必要打呢?

上面说了那么多,你还在纠结这个问题,翻上去再看一遍吧!

3.我该选择哪一种呢?

如果当地有苗,孩子对疫苗接受度可控,那就选择第二版的几种或全部;

如果孩子疫苗反应比较大,父母也心疼可以优先选择五联,然后再根据情况选择下面的几种或全部。

如果你不差钱,恭喜你的孩子实现疫苗接种自由,请随便选!

关于疫苗接种,还有其他想知道的问题都可以留言告诉我哦~

作者简介:

桐雾,一个正在不断学习摸索的宝妈,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公众号:桐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