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管理】复盘(二):在成长中迷失,以生涯管理寻回

        “明天赋、率天性、复天命”是全科生涯管理的核心思想,其中,“明天赋”是前提也是关键,它决定着一个人能否真正实现率天性、复天命。每个人的生涯发展中,都会受到先天天赋特质、后天天赋模式、当前外显特质的多重影响。

        当一个人的先天天赋、后天天赋、外显特质完全匹配时,也就是常说的“身心意合”时,人的能量状态和爆发力是最佳的,能够推动天性的最大化释放。互联网风云人物马老师算是再典型不过的例子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影响,往往会不断地偏离自身的先天天赋模式,形成后天环境下的天赋模式。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人们又会刻意地调整自身的行为模式,逐渐演变出特定环境下的行为特质。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转变后,人们的先天天赋特质被压制,不知不觉中便迷失了“真我”,活成了环境所需要的样子。然而,先天天赋特质会在潜意识中释放真正的需求,这种隐性需求与后天天赋模式的不匹配,无形中会影响着人们的思维认知和心理感受。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人们为什么常常会觉得当下拥有的一切,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但又往往说不明白为什么,也说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这正是“身心意不合”导致的“自我迷失”。

        在与咨询对象交流,以及查看咨询对象的测评报告后发现,先后天的天赋模式不统一的类型主要体现为两种:

        第一种是,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遏制了你的先天天赋,在童年生涯、学也生涯阶段形成了自己的后天天赋模式,是你在最放松状态下呈现出的特质。然而,一旦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或者对你的内在造成很大的冲击,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会倒逼自己再次改变行为模式应对外在压力。这种情形下的外显特质,很可能既不匹配后天天赋模式,也不匹配先天天赋模式。比如,有个咨询对象先天特质属于开拓型,后天特质偏属协调型,然而工作环境使其成为了高分析型。所以,存在这种特点的朋友,会感觉到生活总不那么尽如人意,理想与现实差距甚远,这属于“自我迷失”比较严重的类型。

        第二种是,当前所处的工作环境比较匹配后天的天赋模式,与领导、同事相处比较融洽,工作也比较得心应手。然而,内在总有一股力量想释放却无所适从,这源于先天天赋特质没有得到发挥与满足。现实环境仅仅是圆融了习性,却未能真正地提供释放天性的舞台。当这种潜意识的需求时不时地释放信号时,焦虑、不安、恐慌等负面情绪会油然而生。

        以上两种情形都是在顺势成长的过程中,外界环境未能很好地激活先天天赋特质,进而导致后期的生涯发展出现瓶颈。正如生涯坐标模型中所显示的,当前一个生涯阶段出现偏差或缺失时,必然会影响到下一个生涯阶段的良好发展。

        全科生涯管理所要实现的是通过专业的诊断,明确你的先天天赋模式和后天天赋模式,以及当前的外显特质,通过对这三者匹配关系的评估,来识别你要攻克的生涯发展难题。基于你的天赋模式和未来事业发展方向,构建出你的成长路径和成长地图。一方面,推动你寻求到适合自己天赋特质的环境去发挥价值,与此同时,通过一系列专业的生涯规划,引导你去激活先天的天赋特质,推动你实现真正的自己。

        “从成长中追寻原委,在成长中实现蜕变”,正是全科生涯管理尊重过去、关注未来的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倾其一生都在探索和演绎“我要去哪里”这一终极命题,从儿童生涯-学业生涯-择业生涯-职前生涯-在职生涯...
    晶晶_f6dd阅读 339评论 0 1
  • 习惯每天写日志,工作日志,QQ空间日志,微博发布,笔记本上的写写画画……总之,每天都会留下痕迹。 ...
    密山的小鹿阅读 265评论 0 3
  • 1、线稿是没有涂色的画稿,是可以临摹用的。 2、斜杠,就是有着本职工作,还在干着其他身份的事情的人。 谢谢阅读。非...
    我心我愿秀阅读 140评论 0 3
  • 要记住,是集体教育了你。哪一天你若和集体脱离,那便是末路的开始。 ————奥斯特洛夫斯基 天堂就是不一样,新都桥...
    陈皓07阅读 390评论 0 0
  • 一阵电闪雷鸣 雨点叭叭敲窗 驱走心头焦躁 送来满室清凉 遥想君在窑旁 尚且挥汗繁忙 祈愿同入清梦 轻摇罗扇送风
    欢呼收割一阅读 350评论 29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