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髻娥眉,美目盼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片云

自古美人与良驹就是英雄的标配。英雄,自然要有美女相伴,还要择良马而骑。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纳兰性德《又》:

一半残阳下小楼,朱帘斜控软金钩。倚栏无绪不能愁。有个盈盈 骑马 过,薄妆浅黛亦风流。见人羞涩却回头。

《咏美人骑马》:

骏马娇仍稳,春风灞岸晴。促来金镫短,扶上玉人轻。帽束云鬟乱,鞭笼翠袖明。不知从此去,何处更倾城。

螺髻娥眉,美目盼兮,又岂止于形容女子的。 不信,你且看,人家马儿那份美,那份妖娆,一点也不输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马在浓情中

驿道汗马,换妃子笑靥如花。岭南荔枝,新鲜在帝王家。夕阳下,云鬓如霞。佳人与谁并驾,长安街头,遗落那枚簪花。

《将进酒·君不见》

唐 · 李白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凉州词二首·其一》

唐 ·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琵琶行 / 琵琶引》

唐 · 白居易

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

《正月十五夜》

唐 · 苏味道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车遥遥篇》

魏晋 · 傅玄

车遥遥兮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

君安游兮西入秦,愿为影兮随君身。

君在阴兮影不见,君依光兮妾所愿。

《马嵬坡》

唐 · 郑畋

玄宗回马杨妃死,云雨虽亡日月新。

终是圣明天子事,景阳宫井又何人。

《秦妇吟》

唐 · 韦庄

有时马上见良人,不敢回眸空泪下;西邻有女真仙子,一寸横波剪秋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战马嘶鸣保家园

远古荒漠中横刀立马,你伴君王打天下。狼烟烽火,重复了刀光剑影的冲杀。风萧萧不见儿郎还家,耄耋白发,和泪煮茶。

《出塞》

清 · 徐锡麟

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凉 州词》

唐代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南宋)陆游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登科后》

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池州翠微亭》

(南宋)岳飞

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龟虽寿》  

曹操

神龟虽寿, 犹有竟时。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 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 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 歌以咏志。

《杂曲歌辞·盖罗缝》

唐 · 佚名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征人尚未还。

但愿龙庭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音书杜绝白狼西,桃李无颜黄鸟啼。

寒鸟春深归去尽,出门肠断草萋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落寞感伤之马

厚重的史书,载不下红尘落寞的牵挂。铁蹄“哒哒”,洛阳牡丹,一朝开尽富贵花。图腾的龙马,你可还记得右军的书法?日暮乡关,何处是家?

《己亥杂诗(三百十五首选六)》

清 · 龚自珍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送魏八》

唐 · 高适

更沽淇上酒,还泛驿前舟。

为惜故人去,复怜嘶马愁。

云山行处合,风雨兴中秋。

此路无知己,明珠莫暗投。

《怀渑池寄子瞻兄》

宋 · 苏辙

相携话别郑原上,共道长途怕雪泥。

归骑还寻大梁陌,行人已度古崤西。

曾为县吏民知否?旧宿僧房壁共题。

遥想独游佳味少,无方骓马但鸣嘶。

《送远》

唐 · 杜甫

带甲满天地,胡为君远行。

亲朋尽一哭,鞍马去孤城。

草木岁月晚,关河霜雪清。

别离已昨日,因见古人情。

《菩萨蛮·玉楼明月长相忆》

唐 · 温庭筠

玉楼明月长相忆,柳丝袅娜春无力。门外草萋萋,送君闻马嘶。画罗金翡翠,香烛销成泪。花落子规啼,绿窗残梦迷。

天然野生的马与人类驯养的马有太多太多的不同,而最重要的是:自然,往往是美好的;禁锢,常常是悲哀的。这两样东西究终有所不同,对于人类驯养的马来说,自由,永远只是一个幻想;而对于天然野马来说,能够在蓝天下自由的追求自已的所需,大概也算是一种美好的境界吧。

时光如白驹过隙,依稀记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片云:文字的堆砌者,语言的搬运工。时光可以慢慢苍老,时间却永远不会为谁停留,它是最好的写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大海因浪花而美丽,人生因友谊而充实,我把快乐的祝福作为礼物送给你,愿爱你的人更爱你,你爱的人更懂你! ✨✨✨✨✨✨...
    小133阅读 6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