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语言是窗户,否则、他是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回想一下你的现实生活,有时候你会不会觉得,我只是无心一说,怎么对方就生气了,真是莫名其妙!


但是对方为什么会生气?                          也许,你的说话方式,真的有问题!


当情绪来临的时候,你是不是偶尔也会说出一些难听的话,而恰好,听到这句话的那个人就是你身边挚爱的人,你的爸爸妈妈,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孩子。。。


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真的也挺无奈的,为了解决你看不惯的问题,只能通过一些暴力的语言来解决,强烈的批评,过分的指责,等等等等。


但事实是,并没有因为你的生气发火而取得成效!对方并没有改变,还是无动于衷,然后你们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糟。


其实,我们面对严峻的情况,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只会用自己的本能来说话,你的大脑就会进入一种自动驾驶的状态。


我们常说,讲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当你发现这句话有些过分的时候,遗憾的是,这句话已经收不回来了,甚至有时候还会说一些更加难听的话,来维持刚才这句话的立场,于是两个人就可能会大声的争吵。


我相信,这并不是你想要的,因为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要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让我们不在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让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一、观察到的事实

      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清楚的去表达观        察到的结果,而不去主观评判别人。


二、表达内心的感受

      你所观察到的这些事情,带给你什么样        的感受,他让你觉得害怕了,让你觉得        很孤独,让你觉得很开心,让你觉得很        欣喜,等等等等。


三、说出你的需要

      凡事有沟通,就是有需要。双方为什么        会吵架,其实本质上都是有需要。

      我们都需要改善双方的生活,比如对方        的一个习惯,一个错误让你受不了,你        要知道,只有双方的需要被满足了,这        个沟通的危机,才会被解除,两个人才        可能回到正确的轨道,可是,我们总是        习惯隐藏我们真正的需要,然后无休止        的指责对方。


四、提出具体的请求

      我们要明确给出期待,告诉对方,要用        何种行动,来满足我们,为什么会有冲        动?我们都是希望对方改变,但是也很        少有人能够直接说出这些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设;  有位丈夫,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很晚回家,而且每次都是带着一身酒气回家回到家里,发现门被妻子反锁了,打不开,妻子火冒三丈的对他说:死鬼,天天喝酒,天天喝酒,就知道喝酒,这么晚才回来,你死哪里去啦,你还不如死外面,你别回来了。


类似这样的话也比较常见,但如果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让我们不在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让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如果;  妻子看见一身酒气的丈夫回家,对丈夫说:老公,我发现最近这两个星期,你总是晚上12点多才回家,打你电话也不接,回到家也不洗,倒头就睡,(客观说出观察到的事实)

其实我一个人在家内心一直是焦虑的,(表达内心的感受)

我需要安全感,我需要你个健康的你,(说出你的需要)

所以,未来这一周,下班以后,你愿不愿尝试着先回家,跟我一起做饭呢?(提出具体的请求)


我想后边这段沟通,会比前边的沟通更加有效,更能达到想要的结果,如果这位丈夫有良知的话,他也许会尝试着改变。


我们可以尝试着去改变每一次沟通,让每一次沟通拉进彼此的关系,而不是疏远。

因为 语言是窗户,否则、他是墙


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