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一场高效率的【头脑风暴】

今日因为产品100的产品经理线下聚会,我客串了一把主持人。

题目是举行一次“共享经济”下设计的一款产品,用【头脑风暴】的形式。

此为引子。


头脑风暴其实大家一般都或多或少接触过一些,大部分人的感觉是不好驾驭,因为很容易冷场或者是陷入无谓的扯皮之中。我自己曾经举办过2次头脑风暴,最后都以变成我一个人的独白而告终。所以这次活动我其实下路一点功夫的。


重要的事情先说,办好头脑风暴,我的感悟有以下几点:

1.一定要分组PK

2.分组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每个组都有team leader(强势的人)

3.一定要分阶段,从静默到对抗到搓大招,保证大家收到的(刺激)越来越强


下面是详细的一些过程:

首先,既然是即兴的头脑风暴,那么一定是不能事先有准备的。

因为我们这次是第一次线下聚会,所以大部分人还是陌生的。因此,这里的做法是先让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写好卡片ABC让大家随机抽,抽到一样字母的人就是一组。

好在这次线下聚会的伙伴们实力都还不错,所以每组都会有天然的team leader。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我并没有做到足够好。我后来复盘的时候想到,要是我能提前了解到大家的背景,分3个种子选手分别拿ABC三张卡,然后其他人再随机抽,效果可能更好。

当时的情况是,自我介绍完了以后,大家都开始有点期待和蠢蠢欲动了,公布完题目之后,就是一片宁静和互相观察。一旦有一个组进入状态,其余组就很配合的进入状态开始去思考了。


然后是我单独设计的Lift Time环节,到这里算是一个中场小结:每组2分钟,上台去表露自己的idea,然后其他组负责攻击。当时设计这个模式的时候也是很随性的,后来没想到效果很好。

为了增加创投的气氛,我让大家在2分钟内表述清楚以下几点:

1.你们产品切入的痛点是什么

2.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3.这个市场有多大

4.为什么要投你,而不是投你的对手


这个环节有2个作用:一个是替每组去想清楚自己现在的模式到底有哪些明显的bug,在这个环节归类自知,同时也可以进行第一轮交锋,非常刺激。

但是要说明的是,这个阶段对主持人的要求很高:你要学会控场,你要用心听别人的表述,你也要在大家都很拘谨,没人提问的时候率先开炮,还得开到点子上(当然一旦你开了这个头,后面的炮火基本是连天的。。。),核心还是取决于团队。

但是这里我也反思了2点:

1.如果是熟人之间的头脑风暴,大家可能不会这么快开始撕逼,都会拘谨一点(单次博弈变成了重复博弈),所以不会特别投入,所以这个模式可能更适合陌生人

如果是熟人之间的话需要主持人带头开撕,而且要拳拳到肉,强调气氛渲染(啊,怎么感觉传销的气息。。。)

2.这个阶段毕竟是中场偏后,如果这个阶段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后面的力气在这里提前被耗尽。感觉我们那次PK基本就处于这样一种情况,这也是我复盘后觉得可以改善的。


最后就是一个原型产出和阶段性PK的过程,听每个人的分析,最后感到干货满满。这块就不属于【头脑风暴】的范畴了,找个时间下篇文章再谈。


简单描述一下收获比较大的几个点:

1.你的市场是高频还是低频,能支撑起你的商业模式吗?好启动吗?

2.你的最终形态是C2C,但是目前来说,为了提供良好体验,你可能需要先B2C来教育市场

3.你的壁垒是什么?绝对不能是先发优势。那么到底是什么呢?



我叫龙生,毕业于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现在是一名汽车互联网的产品经理,欢迎关注我的简书,欢迎留言讨论,我会尽可能分享干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