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为了钱,谁他妈愿意当孙子

01

很久很久一段时间,我都在想,我们为什么而活?

从三岁开始上学,到二十多岁的年纪毕业,甚至为了深造,还会在耽搁几年的光景。

读完书就要面临着社会生活的压力,组建家庭,又充当起另一个更加沉重的角色,为了另一个人的一生而奔波劳累。

我们的一生呢?我们的生活跑到哪里去了呢?

昨天跟朋友聊到这个,我问他,你说,人生能有多长呢,刨去所有已经过去的或者必须要付出精力的岁月,哪怕我们能活到80岁,我们真正把握在自己手里的人生又有多少呢?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至少我现在是自由的,是肆意快活的。

所以有些人有些事,就应该痛痛快快的撕逼,然后坦坦荡荡的放下。

我跟他说,散伙饭的时候,我真的没打算喝酒,我来大姨妈了,我也不打算喝酒,也不打算流眼泪。

但是你不知道,他们俩曾破口大骂,发誓老死不相往来,但她举着酒杯走到她面前说:今天这酒,我谁都没敬,但我敬你一杯。

她曾经暗恋他,路人皆知的暗恋,却闹得好不尴尬,他举着酒杯对她说:这几年,对不起你了。

她俩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她趁着酒劲发微信给她说:恭喜你啊,要结婚了。

我听着他们的故事,目睹他们的眼泪,我一把抓过酒瓶,一手拿着酒杯,满大厅的转悠,逮着谁就跟谁喝酒,晃晃悠悠的,满脸泪水。

很多人说,四年都没有混熟的那些人,在那几天迅速蹿熟,可你不知道啊,我们都是朋友啊,我们都是一起担过风雨,走过九曲桥的朋友啊,时间又能证明什么呢?

我知道,我们不会输给时间,但可能会输给苦难。

02

在我眼里无所不能的她,靠在酒店的门口说:

我不想出国啊,可是我爸妈非要我去,我能怎么办啊。

我爸生病的那段日子,我都不敢睡觉,我生怕我一睁眼,我爸就没了啊,你知道么?

我走的时候,你一定不要送我啊,我怕我连迈出那一步的勇气都没有了。

我们还是好朋友啊,相隔多远都是啊。

我抱住她,靠在她的肩头:你他妈别装醉,我知道你没醉。

眼泪却如决堤了一般,我到底是落了俗,像一个傻逼一样,醉倒在这夜风中。

那时候我是去了医院的,那是一个比教堂听到的祈祷还要多的地方,那是一个完全冷暖自知的地方,那是一个绝望比希望更大的地方。

她那时候已经在医院陪床有一阵子了,我见到她的时候,憔悴的不像样子。

她说临床又走了一个人,真的说走就走了,死亡好像就在身边,不停的警告你。

她说你不知道,当知道生病的时候,我感觉天都塌了

她说你不知道,我守在病床前,有多害怕,但我又不能害怕,我害怕了,我爸妈怎么办,我要撑住,也帮他们撑住。

我盯着她的脸看,她红着眼,扯出微笑,把我的头发挽到耳朵后边,“好好照顾自己,知道吗”。

我靠在窗户边,握着她的手,哭的不像样子。

03

她说这次花了上百万,时不时地还会跟爸爸开玩笑说,肚子里装了套房子呢,让他赶紧养好了。

她笑的时候,脸上还有泪,但是波光粼粼的脸上,都是劫后余生的安稳。

不管花多少钱,人在,就是好的,人在,就一定是好的。

我突然想,如果谁遇上突如其来的事情,没有钱怎么办,没有能力去支撑,怎么办,一瞬间,就不敢再想下去。

看过很多悲伤又绝望的故事,看过患癌男子,为不给刚毕业的养女增加负担,为给养女省下那一小时四块钱,选择不吸氧;看过一个70岁的母亲患癌为了不拖累子女,在深山里静静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看过从医院领了病历,就回家等死的。

他们都在高额的费用面前妥协了,因为穷,因为付不起,跟金钱比起来,人的生命似乎没有任何价值,命比纸薄多了。

钱买不来生命,买不来健康,但反过来,生命其实压根就不值钱。

在贫穷面前,无力抗争,也抗争不了,他们甚至没有资格。

更多的就只剩下绝望,深入骨髓的绝望,彻彻底底。

只有眼睁睁的任其宰割。

他们能做的就是日复一日的等待着归期,等待着那个早就看得到的结局。

没有翻身仗可以打,也没有奇迹会降临,更没有新闻上说的那么多的好心人。

在他们眼里,那些被关注的,被救助的人何其幸运,而往往更多的是我们这样的人,宁愿在微博上追着idol,追着明星鸡毛蒜皮的边角新闻,也甚少关心那些最普通生活中的波涛骇浪,所有的心酸都得自己咽下去。

04

你可能会说,这样的事情也只是极少数,哪有那么多悲惨的人生来供你悲悯。

我想说,我不是悲悯,也不是夸大其词,世界这么大,你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

你没穷过,你也不会懂。

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有十几岁就给主播刷上万的礼物,有给恋人送三万的包包,有月薪六七千一顿饭就要吃5000的女生,我们引以为豪的炫耀诗和远方,却从来不管父母的苟且。

口口声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可是你不知道,你炫耀的不是生活,也算不上人生,顶多是个龙套演员,好戏根本就没有开演。

等到你真正以一个堂堂正正的角色参演到这个大社会的生活的时候,你才有资格选择自己的生活。

昨天晚上一个在日企的朋友突然找我,跟我讲他想要跳槽,他说四五千的工资根本就是在生活给我的耳光,就像处在悬崖下面,还有人不停地丟石头一样。

我知道,他迫切的想要逃走,想要跳出去,想要追赶自己的理想,想要更好一点的生活,拿出一个交代,对自己,对家人。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聊这个话题,因为我同样站在这个悬崖下面,卖力的想要飞出去。

可是人太多了

所以一直以来的生活,都没有突破,亦没有收获。

但同时又生怕哪一天自己会成为那个被生活压垮的人,那个在困难,在天灾人祸面前挺不直腰杆的人,惶惶不可终日。

但我始终相信,只要不停的向前走就不会被落下,只要愿意抬头,就永远会有蓝天。

不要被平日碌碌无为的生活所欺骗,也不要心安理得的做个loser,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英雄也不是生下来就是英雄。

- END -

作者简介:

▎欢沁:三观最歪,附近最坏的酷女孩,不想拯救苍生,温暖你一人就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4评论 0 11
  • 月底了,大家都在喊穷。年底了,我想哭。 为了追回那远离的自由,我毅然决然地递上辞职信。 到现在,我还是失业呢,每天...
    现进阅读 259评论 0 1
  • 金秋之夜,正是团圆,亦或思念之时!回忆中,不知有多少个年头没和父母、亲人一起在这个时刻团圆过了!而今年的中秋必定是...
    小幸甫阅读 140评论 0 3
  • 1.白速得牙膏在配方里面加入薄荷成分,使得人们在刷牙时会感到一丝冰凉,这种感觉给刷牙人提供了一种洁净的暗示,使大家...
    刘金玉阅读 188评论 0 5
  • idea15 新建项目 选择pom.xml文件 加入springMVC 的jar包,spring-context,...
    Tsnow308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