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大江大河2》:做女人别像程开颜一样天真,婚姻不是你的护城河

电视剧《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和程开颜的甜蜜只是片刻,更多的是矛盾和争吵。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程开颜的拎不清以及她的天真。说实话,女人最好不要活成程开颜这样,生活不会一直让你天真下去,婚姻也不是你的护城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程开颜。

01

程开颜是一个在宠爱中长大的女孩子。即使结婚了,回到父母家,父母也是宠着她的。这样的女孩很幸福,也很天真,这是好事,但也是坏事。因为,太天真的人无法面对社会的险恶。

程开颜到了新单位,各种不适应。一个评比通知就把她难倒了。回到家里,母亲打来电话,她立马诉苦。母亲告诉她可以找宋运辉帮忙。父亲告诉她,这点小事如果找宋运辉帮忙,宋运辉会看不起她。

不得不说,男人比女人更了解男人。老程说的是对的。如果宋运辉帮了她,在宋运辉眼里肯定觉得她是什么都做不了的。该有志气的时候,还是要有点志气。

因为程开颜不会写通知。下班了,隋科长过来帮忙。工作中,隋科长也一直关心她。她觉得自己遇到了知心大姐。随科长把先进名额给了她,裴老师不满意。但她却很高兴。其实,她不知道隋科长对她是利用,而她又多一个敌人裴老师。

如果她的老公不是宋运辉,隋科长不会处处关照她。隋科长关照她,是有求于她。虽然把先进给了她,但却对裴老师好言相劝。这说明工作方面,她要倚仗裴老师。而裴老师不满,敢于质疑,是因为自己的资历,更是因为她不会有求于她。而她,触犯了裴老师的利益。但是,这些程开颜不会懂。

说实话,职场上不需要太天真还没有能力的人。程开颜恰恰就是这样的人。智商情商都不在线,在职场只能被吊打。当隋不愿意罩着她的时候,她丝毫没有还手能力。被人利用了还不自知。

02

隋科长已经给了程开颜不少好处,还让两家人一起吃饭。话没有明说,但意思不言而喻。这是聪明人办事。更关键的是,她还送给程开颜一个手镯,价值6500元。这意思就更明显了。

宋运辉让她还回去,可是隋科长告诉她不贵,这是出差随便买的,标签是人家随便贴的。程开颜立马就信了。而且东西也不还了。她拿回家,还瞒着宋运辉。

聪明人一眼就能看明白, 随科长是故意放的那个标签。她就是要让宋运辉看到。程开颜这种贪小便宜的毛病会害她。有些礼物不能收,有些便宜不能占。而程开颜就是占了不该占的便宜。

每当宋运辉给她讲这些利害关系的时候,她就不耐烦。她觉得明明很简单的事情,都被宋运辉搞复杂了。其实,是她想的太简单。

在职场,大家都是利益关系。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帮你。何况,程开颜资质也不高,根本不会是领导的重点培养对象。

宋运辉的位置很敏感,程开颜不注意,宋运辉便会倒霉。她的不以为然是害了自己的丈夫。那么,就算两个人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程开颜这样的折腾。

婚姻中,你帮不到对方不要紧,你帮不到还惹麻烦,惹了麻烦还不在意,真的是大忌。宋运辉千方百计摆脱的麻烦,程开颜一直在揽。这样的婚姻不出问题,才怪。

03

程开颜一直利用宋运辉的感情,帮娘家人做事,真的是拎不清。很多事情,不是你撒撒娇,发发脾气就能解决的。你以为一句话的事情,宋运辉要在背后付出多少。

结了婚之后,娘家出事,谁都不会坐视不理。但是,那要看什么事。宋运辉已经帮程开颜的哥哥调了工作。后来,老程看见宋运辉在东海发展不错,又想让女婿帮儿子。宋运辉答应了帮忙,但程家得寸进尺,还要采购的位置。程家人逼宋运辉,程开颜也逼宋运辉。

程开颜看到了父母的难处,却没有看到丈夫的为难。只要丈夫不帮忙,她就指责。而且,指责的话就是父母在她面前表达对宋运辉的不满。

说实话,这种话,程开颜但凡有点脑子都不会说出来。娘家人对丈夫有所不满。她无法调解,可以不调解,但不能逼宋运辉一定帮她的家人。宋运辉没有义务。程家人对宋运辉做的事情,顶多是推波助澜。

真正帮宋运辉的是他的师父老水。虽然退休了,依然帮他留意各种关系,教他为人处世。而程家人希望宋运辉照顾好自己的女儿,顺便帮儿子摆平各种麻烦。说实话,天底下几乎没有这么好的女婿。

很多人都在为程开颜鸣不平,觉得宋运辉沾了程家的光才走到今天。说实话,宋运辉要没点实力,程家根本看不上他。再进一步,程开颜和她的哥哥争气点,老程也看不上当年的宋运辉。这本来就是一桩利益婚姻,谁也没必要喊冤。

如果程开颜有能力,她自己想帮娘家随便帮,但需要靠宋运辉的时候,至少考虑一下对方的处境。

一个女人活得天真,那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就像《知否》中的余老太太,余阁老把她保护的很好。一辈子她都保持着年少时的天真。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这样。更多的时候,路要自己走。

做女人不要太天真,婚姻无法成为你的护城河。没有人能保护你一辈子。你要自己去闯,去拼。这样你才有更多的底气。无论是职场上,还是婚姻里,你才能保护自己。

今日讨论:你是如何看待程开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