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想要一生陪伴,终要学会独自承担

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说法,

越长大越沉默,不是没了倾诉的欲望,也不是真的自己无所不能,而是明白自己的无奈无人能懂,自己的委屈无人可说,于是,只得把这份情绪默默放在心里,独自消化。

莫名觉得心酸。

曾经我们总以为,即使全世界都不理解自己,亲人,爱人,挚友也依然会相伴左右。

直到走过一段路,慢慢发现,即使是他们,很多时候也无法对你感同身受。

我说的,你不懂;你给的,又非我所想要。到头来,只能用沉默表达失望。

可到最后,你也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是谁的错。因为成年人的生活本就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立场,正如他不懂你未说出口的话,你亦未曾真正理解过他的不易。

诚然,我们或许都想要谁的陪伴,但到头来自己的人生总是需要自己独自承担。

1

习惯是很可怕的事情

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我们总是太习惯于某个人、某件事,妄想要永远。以至于某天失去时,显得那么手足无措。

惠子跟交往六年的男友分手了,他们是在学生时代认识的,熬过了异地恋、分手季,得到了家人的祝福,最后却败给了现实。

惠子说,离开了男友,她才发现,这些年来她已经太习惯于依赖对方,以至于出门没有他陪伴,自己都不知道嘀嘀打车是这么用的,原来软件里不只有优享,还有快车。

其实作为一个成年人,这点小事如果她想做的话也并非不会,只是她习惯了被陪伴,丝毫没想过,原来有一天,深爱的人也会离开。

一辈子看起来很长,过起来很短,谁都无法保证会一直伴你左右。年少时的憧憬承诺,常常随着时光渐渐稀释,我们能依靠的终究只有自己。

就像《千与千寻》中说的,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习惯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有些东西如果注定无法陪你一生,不如及早释怀。好看的风景自己看,好吃的食物自己吃,一个人即使遇到再多的磨难与不快,也不要想着依赖谁,好好生活。

今年开年,似乎全世界都在提醒我们“珍惜”二字,受疫情影响,我们被迫在家隔离。

记得刚开始,大家都在抱怨无法出门的烦恼,不能约火锅的悲伤。

一个多月过去,各地也慢慢开始复工,朋友圈却又是另一番场景,大家纷纷表示已经太习惯“咸鱼”的日子,要进入工作状态太难。

是啊,养成一个坏习惯容易,养成一个好习惯太难。我们总是太容易依赖那些让自己舒服的事情,殊不知,那些舒服正在一步步带我们走向深渊。

尼采曾说过,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我们要做的是告别依赖,与恶习做斗争而非纠缠,时刻提醒自己,此时的所作所为所产生的后果都要自己独自承担。

2

人生没有永远的陪伴,只能独自承担

人生有很多事是没人可以代替和帮助的,你只能独自承担。

如病痛。无论谁也无法替你分担一二。

哪怕很多父母愿意代替儿女、很多爱人愿意代替伴侣承担病痛,但也不过是个美丽的愿望,最多也是痛在你身疼在我心,仅此而已。

所有的一切,还是要自己学着面对。

又比如生老病死。生死离别是逃不过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在身边一直陪伴我们。

《狮子王》里的小辛巴,曾对父亲抱怨,

你说过会永远陪着我的,为什么……

但当他在水里的影子中看到自己的形象跟父亲的形象一样,想起了父亲木法沙的话,辛巴开始明白生死离别,也认识到自己的使命。

我们是要懂得生死离别的,要知道没有永远的陪伴,要学会独自承担。

再比如你的爱情。感情中,你是唯一的主角。无论是父母的阻拦,朋友的劝告,兄弟姐妹的话语,都不能主宰你的感情,因为他们无法真正为你的幸福负责。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日子是自己过出来的,与他人无关。即使最后的结局不那么完美,我们至少也学会了独自承担。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事都是必须由你独自面对的,不管你愿不愿意,有没有能力,也无论你想还是不想。

人生有太多路要走,我们已经耽搁太久,不要因为悲伤,忧愁,和重担阻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无论你是累了还是倦了,只要你还活着,就毫无条件的接受。既然你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每个人在痛苦,彷徨,孤独的时候都想有个人在身边,帮自己分担。但其实分担的只是开心的话语而已,真正的痛苦只有自己承受。

劝皮劝不了瓤。所有的一切只有你一个人在寂寞的夜晚,或者孤独的白天,默默的自己去清理,找出一个头绪。因为只有你自己知道病因在哪。

人总是在练习着承担,只有能够独自承担自己你才能承担家庭。也不是因为人们没有爱心,不替你分担。是因为天将降大任予斯人也,所以有些事你必须独自承担。

3

学会承担,不做巨婴

一个11岁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了,邻居愤怒不已,向他索赔12.5美元。

这在当时可谓是天文数字,足够买下125只生蛋的母鸡。

男孩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并且忏悔。

见儿子为难,父亲拿出了12.5美元,说,

这笔钱是我借给你的,一年后要分毫不差的还给我。

男孩赔了钱之后,便开始艰苦打工。经过半年努力,他把这“天文数字”分毫不差地还给了父亲。

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他还回忆说,

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独自承担。

不得不说,这位爸爸的教育方式值得所有人借鉴。

我们这个时代,塑造了太多巨婴。

很多人毕业了,步入社会,发现自己还不会做饭。已经工作了还总是啃老,这其实就是没有独立,没有“断奶”。当然这跟父母过度疼爱孩子有关。

可人总要学会成长。要知道没有人能够陪我们一辈子,父母总有离去的一天,总有我们需要一个人去面对的问题。

很佩服郑板桥的育儿方式,他老来得子,但教子有方从不溺爱,培养孩子的独立和品德。

在弥留之际,他叫儿子亲手做几个馒头给他吃。当儿子做好馒头端到床前,他已经咽气了。

儿子悲痛欲绝,突然看到茶几上有一张父亲的字条,上面写着,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这是郑板桥给儿子上的最后一课,也是给我们所有人上的一课。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朋友终究会有自己的生活,父母终究会老去离开,爱人之间也难免会有吵闹别离。没有谁会永远陪着你,永远不会离开你的只有那个坚强勇敢的自己。

任何时候,都要提醒自己,人生没有永远的陪伴,饭要自己一口一口吃,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南墙要自己一个一个去撞。

然后你会发现,纵使全世界都离开了你,你还有你自己。

谁都想要一生陪伴,可终究要学会独自承担。你总要真正长大,才能成为大风大浪面前波澜不惊的那个人。愿你往后每一天,都能风雨无碍、阔步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