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写给小小白的产品经理干货集》 写在前面-站在风口飞起来的是插上翅膀的猪

   

      互联网时代风起云涌,一个又一个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产品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果你是一个心有大未来,渴望成为互联网之巅的浪潮者,但又苦于专业不对口、不懂编程技术,思考不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大学生。那么,产品经理(ProductManager简称PM)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这本书,就是为你而作。

    只因为,朋友,我和你一样,曾经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索着未来的出路,我从基础科学的科研方向转到工程师,一直没找到心之所向的职业,直到九个月前,偶然的一个项目让我接触了产品经理这个领域,并让我欣喜的发现:产品经理,就是我的宿命所在。这本书,便是我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对产品经理的思考收获的结晶,与诸位共享。

    这不是一本有着高深思想的书,因为有思想的书自会有比我有思想有经验的大牛们写。这是一本讲方法论的小书,只探讨一个问题:

    如何利用好大学时间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准产品经理?

    回到这本书本身,我私以为本书有以下三点意义:

1.产品经理因其独特的职业魅力(不限专业、人人皆可去做、有强大的职业成就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专业热度不断升温(连不少厌倦了日日敲代码的程序猿GG都跳槽来做PM…)。但想做好产品经理,却实属不易,卓越的产品经理更是寥寥无几。因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往往上知需求营销世界大势,下懂设计心理人情冷暖。需要一个人不断的修炼自我素质,提高自身格局。而大学之大却无“产品经理”这一专业可供大家修习,全靠每个人自觉自学,如无正确的方法指引,很有可能事倍功半,或是半途而废。所以,本书的一个重要内容,即是介绍一种我认为比较好的修炼成为准产品经理的方法。

2.现在市面上已有不少介绍产品经理的书,如:苏杰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王坚的《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这些书的作者是阿里巴巴、腾讯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因而他们站在非常高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成熟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书对想试着学做产品经理的大学生指导意义实在有限。若把产品比作汽车,产品经理比作司机,那么这些书的叙述逻辑往往是这样的:1.汽车是什么?2.司机是什么?3.好司机需要什么素质?4.驾驶的交通规则?……而事实上,对于司机而言最要紧的是拿到驾照;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最要紧的是毕业后拿到一份好的offer,这样才能有机会接触到各类数据分析和各类测试等等高端的工作。所以,本书第二个重要内容,则是通过分析BAT等大公司的产品经理笔试题,从中抽出一套非常基本的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这套模式既是产品经理对复杂抽象问题的思维,也足以用来应付产品经理的笔试的解题方法。

3.我看过不少关于产品经理的书或是文章,不少观点显得太过全面客观严谨(或许是世界上喷子太多…),比如说对项目进度的管理提供5、6种以上的工具和方法,这样做也行那样做也行。面对如此多林林总总的方法和工具,让当年刚入行的我感到非常迷茫不知所措。所以在这本书里,我的思路是尽可能的减少选择,观点的主观性比较强,提供我认为最好的工具和思路给大家。但毕竟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我也只是个刚起步的PM小白,如果我的观点有什么错误,希望大家能不吝指正。

     最后总结一下,这本书不是手册、不是工具书,只是我成长路上的体会,只是我单纯的想把曾经踏过的坑告诉大家,帮助想成为产品经理的同学更快更好的上道。如果你想更全面了解产品经理,千万不能光看这一本书,亦不可全信我个人的观点。我们应该养成一个习惯:当看到一个观点的时候,应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它,从而更全面的理解某个事物。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心中可以容纳各种不同的思想而无碍行事。

     雷布斯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但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风会有停下的一天,没有翅膀的猪终会落地摔得很惨。我不知道猪能不能飞,但若有飞起来的猪,一定是历练出翅膀的猪。

====================================

本书每周日更新一章,期待各位读者批评指正,交流对产品经理的体会。

作者:张子昂     华科 Dian团队

联系方式:1426349779 (QQ)

喜欢本文,请不要吝惜您的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