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好孩子,是你的选择!

教育好孩子,是你的选择。

孩子

说起孩子,必须要讲讲我最近遇到的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

姐姐的婚礼,从教堂到餐厅再到茶坊,一路上有几个指示牌。每一个指示牌上都挂了一大串黄色配白色的气球。

仪式完的时候离午饭还有大约一个多小时,宾客们就从教堂走去茶坊休息。我站在餐厅那里帮忙。

突然看见一家人抱了一个孩子,孩子手里拿了一大串指示牌上的气球走过去。太阳很大,气球很是显眼。

我立即追出去,喊:“诶!前面拿气球的,等一下!”。

那家人站住,我走过去才看清楚,一个年轻的妈妈,看打扮可能比我还小点,抱着孩子。两个老年女性跟着她,后来根据她们的言语判断,大约是奶奶和外婆。

我先问:“请问是参加婚礼的吗?”

那个年轻的妈妈说:“不是。”

我说:“这个气球是我们婚礼用的,放在指示牌上,好让宾客可以找到路。请还给我。”

那个奶奶(暂且这儿称呼)马上说:“哎呀孩子喜欢,给他耍会嘛。”

我没理睬,继续说:“没有气球我们宾客找不到路,请还给我。”

那个妈妈就从孩子手上去拿,孩子就哇哇地哭起来,怎么也不松手。

那个奶奶继续重复了几句刚才的话,我没搭话,也没走,妈妈继续扯气球,孩子哭得要死要活。我就站在那,看着她们。

一会孩子的爸爸来了,说:“怎么的啊?”

我就又说了一遍原因。

孩子妈妈说:“他就是不松手!”

最后父母半哄半骗才把气球夺回来。

我拿到气球,说了谢谢就走了。

或许很多人觉得我很狠心,孩子都哭成那样了,一串气球,我怎么就不能给他了?

其实不是气球的问题。实际我并不觉得少了那串气球对宾客有多大的影响。

我是想,作为父母、家长,你应该教导孩子的是,一件东西不论你多么喜欢,不是你的你就不能拿。

孩子喜欢什么,都随便他拿。以后他长大了喜欢银行金库里的金子,你也给他抢去?

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在家里,父母不如他意就要死要活,甚至打父母。

我只想说孩子是白纸,都是父母教出来的。真真自作自受。

但是我的个性,尤其牵涉孩子……我看见了,我就很难不管。

就算气球是公园的,父母长辈首先有没有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意识?别说没有,恐怕拿你家一针一线你都要跳八丈高了。

还有明明看见是婚礼的设施,有没有一点尊重他人的观念?

我见过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就仿佛带了尚方宝剑、免死金牌。“我带着孩子呢,我不方便,我为难,你们都要让着我。”

在家里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什么都不如他重要,在社会上也希望全社会把你一个人的孩子放在第一位,凌驾于所有他人的权益之上,这是如何一种病态的观念。

就是这样的观念,让许多年轻人出社会后,无法与他人相处,无法生存。说什么独生子女眼里没有他人……

我还是那句话,自作自受,都是自己教出来的,以后出事了又怪社会……

那位年轻的妈妈,虽然应该是有一定现代意识是非观的,可是为什么孩子最初拿气球的时候没阻止他?借此给他上一课?教导正确的三观是如何必要不需要我BB了吧。

许多年轻的妈妈都跟我说过,孩子的教育很苦恼,因为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很娇惯。一教育就要发生矛盾。

我暂且YY为此事件,是外婆和奶奶支持孩子拿气球的,年轻的妈妈可能觉得不对,但是也不好得罪长辈。

这里就涉及一个界限问题。

就算在咱们的传统文化里,教养也是你父母的责任。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过是“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而已了,教育责任本不在老人身上。

更不要提现代心理学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榜样作用如何大了。

孩子的教育关系他的一生,这个责任作为父母不担当起来,以后出事了准备去怪爷爷奶奶吗?

你觉得好的教育方式你为什么不坚持?

我知道这个很难。甚至涉及婆媳关系。

但是这需要明确的界限。毕竟两代人接受的教育、观念是完全不同的。年轻一辈接受的资讯、学习,的确是比老一辈要多。

但不是绝对,比如一些传统上,该尊重老年人。但是比如社会已公认的现代的健康教育方式,年轻人必须坚持。

孩子的一生全靠这些基础,做父母的要把这责任交给谁?

你如果可以自己照顾孩子,你就可以选择你认为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不能,你把孩子交给无论奶奶还是外婆,也只有接受她们用她们的方式教育孩子了。

老人几十年形成的观念是不可能改变的,既然作为母亲做了选择,要么就接受。要么就自己教养。

不然其实也无权抱怨。怎么都是自己选的。

因为观念不同去责怪老人或者和老人吵架也不对,不要期望“改变老人”。他们能把咋们这一代教养长大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这个年纪了你要求他改变?

所以选择在自己。终归父母的影响才是最大的。

我知道孩子的教养问题对于现代的职业女性来说是大大的问题。不论是我的同事、朋友还是甚至以后我自己,都存在这个问题。

比如从心理学角度我知道孩子三岁前最好是要有妈妈无时无刻的陪伴和全然的接受,四岁开始就要有爸爸经常的陪伴和肯定。

帮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识、建立自信、性别认知等等……

(这个个中高手太多,也很多书,我就不献丑了)

但是父母都必须上班。比如对一个女性来说其实生孩子就已经是自我追求和家庭美满的矛盾的大问题了。

现代职场,不进则退。如果生孩子、哺乳期……一完,女性很担心自己会不会和社会脱轨?自己职位还在不在?

不要说男人可以挣钱女人就在家里带孩子。

女性除了老公孩子,也有自己的世界,精神的、事业的追求。所以很难取舍和平衡是必然的。

更何况传统家庭关系之难处……

此处仿佛千古难题……我自己正在摸爬滚打,无甚高见。

只确认,孩子教育上是万万要有自己底线与原则的。

第二件事

昨天和未婚夫去看电影。看的《王朝的女人》……看过宣传片都知道里面有何等的激情戏。

然后居然有两家人带着全家大小并孩子一起来看。我真是给他们跪了。

电影开始之前我就想,看一会马震的时候你们咋给孩子解释!自作自受!

我忽然想起好几年前和我的好朋友去看《晚秋》。

里面不是也有激情戏吗。

然后我听见一个小女孩的声音问妈妈:“妈妈,他们在干什么?”

那个妈妈居然回答:“他们在打架。”

我去……

果真是第一不知道筛选电影,第二不知道正确教育。

然后那个小女孩又问了几遍……(我觉得小女孩肯定看懂了。)

我朋友性子很直,就大声说了句:“哪个神经病带孩子来看这个!”

昨晚我还跟未婚夫说,那些家长如果也是年轻人,估计要到微博上去骂电影了。说不定又要扯上国家如何如何,天朝就是这样,教育问题……扯一堆出来。都是社会的错!都是国家的错!都是教育局的错!

是的,我们国家没有分级,电影院也没提醒,是不对。

但是作为父母本身的,作为每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单位,社会最小的单位,是不是应该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诚心带孩子看电影你可不可以看动画片?你想看这些可不可以两口子自己来?走不开可不可以等以后下线了,买碟或者下下来孩子不在的时候在家里看?

诚心带孩子看电影,现在资讯那么发达,偷菜、消消乐玩得好好的不要跟我说不知道怎么先看看电影内容大概!

有多少不负责任的父母,以后社会就会多多少不像样的年轻人!!!

所以说生孩子不是随便生下来,他见风就长,就那么长大了的。如果没有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请一边歇着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