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兔一家》:不只是孩子的睡前故事,更是新手父母的学习宝典

文/小灰灰ma

周末,带着孩子去朋友娜姐家里做客。

娜姐的孩子乔儿两岁多,比友友(我儿子)大半年。

这样大的小朋友们聚到一起,自然是玩玩具。友友看到乔儿玩哪个玩具,他就吵着要玩哪个玩具。而乔儿每次都是特别乖巧的让给友友玩。

我夸奖乔儿特别懂事,知道把玩具分享给友友弟弟玩儿。

乔儿一个劲儿地说:“小小兔,会。小小兔,会。”

娜姐笑着对我说:“我给他买了套《小小兔一家》的绘本书,他是说里面的小小兔会分享。”

回到家后,我在网上了解了关于《小小兔一家》绘本的信息。

《小小兔一家》是一套0-3岁绘本家的温暖,爱的港湾,幸福的家庭是孩子一生的安全感。

《小小兔一家》讲述了三个平淡温馨的小故事:《当小兔子睡不着》《当小兔子肚子饿》,《当小兔子去野餐》。

 01 《当小兔子睡不着》

嘘!兔爸爸要去睡觉了。

但是……兔爸爸突然发现,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非常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兔爸爸想啊想,找啊找。

终于找到啦:

原来是兔妈妈!

这下兔爸爸可以安心睡觉了,但是兔妈妈也发现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原来是兔哥哥!

兔哥哥也突然想起来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他想呀想,找呀找。

原来是兔妹妹!

兔妹妹要去睡觉了,可是她也突然发现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她想呀想,找呀找。

原来是小小兔!

小小兔一家遇到意外,总是能平静的找寻解决的办法。没有急躁,没有慌乱。

如果发生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家庭里,到了睡觉的时间了,却找不见了该要睡觉的孩子们。

妈妈可能会扯着嗓子喊孩子,让他们抓紧去睡觉。爸爸也会帮着妈妈,催着孩子去睡觉。

小小兔一家的行为让我想到了简.尼尔森《正面管教》里的一个词语:“坚定而和善。”

和善应与坚定并行。“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和善”意味着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

当发现少了某项重要东西时,小小兔家的每个成员都耐心地去找寻,这正体现了“坚定而和善”的态度。

而且,故事中并没有直接说是发现了没人睡觉,而是说“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这说明小小兔一家,彼此之间都是特别重要的东西。

当所有人都想去睡觉后,他们发现,还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非常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大家一起想啊想,想啊想。

终于想到啦:原来是一个晚安吻!

生活需要仪式感,家人之间才能更好地增加亲密感。

 02《当小兔子肚子饿》

咕咕咕咕!

这是什么声音?

原来是小兔子们肚子饿了。怎么办呢?

兔爸爸,兔妈妈,兔哥哥,兔妹妹还有小小兔开始一起拔大萝卜。

嘿呀!嘿呀!嘿呀!

大萝卜呢?竟然断掉了!

这是为什么?

原来是鼠爸爸,鼠妈妈,鼠哥哥,鼠妹妹还有小小鼠也在坑里拔大萝卜呢!

那就大家一起分享胡萝卜吧!

小小兔一家与小小鼠一家开心地一起吃起了大胡萝卜。

从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了小小兔一家的团结有爱,无论有什么困难,都在一起勇敢面对。

暖到心底的家庭故事,为孩子营造一生的安全感;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开开心心的小小兔一家,温暖有带来幸福的超能力。

此外,当小小兔一家与小小鼠一家发生利益冲突时,他们不是争抢,而是共同分享。

如此,世界更会充满爱与温暖。

 03 《当小兔子去野餐》

兔爸爸,兔妈妈,兔哥哥,兔妹妹和小小兔要去野餐了。

可是兔妈妈忘了一样东西,是什么呢?

原来是忘记打包胡萝卜蛋糕了!

之后兔哥哥也忘了一样东西,是什么呢?

兔哥哥得带上他的水壶!

兔妹妹又忘了一样东西,是什么呢?

兔妹妹必须赶快去尿个尿!

兔爸爸又跑开了?

原来,兔爸爸忘记拿大大的野餐垫了!

终于,要走了。可是外面下雨了,这可怎么办?

啊哈!在屋子里野餐也可以很美味!

试想一下,这事如果发生在我们家中,要出门了,可是总是没准备全东西,那么家庭之间有得只是抱怨与急躁吧!

可是小小兔一家呢?有的只是互相之间的鼓励与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个家庭就应如此,无论如何,大家都在一起,和善而平定地去解决问题。

 【结语】

无论是去野餐、睡觉,还是拔萝卜,小小兔一家总是会碰上各种各样的意外。

但是没关系,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一家人总是在一起。

爱的真谛,幸福的秘诀,就在三个温馨可爱的家庭故事中。

关于作者

小灰灰ma,教师,宝妈。喜欢文字,分享育儿经验与生活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