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来临,来看看你的身体适合去高原旅行吗?

双节已经到了,随之而来的长假也到了。大家都会有各自的出行计划,很多人也会计划去西藏等高原上体会高原的风土人情。但是,去之前我们总会担心自己会不会出现高原反应。

所谓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病理性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有数据显示,如果快速到达海拔超过3500米的地区(例如:拉萨),高达75%的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较为普遍的表现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干咳、失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手足发麻、呼吸困难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并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

很多人普遍认为乘坐火车进藏会有个海拔从低到高的过程,能够更快的适应高原环境。但实际上从格尔木站开始,所有进藏的列车车厢内都是弥散供氧的,再加上车厢内属于相对密闭的环境,空气较差,还有乘坐火车时间比较久,车厢内人员密集,往往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因此选择火车进藏并不会加快对高原环境的适应时间。

乘坐飞机进藏快速从低海拔直接到达高海拔地区,更加容易产生明显的高反症状,但相对于火车而言,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在拉萨休整和适应。一些人刚下飞机会感觉没有什么明显的高反症状,是因为血液和细胞携带的氧气尚未大量消耗,而等到夜间往往便会感觉到比较明显的高反症状。但也不必过分紧张,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保证充足的休息便会很快适应。

任何人进入高原地区都有可能发生高原反应,和年龄、性别、身体强壮与否都没有必然关系。长期以来,许多人对高原反应一直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有些人认为身体强壮或经常锻炼的人耗氧量更高,因而高原反应也更加严重。一部分人认为进藏前应该加强锻炼,另一部分人则恰恰相反,认为要停止锻炼。实际上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高反与否取决于先天的细胞携氧能力,与身体素质好坏并没有必然联系。

许多人习惯用吸氧来缓解不适。吸氧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延缓了身体适应高原的时间。假若上述症状不很严重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使身体更快非适应高原环境。轻微的高原反应,会不治自愈,不要动辄吸氧,以免形成依赖性。如果高反症状比较严重,也可以租用医用氧气瓶,在睡前开始吸氧,并将流量阀开至最低,以此来缓解高反症状。

高原反应的预防

1.保持良好的心态。

如果过于紧张,无谓地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慌乱起来,给自己负面心理暗示,反而会使身体不适加剧,延长缓解时间。其实,许多高原反应症状都跟心理作用有关。也不要过于兴奋、冲动。初上高原的朋友,切忌看到高原、雪山,就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大喊大叫、奔跑跳跃。这只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增加心肺负担,加重高原反应。

2.足量饮水。

在高海拔活动中,足够的饮水能让你维持机体平衡,血液循环通畅,供氧能力增强,心肺负担减轻,快速排出毒素,从而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高海拔环境,摆脱高原反应痛苦,恢复良好的状况和体能。一般来说,在高海拔每天至少应当喝2—35升水,水分补充合理与否,可以尿量是否充分、尿液是否清澈、至少浅黄为判断标准。除了白开水,还可以在水中加葡萄糖、西洋参切片、板蓝根冲剂、果珍等,补充能量,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预防感冒等。

3.注意防寒保暖。

高原天气特点是:气温低,一般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5-6℃;早晚、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刚刚还艳阳高照,很快就可能狂风大作,雷雨冰雹。因此,在高原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一定要带上足够的防寒衣物,并且勤更衣,加减衣物一定要及时,做到“宜暖不宜凉”。另外注意尽量少洗澡、洗头。人在高海拔,身体机能失衡,抵抗力下降,极易遭到病魔侵害。上高原的头几天千万不能洗澡,有高反症状的话在高反期间千万不能洗澡,肺水肿和脑水肿是会要人性命的。

4.合理膳食。

在高原缺氧环境,人体新陈代谢受到影响,消化系统功能较平原地区减弱,但人体在高原地区消耗的能量、维生素等却比平原地区大大增加。因此,在饮食安排上,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要增大碳水化合物(应该占60%以上)和高植物蛋白的比例,增加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以便快速提供热量,提高机体适应能力。

5.合理安排行程。

第一次去高原,最好做火车,这样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慢慢的适应,是不容易高反的。如果做飞机的话,建议行程最好是从“前藏”到“后藏”这样的过程。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前藏和后藏之间的孔道,就是雅江中游的尼木峡谷。林芝就属于前藏,它的海拔只有两千多米,林芝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景色也非常不错,可以在林芝玩上两三天再到拉萨(海拔3650米)等地,这样就能避免直接去高海拔地区而导致一下子不适应引起高反。

6.晚睡早起。

高原的夜晚往往比白天更难过,晚上空气中含氧量更低,人体自身在进入睡眠状态后,不像白天那样能通过主动调整呼吸来缓解缺氧状况,呼吸会逐渐降到接近平原的频率,导致缺氧,影响睡眠质量。比较好的办法是,针对自己平时的睡眠习惯,略微再推迟1小时左右再睡。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前提下,房间或帐篷一定要保证良好的通风。房间可以适当开窗,帐篷注意通气口完全打开,必要时拉锁留缝。高原的空气本来就稀薄,如果再处于封闭环境中,循环呼吸固定体积的空气,更容易导致头疼和其他不适。

7.必要的药物辅助治疗。

初上高原的朋友,可以在进入高海拔地区之前1-3天开始服用高原安或红景天等;严防死守避免感冒,因为即使很轻微的呼吸道感染,也会增加发生高原肺水肿的危险性。一旦发现感冒初起症状,应立即服用抗感冒药。若等病症起来后再服用,一般已无效。高原反应引起头痛时可选用加合百服宁等去痛片,当反应较重时,还是建议到附近医院去看看。还有就是建议反应稍重的朋友,在没有危险且能够耐受的前提下,尽量不吸氧,努力依靠自身适应。一旦吸上,依赖性确实很强,恐怕你今后在高原很难离开它了。

8.有些人不宜进藏。

如果你从未进过高原,在进入高原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如发现心,肺,脑,肝,肾的病变,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病人,请勿盲目进入高原。如果你只患有一般疾病,必须预先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如随身携带氧气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