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收官,祁同伟饮弹自尽,普通人如何崛起?

如果上升渠道关闭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1.

国产良心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终于落下帷幕,一众反派纷纷落网,祁同伟也饮弹自尽。

伴随着祁同伟的谢幕,有一种说法悄然升起:

祁同伟拼尽一切想要突破阶层却落得如此下场,只能感叹“寒门难出贵子”。

确实,祁同伟为了打破阶层所做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企及的,而吴老师劝慰他的那句:“谁让人家生得好呢?”更是令人唏嘘。到死,他都在喊着“胜天半子!没有人可以审判我!”。

知乎上有个高票答案,是说:

“祁同伟在内心里,始终都还以为自己是那个吃不饱饭的穷孩子。这一悲剧的本质,是社会阶层的固化,和平民上升通道的无望。”

《如果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那买学区房干嘛?》在前段时间疯狂刷屏,这虽然是个段子,但无不透露着“上升渠道已然关闭”的消极情绪。

作为普通人,难道真的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吗?

我不这么认为。


2.

其实,上升通道是否关闭一点也不重要,关键在于付出努力的人能否得到相应的回报。

我们常说,人与人之间差异主要在于认知,而认知的差距直接决定了社会地位与社会财富。反过来说,只要我们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哪怕阶级固化,上升渠道关闭,也会藉由自身的认知开辟新的道路。

说回祁同伟,以他的能力,我个人觉得如果不去刻意追求政治地位,或是干脆不去从政,兴许会成为第二个达康书记,或是第二个王大路。可惜的是,他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再说《如果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那买学区房干嘛?》,其实就算是清华北大毕业生,也同样要分情况来看,他们的专业水平、个人能力都是有差异的,并不是说上了北大清华就一生无忧,也还是要靠自己去拼、去闯。相反,如果上了北大清华就再也不需要努力了,这才是真正的阶级固化。

周末的时候,我经常在小区打篮球,时间长了大家就互相认识了。

其中有一个制片人,谈吐优雅、字字珠玑,让我很是佩服。说起电影制作、宣传发布、产品营销来头头是道。听说我是做文案的,还让我试着写写剧本。我问他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他笑着说:“我初中读完就不念了,一个人漂在北京。”

我被吓了一跳,因为他的言行举止无不在诉说着自己就是一个读书人,只是他的经历确实让人难以想象。我向他表达了内心的困惑,他却跟我说了一句曾国藩的妙语:“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兴许人与人的起点不尽相同,以至于“寒门出贵子”的概率有所降低,但因此便放弃奋起直追,岂不是很可惜吗?

就算你无法改变这个世界,至少你可以改变自己。


3.

有这样一句话:

我们应该有勇气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上升渠道是否关闭我们无法改变,但自身的行动是可以改变的。

1.改变是必然会发生的

李开复在《人工智能》中提到了一个“五秒钟准则”,指的是:

一项本来由人从事的工作,如果人可以在5秒钟以内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

他还认为,在未来的世界里,像翻译、助理、保安、销售、司机、交易员等50%的工作都要被人工智能取代。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而新事物的产生往往也伴随着好处和坏处。

这一切都必然会发生,关键在于你能否在变革的浪潮中把握好自己的方向。

2.通道要自己去开凿

在一次家宴上,有个叔叔曾跟我们讲起自己创业之初的一件事儿。

那会儿,他才19岁,孤身一人来到深圳。初来乍到的他什么都不会,也不知道该去做什么。

走着走着,他在一家店门前看到一个牌子,是一个在墙上写广告的活儿,老板说写得好了可以多给一些钱。我从没想过写字还能挣钱,就满口答应下来。

只不过,他从没干过这事儿,呆呆地立在那儿对着墙不知所措,急得哭了起来。好在叔叔也是个聪明人,哭完之后,就开始想办法:

第一、找人来做,他做中间商,只是这样一来利润会很少。

第二、找个会写字的人来帮忙,但这样一来核心技术不在自己手里,也不太好。

第三、找一家文印店,让他们先设计好外观并打印出来,自己再去买相关用具直接上手去做,成本虽然高点儿,但如果做好了,肯定还会有下一个活儿。

本着把事情做好的原则,他硬着头皮愣是把这件事儿搞定了,最后算下来发现利润还不少。

打那之后,他就一点点做大,现在已经是企业的老板了。

他的经历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道理是相通的,比起畏首畏尾,放手一搏不是很好吗?万一成功了呢?


3.互联网时代,要学会借力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广,学习的途径也逐渐变得宽泛,我们不再需要进入具体的学校就能学到专业、完整的知识,甚至于只需要付费,就能找到很多大咖手把手传授学习技巧、人生经验。

交流工具的进步,更是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变得极为简单、便捷。在这种情况下,上升的渠道不但关不住,还会越来越宽广。

当你的知识储量足够多,认知水平足够高,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摆脱大环境对你的约束,这才是真正的财富自由。

但是,在与人连接的时候,有两点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社交的本质还是要回归个人价值。牛人愿意与你建立连接,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你的实力足够强大,不然全世界那么多人,为什么要与你交往呢?

第二、与人交往,要有来有回。别人帮了你一次,你要记着,当对方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提供帮助。时代越自由,对乐于助人的人就越有利。

怕什么阶级固化,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就算是失败,也要摆出最豪迈的姿态。


4.

当我们从《人民的名义》中跳出来,就会发现这部剧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观众们认可老戏骨们为拍戏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不是刚好验证了“努力就会有回报”吗?

有些人觉得上升渠道已然关闭,其实是因为他一直停留在原地,不知该如何自处。

回头看看那些抱怨阶级固化、上升通道关闭的人,有多少是真正下功夫提升自己、真正用心去读书的呢?

这个世界很公平,对于持续成长的人,上升通渠道只会越来越多;对于停在原地的人,上升渠道在任何时候都是关闭的。

纵观历史,每一次时代变革都蕴藏了极大的转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机会到来之前充实自己、做好准备,因为命运女神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