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总结之生活大爆炸

今天早晨三点多就醒了,标志着正式进入了2016年,看到简书上不少人都总结了过去的一年,展望了崭新的一年,于是也将自己去年的体会总结一下,以便更好的前行。

生活

2014年10月份孩子出生,去年一年让我深切感受到有了孩子之后给生活带来的巨大转变。我和老婆直到现在蜜月都还没度,还没尝够两人世界的快乐,就一下子进入了五人世界(因为我爸妈帮着看孩子)。

我和媳妇从认识到现在仅有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却进展迅速。5个月订亲,8个月结婚,15个月有了宝宝,现在宝宝已一岁零两个月。

在这之前,我一个人在济南西边租住了3年,没与人合租,要好的同学要么在济南东边,要么在老家济阳,那时天天闲的难受。

中间的过渡期是从与老婆相识到老婆分娩。相识、相恋这段时间肯定是甜蜜而美好的,只不过怀孕初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因为是意外怀孕,对突然出现的宝宝有些不知所措,同时又要安排结婚事宜,所以那时老婆和我经常发生争执,受胎动的影响老婆一发火就很厉害,她暴躁的状态直到现在都令我心有余悸。不过怀孕后期大家都接受了,也没那么多琐事了,就好了许多,所以概括起来大致是由闲变甜,中间稍微有点苦。

宝宝出生后就成了由甜变忙。因孩子小,随时都需要大人看护,并且还会出现发热感冒的状况,所以经常搞得手忙脚乱。最近一段时间孩子特别依恋母乳,而媳妇奶水却不大给力,所以宝宝经常半夜闹觉,真的有点不胜其扰,后悔当初没鼓励老婆狠下心来让宝宝一次性戒掉。好在爸妈一直帮我和媳妇照顾孩子,二老白天看,下班后我与老婆看,周末一有空就带孩子出去玩玩。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真的可以用“挤”来形容。

另一方面,人都说妈喜欢儿子,爸喜欢女儿,老婆生了个儿子,我一夜之间沦为“下人”,成天对我“呼之则来,挥之即去”,老婆对我的重视程度一下子降为零甚至是负数,这实在让我无法接受。同时她还严格限制我外出吃饭的次数,本来我的朋友、同学在济南的就没几个,就是偶尔和同事聚聚餐。以前还能通过参加户外活动结交一些新朋友,现在到了周末就是开车带着老婆孩子满济南转悠。到现在我都搞不明白是家家都这样,还是只有我家这样。

对于这个问题我曾多次向领导(老婆大人)反应,好在现在终于有所改善。

当然,孩子的到来也不全是坏事,看到他一天天长大,变得愈发调皮可爱,也是一大幸事。

吃货

别看我是个男人,而且还是个一米八五的大汉,但很早以前我就养成了从网上买零售的“好”习惯,而且专挑自己没吃过的买,以不断满足自己的探索欲。

结婚以后这个“好”习惯也依然保持着,可老婆一看到我买吃的就生气。因为她饮食很有节制,吃的不多还非常慢,所以假如买了两斤零食,她刚吃了不到半斤,其他的就早被我收入腹中。

我所谓的零食其实定义很广泛,除传统意义上的零食之外,比如蒸蛋糕、软香酥、绿豆糕及韩国的一些食品等,我还买过朝鲜各式咸菜、哈尔滨肠、四川腊肠、辛味拉面、太谷饼等,甚至还买过炒菜(放微波炉里一加热就能吃的那种)。饮品方面包括德国黑啤、各国红酒、鸡尾酒等。

这么一路吃下来,导致的后果是肚子越来越大。我特别希望有个老婆那样的肚子,就是怎么吃也不变大。目前本人肚子的大小是老婆怀孕期间肚子最大时的两倍,体重也是她的两倍。

今年上半年对“吃”支出的很多,到了下半年变得“少而精”,原因在于我觉得网上卖的食品没有安全保障,特别是平时超市里没见过的零食。罐头里我吃出吃头发,生产地址竟然是几单位几零几室,淘宝上买到的葡萄酒无法通过真伪检测等等。总之淘宝的“假货”我认为已渗透到各个方面,所以为了健康,我将注意力从零食转到水果、坚果上。老婆也很支持我,因为她是那种半夜起来上完厕所,然后吃根香蕉再上床的人。

肚子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吃饭没节制,后来我发现其实遵循自助餐的勤夹少取原则就很棒!我是通过连续吃三次自助餐,而且每次都吃撑,胃很不舒服才得出这个宝贵经验的。生活要追求品质,吃饭要注重礼仪,少取多嚼才更能品尝到食物的美味,而不是觉得好吃,一下子就吃进去许多。

AQI

提到饮食就不能不提到锻炼,毕竟平衡膳食、适量锻炼才是一直提倡的。

我所在的城市济南,今年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成了全国74城市中的倒数第一。近几年,只要一进入下半年,济南几乎每天都是“雾里看花”,手机APP成天显示的都是不建议外出,而且还不建议开窗通风,那么能做什么呢,难道成天“大眼瞪小眼”,吃饭叫外卖呀!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锻炼身体呢?外出都不行,更别提室外运动了,夏天天好时我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现在只能和同事拼车,以前中午还能打打乒乓球,结果那哥们竟意外地摔伤了手。

没法骑自行车,中午也没法打乒乓球,运动量几乎为零,于是肚子一天天的变大,一步步沦为原本连自己都看不起的“酒囊饭袋”。

如果现在没老婆,没孩子,我打算找个有着足够多空气净化器的健身房办张卡,练就一副好身材,也从网上晒晒半身裸照。当然,健身房里会使有的器械可能就只有跑步机了。想想实在搞笑,竟然因为外面的空气太糟糕而不得已使用跑步机。

连呼吸新鲜的空气都已成为了奢望,怎么想都觉得是件很滑稽的事情。如果要好好地享受人生,那么健康不应该是我们最先关注的问题吗?

数码

我不抽烟、喝酒少,要说有什么爱好,就是看到新奇的数码产品比较欣喜了。特别喜欢数码产品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而且这些东西竟然还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实在很奇妙!基本上每天我都会打开雷锋网看看,浏览新闻也是看完科技、数码频道以后再看其他,为的是在理念上能够与最新的科技相接轨,同时看看有什么新鲜、好玩的新产品。

但就这么一点爱好,却使我的资产由四位数变成了个位数。

今年双十二,我终于买下了梦寐以求的IPAD AIR,连续关注了有三个月,双十二那天直接降了150元钱,于是以2000元的低价拿下了64GB的AIR(因买的是官翻机所以便宜,之后自己又重新配了充电头和数据线)。

但就是这么一个举动,却遭到了老婆无情的封杀,定的罪名是肆意乱买数码产品。理由是家里已经有一台MINI了,AIR是多余的。但多不多余应该由我说了算啊,使用者是我而非她,于是出言顶撞了她老人家两句,结果她一努之下将我支付宝的钱全部转给了她。这还不算完,更要命的是规定以后每当我发完工资——以短信显示的金额为依据——第一时间将全部工资转到她的支付宝账户。若有支出,需一笔一笔向她申请,这就意味着我彻底丧失了财政大权。

你以为这件事结果了吗,还没有。没过两天她老人家就带着我到银座商城买了一件价值1918元的羽绒服,直接刷新了单件衣品的最高金额。

这真的是“一台AIR引发的血案”!

装修

在新房子里住了一年多了,趁着总结也说下体会,为日后再装修打下基础,或供他人借鉴。

书房是我觉得最需要改动的地方。或许是书架太小,或许是图书太多,反正很多人都因为书架装潢了而放的到处都是,这令我很别扭,后悔当初没打个书墙。

再有就是书桌,我还是喜欢正常的那种办公桌,放台苹果笔记本显得干净整洁,思考时更加专注。

杂物摆放也是家里的一大难题。不过若采取收纳箱+置物架的形式,就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假设每层置物架只放两个收纳箱,那么两个五层的置物架就可以放20类东西,这样就会腾出足够的空间,同时每个收纳箱的侧面贴上标签,以便于找东西。试想这样专门装东西的柜子、电视柜就可以不用买了。

客厅只有大沙发、小茶几、空调、酒柜。电视、音响直接挂在墙上,这样不就整洁了嘛!卧室只保留床、衣柜。现在济南这边都很兴地暖了,没必要每个房间都放置一张极占空间的床,完全可以参考朝鲜族人的做法,用地板革代替地砖、木板,直接睡在地上。若觉得太硬就铺一张被褥,不睡的时候将卷起来。

餐厅放一张美国家庭用的那种大大的餐桌,为的是调动做饭的积极性。,现在厨房的面积都比较小,一进去就丧失了做饭的积极性。真正的吃货不仅会吃,而且会做。

阅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读过的书真的很少。

通过老罗推荐的《绘画当为奇迹》一书,使我终于下定了梳理世界历史的决心。因为心中有了历史也就有了一个坐标,你可以将看过的东西更好的安置在心中合适的位置上,以便更快更好的取用。目前家里的六卷本《世界通史》已简单整理完第一卷,打算今年上半年全部整理完,下午年再通过其他历史方面的书增强印象、加深理解。

如今我也有了孩子,于是总在想,有没有办法能让学习变得更加有效率,然后考个理想的大学呢。通过多读书,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来了解教材内容,把教材中的内容仅当做整个学习计划的一小部分,是不是就能学的更好呢。

其实阅读只能完成“输入”的步骤,更重要的是通过有效思考完成“产出”。

通过秋叶推荐的《学会提问》一书,使我对思考这件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再偏信他人的一面之词,对谁的书谁的话都敢质疑了。

通过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一书让我建立起统筹大局的意识,不再只囿于关注全书的一个点,而是站在整本书的基础上考虑问题。

思考的精进很重要,同样的问题,会思考的人给出的方案会更加合理。

而在给宝宝讲睡前故事时也发现了个问题,就是我的复述力真的很差。一个故事我看着书讲两三遍以后,下一次不看书讲却几乎讲不出来,草草两句话就结束了,原因是忽略掉了背诵的环节。

阅读,然后尽可能的记着,再通过“我”的思考来输出,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简单概括就是读、记、思,三者有机结合定会产生好文。

若想锻炼这个能力,读诗、评诗、写诗就是个不错的方式。最近看历史我才知道,原来最早的文学作品是诗。“言有尽而意无穷”,短短几十字却让人浮想联翩,确实很有意思。

工作

我是一名事业编工作人员,考上这个工作时很高兴,特别是我的父母。但渐渐地,随着对事业单位接触了解的增多,越发觉得这种样工作不大适合我。活小人多就觉得了工资不高,而且晋升机会变小,所以工作积极性就不高。

新的一年里又要执行新规定,原来请一天假扣不到50元,现在请一天假要扣100元左右,而我每个月能拿到手的工资只有3500元。媳妇是名幼儿老师,每年都有暑寒假,去年孩子小没法出远门,本打算从今年开始每个假期都和家人出去玩玩,结果这样的考勤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我的积极性。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到底我可不可以离开。

这个问题我追问了自己很久,其实工作只是一方面,还有一点是空气。小孩的本性不就是玩嘛,而这样的空气质量谁还敢玩呢。

直到看了朱光潜写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的《谈摆脱》时,我才找到了方向。现摘录一段原文:“这些朋友的毛病都不在‘见不到’而在‘摆脱不开’,而‘摆脱不开’便是人生悲剧的起源。畏首畏尾,徘徊歧路,心境既多苦痛,而事业也不能成就。许多人的生命都是这样模模糊糊地过去的。要免除这种人生悲剧,第一须要‘摆脱得开’。消极说是‘摆脱得开’,积极说便是‘提的起’,便是‘抓得住’。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地向那里走,其余一切都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免除烦恼的秘诀。”

若接受现状,似乎唯一的好处就是工作确实比较轻心,所以上班时能让有时间看看书,双休使我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若不接受,就来个釜底抽薪,转战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威海,不但能享有好空气,还能使房屋面积扩大一倍,弊端就是我与老婆失去正式工作,重新谋生,且全家人都要重新结识朋友。

依现阶段的情况我会选择前者,所以那就接受吧。

明天

今后要做的,一是加大阅读,加深理解,不断丰富自己,为日后教育孩子提供基础;二是多培培父母、妻儿,更充分的了解家族生活之道,让生活过得精致,并富有品质。

以上便是2015年的总结。

2016年1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