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养

  周三,上午10点半左右,没课,去附近的一家小店办事。离开小店往家走要经过一个市民广场。刚出店门,就听见市民广场的方向,有小孩在哭。我没在意,因为市民广场,常常有大人带着小孩子在那儿玩,小孩子一多,自然哭闹的声音就有了。

  但当我走近时,发现偌大的广场,没有其他人,只有一个小孩子。男孩,一岁多,穿着小背心,白白的,样子很可爱,似乎刚刚学会走路。市民广场是高起来的,即从人行道到广场,要走几级台阶才能上去,反过来,从广场要走几级台阶才可以到人行道,再到汽车来来往往的马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非实拍

  那孩子哭得伤心,一边哭,一边大声喊“阿姨,阿姨”。眼睛哭红了,鼻子嘴巴也哭得扭曲了。他站在高高台阶的最边缘,面对马路,一边张望,一边哭喊,似乎想要在马路和人行道上来往的人中找到他的阿姨。

  但他太小了,刚学会走路,台阶还不会下,只能站在高高的台阶上,剧烈的哭喊。我想去抱一抱他,但这场面太诡异,我不敢随便抱陌生一岁多的小男孩。

  我很惊讶,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一个人在广场边缘?看护他的人去哪了呢?我又仔细张望,才在孩子背后,大约十米左右的地方,发现有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很隐蔽的躲在一丛植物后面,看着孩子开心的笑着。再没有其他人,显然,她就是看护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非实拍

  一边是孩子撕心的哭叫,一边是看护者满足的笑,我有些愤怒了。我冲着那个人大声说:“你这样会伤害孩子的!”

  那人自然有点不高兴,皱了一下眉头,但她看见孩子还在哭着叫"阿姨",又开心地笑了。那小男孩,仍然看着马路哭喊,并没有注意我冲着他身后的人在说话。那妇女没有上前领孩子,孩子还是站在台阶边缘,望着马路哭喊。于是我示意孩子,孩子转身张望,终于看见他的阿姨,于是抽抽搭搭地走了过去。那阿姨站在原地,一边等孩子自己走过来,一边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好听的声音问孩子:“你怎么不朝身后看呢?”

  那女人,站起来的时候,我看见她的全貌:样子还算标致,一点儿也没有凶恶或土气的模样,衣服也是不错的料子和款式,发型也整齐不俗。

  他们究竟是什么关系?

  孩子叫她“阿姨”,这是对保姆的称呼,如果是亲属,会叫“姑姑”、“姨妈”或者是“娘娘”(niangniang,第一声),而不是“阿姨”。另外,孩子哭得那么厉害,我这个路人都不忍心,如果是亲戚,早就把孩子抱在怀里了。我们这片区域,普通小区和高档一点的小区混在一起。有很多家庭条件很好,保姆穿的比普通人家妇女还要好。穿得好不一定就不是保姆。

  不是亲戚,八九不离十,是保姆。


  梳理一下当时的情形:

1、孩子确实很幼小,年龄不会超过两岁

2、孩子连续哭的时间很长。我出店门,走到广场台阶下,时间最快也要一分钟。

3、孩子哭得很剧烈。

4、孩子当时站的位置很危险,他在台阶边上,很容易摔滚下来。

5、我作为陌生人接近孩子的时候,保姆没有出来干预。

6、我大声提醒保姆后,她也不以为然,还在嬉笑。

……

  那她为什么会这样?

  我首先想到的是,因为素质不高以及没有真正尊重孩子的风气,很多大人喜欢跟年幼的孩子开很拙劣的玩笑,自己觉得好玩,但伤害了孩子。这个小小孩子,他当时的害怕恐惧、那种分离感、被抛弃感、孤立无援感,一定会对他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保姆穿着体面,不等于她的素质也达到一定水平。她也会开这种拙劣的玩笑。


  再细想一下,如果只是开玩笑,那么孩子开始哭一小会儿的时候,她跳出来就好了,孩子会破涕而笑,那么所谓的伤害也只是一点点。但是孩子哭的时间不短,程度剧烈,路人都听了揪心,而保姆在很开心的笑,听着孩子哭着呼叫他,连我出面干预的时候,她还不出来,还在躲着笑,这是为什么?

  她在乎的是孩子对她的依恋!

  痛哭着呼唤她,她是被强烈需要的。被强烈需要,能很好的满足她的价值感、存在感。人都有这种需求:瞧!我是被需要的,我是有价值的。甚至有人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会不择手段。

  因此,那孩子哭得越惨,在她看来,孩子越依恋她、她越有价值,于是她笑得越开心。

  只是这样吗?

  再仔细想想,甚觉恐怖。

  孩子为什么呼叫“阿姨”,而不是呼唤“爸爸、妈妈”?他爸妈上班去了不在附近呗。这阿姨是他唯一可以依赖的。

  我突然联想到“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度娘的解释:

  ……人性能承受的恐惧有一条脆弱的底线……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当人遇上了一个凶狂的杀手,杀手不讲理,随时要取他的命,人质就会把生命权渐渐付托给这个凶徒。时间拖久了,人质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每一呼吸,他自己都会觉得是恐怖分子对他的宽忍和慈悲。他的恐惧,会先转化为对劫持者的感激,然后变为一种崇拜。

  这种屈服于暴虐的弱点,就叫“斯德哥尔摩精神症候群”。

  新生婴儿会与最靠近的有力成人形成一种情绪依附,以最大化周边成人让他至少能生存(或成为理想父母)的可能,此综合征可能是由此发展而来。

  人是可以被驯养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案例里,孩子没有被囚禁捆绑,但他面对的是“开放式的囚禁”。保姆成功的制造了一个场景:幼小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广阔的广场和车来车往的马路边上,他的生命都有可能受到威胁,而能解救他的人,只有阿姨(保姆),阿姨是唯一可以信赖的、阿姨胜过父母!当孩子极度恐惧焦虑时,阿姨出现了,解救了他,阿姨就是天、阿姨就是地、阿姨就是神。

  保姆根本没有打骂孩子,满脸是好看又亲切的笑容,但她驯服了他。以后,她说什么,他一定服从,非常好带。

  驯服,不一定靠打的。

  孩子的父母,此时在office里,正着赚不菲的薪酬,回家看见的是孩子和保姆极其亲密、感情极好、特黏她。他们认为自己运气好,请了个和孩子投缘的好保姆,愿意买礼物给她,甚至愿意加薪留住她。

  而他们的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一点儿都不知道。偶尔会有父母问孩子情况的,问的不过是“阿姨有没有打骂你”。然而伤害不一定是靠打骂的。

  这些伤害对孩子的性格和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更是一无所知。多年后,孩子自己都记得不曾经一两岁发生过什么,但印记早已刻入。《国王的演讲》中,国王都不能幸免。

  走到自家楼下,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细思极恐”。

  再想一想,可以被驯养的何止是孩子,成人何尝不可被驯养?

  自我觉察和独立思考,是可贵而艰难的,自我不断蜕变,是导向新生又极其疼痛的。然而大多数人为了一时的安全和温柔,早已放弃。


PS

1、写此文,仅仅记录今天看到、想到的。

2、意图并非挑拨雇主和保姆的关系,或强化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有很多很负责任、真正有爱心的保姆。为了孩子,不必冤枉好人,也不能放任坏事发生。无论做父母,还是做雇主,觉察能力是必备的。

3、“伤害”难以避免,用祝福替代担忧,用细致的爱适当地为他们遮风避雨。

4、如果你是成人,你已经足够强大,去改变过往事件对你的影响,哪怕你不知道它们究竟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夜晚漫步,仰望星空,看到一颗最亮的星星,讶异的情绪,刹那间,竟莫名地在脑海中闪过“驯养”这个词语,而...
    黍苗隰桑阅读 284评论 0 2
  • 印象中第一次接触这个词是在TVB的刑侦系列电视剧里,被绑架的人质竟然拒绝警察的帮助,反过头来帮助绑架自己的罪犯去对...
    赵花花老师阅读 3,330评论 18 51
  • 驯养是什么?它有什么重要的呢? 第一,在我眼中,驯养就是建立关系和为建立关系,建立关系就是让一个人变得独一无二...
    姚嘉麟阅读 355评论 0 0
  • 半年了, 一直没有动手写一写店里的书, 遇到的人, 以及发生的故事。 直到今天。 关于书,有时想着列个书单,然而现...
    亚古一一阅读 289评论 0 1
  • 创作初衷,题材让我产生共鸣。容易让人们想起拼搏在外,雪后回家过年的那条路。构成上大学过后整幅画面银装素裹,使人感到...
    巴拉巴拉2822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