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荞面

轧荞面

李直 

一进腊月,沙土地上的农家就真正的闲了下来,各家各户开始一心一意地为过大年做准备。

轧荞面排在诸事项的第一。

二三十年前,乡间不种小麦水稻,自然就没有细粮吃了。于是,荞麦黍子等粮食,算是“差了样”的,权作细粮。

为何将轧荞面排在首位,想来原因有二:一是腊月里闲来无事,远道的亲戚们会因各种缘故前来探望,互相走动走动,轧荞面是为了招待亲朋;二是过不多久即杀年猪,灌血肠的主要原料就是荞面。

在我的记忆中,轧荞面多在夜晚。母亲带领着我们姐妹兄弟几个,牵着毛驴,驴身上驮着一条装了荞麦的口袋,端了箩和簸箕等物,必带的,还有一盏油灯。浩浩荡荡地奔向碾道。

其实,轧荞面用不上这么多人,尤其年幼的弟弟妹妹,基本上帮不了什么忙,可他们却吵闹着非去不可,想必是为着凑个热闹吧。

碾道属公用设施,设在村子中央,即无门也无窗,冷得像冰窖一般。入内,点燃煤油灯,一豆昏黄的光点慢慢的亮起来,巨大的碾轱辘便从黑暗中显现,随后,碾盘也一点点的清晰,这两个器具都是石制的。

轧荞面的工艺流程并不复杂,技术要求也不高,总体说来共有去土、剥皮、碾轧和箩面等几个环节。我们几个孩子中,略大一点的,可以做些比如像扫碾子箩面之类的活儿,年幼的,只能干一样活儿:帮毛驴。即跟在毛驴身后,随着毛驴的脚步,给毛驴助力。

轧荞面不是什么累活儿,比起播种镑地收割等农活来,简直就算是休闲。我记得,那些轧荞面的夜晚,我们一直在高声说笑,谈家里的、村里的、学校里的趣事。有点像一档叫“开心一刻”的电视节目 。

渐渐的,黑的荞麦壳剥离下来了,细细的白色粉末落在簸箕里了。这一时刻,我们都会浮想联翩:拨面,饺子,面片儿,疙瘩汤,拉拉汤,锅抡……凡常见的由荞面制作的食物,轮番在脑子里轰炸,话题也就自然转到吃食上来了。

我们分别提说自己的渴求。你说荞面饺子好吃,他说拨面泡配菜卤可口,个别的、年纪大一点的、略有点见识的,竟提说加鸡蛋的锅抡是绝佳美味,大肆渲染其颜色、质地和醇香的味道。这个孩子的话,保准会引来母亲的一句叱责:吃上荞面就不错了,还想掺鸡蛋,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啊。

这时候,我们中的某个,一般是最小或较小的一个,小心翼翼地问母亲:今天晚上可否吃一顿荞面。这句话刚离开唇齿,所有的人,如同得到了一项指令,全都噤声,碾道里立刻安静下来,只有毛驴的脚步声、碾柱吱吱扭扭的摩擦声和拍箩帮的啪啪声。母亲不作声,忙活着手里的活计,似乎没听见或没听清。而我们几个,任谁,也不敢重复刚才的那句问话,任由渴望在心里升腾,升温,爆裂,然后缓缓的萎缩,慢慢的冷却……

这中间,我们都把目光落在手中的器物上,箩面的,盯着箩里旋转的碎渣;扫碾子的,瞄紧了扫帚尖儿,帮毛驴的,越发用了力,小鞋底儿狠狠地蹬在地上,发出通通的响声。我们都在等待。

那年月,荞面是“稀罕物儿”,若非逢年遇节或人来客去,平日里是不舍得动用的。隔了许久,母亲在掂量了再三之后,终于开了金口:行,回家就吃。

有了这句话,气氛马上热烈起来,如同刹那间点燃起了一束火苗。我们即刻开口说笑,所言内容均与即将到来的这场宵夜有关。饺子拨面理所当然的废除了,因为时间不允许;锅抡也在略略犹豫之后否决,因为太耗费食用油,母亲肯定不答应;剩下的,只有疙瘩汤、拉拉汤和面片儿。我们几个兴高采烈,笑语喧喧,大声的描摹自己心中的美味佳肴。直到母亲一锤定音:面片儿。在我的记忆中,这顿夜宴,吃面片和拉拉汤居多。我曾问过母亲为何不吃疙瘩汤。母亲答:太费面。

其实,待轧完荞面回到家,已至深夜,两个小点的弟弟妹妹,已困乏至极,上了炕,仅脱了鞋,就倒头睡去。这种情况下,母亲完全可以爽约,借故时间太晚推掉这顿夜宴。但从来没发生过。进了屋,母亲就忙着烧水、和面、切酸菜。当面片儿热气腾腾的端上桌后,还须把已入梦乡的孩子叫醒。

母亲削得一手好面片儿。虽然只是在昏暗中信手挥刀,但飞入沸水中的面片大小一致,都如大拇指指肚一般,形状规范,全是椭圆形,而且薄厚均匀,其中一面中间略凸,呈鱼脊背状。母亲曾说过,别看一刀一片,其实每一片上,都要留下三刀的痕迹 ,否则,出不了鱼脊背。

现在想来,那样一顿宵夜,只是一碗面、半锅开水,一棵切碎的酸菜和一勺盐而已,连一滴油都不曾下锅,但却让人觉得甘美异常。以至于时常就会问母亲什么时候还轧荞面。

至于渴睡的弟弟妹妹被喊醒后,闭着眼睛坐起来,闭着眼睛吃下一碗,复又倒头睡去。第二天问他们前一天晚上曾吃过什么,他们竟答不上来。偶尔会有一次,他们信誓旦旦的说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吃了一碗疙瘩汤。

“不是面片儿吗?”这样故意问他们。

“不是面片儿,是疙瘩汤。”他们坚定的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到了,一天,我邀哥哥一起游泳。我们在游泳池门口买票,随后被自动消毒水机淋过才能入池,“噢!游泳喽!”我们迅速冲...
    孤独旅者_b76a阅读 141评论 0 0
  • 巴蜀之地,坐拥西南,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三足鼎立时期蜀国便依靠着得天独厚的位置,军事上抗北魏,拒东吴,民生...
    阳光马克杯阅读 946评论 10 14
  • 借我一双慧眼吧!
    清泠韵阅读 235评论 3 3